做不抱怨的教師心得體會

2021-03-03 21:30:01 字數 1537 閱讀 5756

沒想到開篇目錄中第一段話就深深的刺激了我的眼球,讓我慚愧不已「抱怨是懦弱、無能的最好詮釋,它像幽靈一樣到處遊蕩、擾人不安。抱怨自己讓我們將關注點放在自己不想得到的東西上.......,而且抱怨越多,距離越遠!

」是啊!說的很有道理,我們不能把自己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自己不希望得到的東西身上啊!我們總抱怨工作壓力大,把有限的精力用來抱怨這,抱怨那,這樣一來導致的結果就是:

該完成的任務仍然擺在那裡,時間到了總需要去做,在做事情的時候,越做越心煩,該完成的任務完成不了,達不到工作的要求;到頭來,無法向上面交代,心裡面就會滋生自責、尷尬等不良心態。真的到了該休息的時候又在那裡擔心工作上的事情,休息不好第二天無精打采的做什麼事情都做不好,久而久之就會形成惡性迴圈,離我們非常渴望的成功是越來越遠。既然這樣,我們不如今朝有酒今朝酒,管他三七二十一,該幹嘛就幹嘛,懷著乙份平常心把需要完成的工作完成掉,作上該有的反思。

然後就別再想工作的事情,學會娛樂,消遣,每天放鬆自己,讓自己保持愉悅的心情,這樣第二天才能以更好的面貌迎接新的工作和挑戰。

「讓敬業成為一種習慣」這是本書第二章第四節的內容。在第36頁中,為了闡述其中道理,我的這位好友例舉了一位普通的日本郵差工人,在自己普通的崗位上獲得了一項偉大、光榮的成就。在閱讀她的故事後,我深深地像觸電般為之震撼,俗話說得好「行行出狀元」,在平凡的崗位上都可能做出傑出的事業來。

這樣的例子不一而足。再如,某一清潔工,就是由於自己超凡的敬業精神,最後做到了架飛機去為各個家庭做保潔的地步。像這樣的例子還少嗎?

但是,我們現實生活中有許多人,他們往往僅看到眼前的不容易,沒有長遠的眼光,不斷地抱怨自己的處境,急功近利,結果適得其反,不但眼前工作做不好,長遠的發展更是天方夜譚。剛來到這山高皇帝遠的地方,身心一時還未適應過來,對自己辦不好,辦不到的事情總會找到千萬的理由。在工作的過程中,時不時會出現遲到,早退等不良現象,違反了學校的規章制度,就要受到相應的處罰。

受到處罰後,就會抱怨,對工作的積極性縱然下降,如不及時糾正自己的這些錯誤,到一年下來,工作業績必然慘淡得很,長期以往,連自己的本職工作都無法做好,何談向上發展呢!幸得「做不抱怨的教師」這一知己,他毫無保留的把自己畢身所學傳授於我,他是那麼的高大,對我生活中各個方面都給予了莫大幫助,與之相比相形見絀。在受到如此洗禮之後發自內心的下定決心洗心革面,對工作生活充滿熱忱。

對工作、生活充滿熱忱;讓敬業成為一種習慣,必然難能可貴,但是,在教學過程中經常會面臨許多突發事件,這就需要我們隨機應變,機智的處理問題。在教學工作中最常見的問題無非是發生在同事之間、教師與學生之間。在處理各類突發事件的過程中需要我們堅守「換位思考」這一準則,學會站在對方的位置上設身處地的為之思考,這樣不僅可以減少怨言,更重要的是,還能消除許多不必要的誤會,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摩擦。

在處理人際關係的過程中,詹姆斯.羅曼說過:「觀點的不同,全在於視點的不同。

」只有站在學生的立場上思考,才能感受到學生的切身利益,及時地調整自己的教學方法;只有站在同事的立場思考,才能體會到同事的難處,用一顆包容的心體諒對方。所以遠離對他人的抱怨,這樣你必定能真正了解別人的內心世界,化解彼此的誤解,成為乙個廣受歡迎的優秀教師。

因此別再抱怨自己、工作、他人以及挫折了,把有限的時間花在刀刃上。 如果你還有時間抱怨各類事情,那麼你就一定有時間將它們做得更好。

心得體會 《做不抱怨的教師》讀書心得體會

暑假期間,我閱讀了 做不抱怨的教師 一書,我感受頗深。一直以來,教師這一職業被認為是天底下最光輝的事業。可是隨著時代的發展,獨生子女是越來越多,家長對教師的要求也是越來越高,這就無形之中給我們教師帶來壓力。所以我們教師要調節好自己的心態,對生活充滿信心,對工作有較好的滿意度,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這樣...

教學心得體會 做不抱怨的教師心得體會

沒想到開篇目錄中第一段話就深深的刺激了我的眼球,讓我慚愧不已 抱怨是懦弱 無能的最好詮釋,它像幽靈一樣到處遊蕩 擾人不安。抱怨自己讓我們將關注點放在自己不想得到的東西上.而且抱怨越多,距離越遠!是啊!說的很有道理,我們不能把自己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自己不希望得到的東西身上啊!我們總抱怨工作壓力大,把有限...

《不抱怨的世界》心得體會

走馬嶺消防中隊周義 最近,讀了 不抱怨的世界 這本書,可謂感想多多,總結一句話 帶著感激的心生活,不抱怨。無論我們工作或休息 認真或懶惰 快樂或悲傷,時間都不捨晝夜地逝去,像流入大海。雖然其他機會還會來,但光陰卻一去不復返。只有把握住今天,我們才能抓住成功。人生總是伴隨著成功與失敗,總是充滿了喜悅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