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聞部「寒假系列」報道方案

2021-09-19 06:50:34 字數 1424 閱讀 1443

各位記者:

目前,我區大中小學已進入期末,在寒假到來之前,集中製作一批「寒假系列」報道(選題如下)同時「寒假系列」報道將上傳中國教育電視台播出。每位記者不少於4期。歡迎各市縣大專職院記者站踴躍參加選題策劃與製作。

採訪具體要求:

(一)又是一年考研時:

1、推薦角度

● 講訴乙個考研學生的故事;

● 採訪高校招辦談今年考研招生的變化、特點;

● 從考研熱入手,採訪考生的考研心態、考研目的等。

2、採製要求:

採訪人物專題要有故事(往屆生和應屆生均可),採用跟拍的形式,多錄同期、現場,採訪問題要突出考研心態、目的,有代表性。

(二)春節學生票購買調查

1、推薦角度

● 可以去售票點、火車站隨機採訪調查;

● 採訪火車站為學生制定的相應政策,最好有對比,突出新變化;

● 採訪高校為此出台的相關舉措。

2、採製要求:

本選題時效性強,採訪請突出本地特點,注重服務和對比。

(三)中小學課外輔導班系列

1、推薦角度

● 學校周邊發小廣告招生現象;

● 家長、學生心態、目的;

● 專家建議。

2、採製要求:

本選題可以分中學、小學;應試、特長、公升學、託管六類進行報道,可以講述乙個小學生(中學生)的一天(故事類);也可街採調查上輔導班的家長、學生心態等。

(四)我的寒假我做主

1、推薦角度

● 大中小學生的寒假生活;

● 家長、學生想法、計畫;

● 專家建議。

2、採製要求:

本選題覆蓋面較廣,可選取有代表性或有故事的大、中、小學生,講述學生一天的生活安排。採取跟拍記錄的形式製作。也可採訪一些有特殊活動的,比如支教、志願服務、遊學等。

不方便跟拍的內容可以用**。

(五)留守貧困大學生的寒假生活

1、推薦角度

● 乙個(群)大學生的寒假生活故事;

● 學生的想法、計畫;

● 學校的相關政策

2、採製要求:

本選題一定選取有代表性的學生講故事,或者是個人、或者是群體,比如打工一族、支教群體等等。一定注意要用跟拍的形式,多記錄點滴生活、細節,描述心理活動。

可以採訪學校對於相關群體的政策以及老師(專家)對留守學生的建議。

(六)尋找身邊的「張麗莉」

1、推薦角度

● 講述乙個老師的故事,教學科研故事、與學生的故事、家庭故事等等。

2、採製要求:

《尋找身邊的「張麗莉」》是中國教育電視台2023年推出的大型活動。該活動與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合作,將貫穿2013全年。《中國教育報道》也將推出《尋找身邊的「張麗莉」》專欄,以訊息、專題、新聞觸屏、飛播字幕等多種方式對活動進行全方位的跟蹤採訪報道;節目要求講故事,記錄式報道。

● 每個選題分值為3分—5分

新聞部2012-12-21

2023年秋季大豆玉公尺考察系列報道之一

風災致使部分玉公尺倒伏,早霜對玉公尺影響不大 史光達 今天 2011年9月19日 是黑龍江大豆玉公尺考察的第一天,西線一行20人,從哈爾濱出發,途徑呼蘭 巴彥 望奎,最後到綏化鎮休息,都屬於綏化地區。綏化地區一直以玉公尺種植為主,大豆種植較少,所以今天的考察以玉公尺為主。據當地農戶反映,綏化地區8月...

花都營業部安全活動系列報道之口號徵集

花都營業部安全口號徵集活動 花都營業部安全活動系列報道 為了推動花都營業部安全活動的實施,充分調動全員積極參與的熱情,進一步深化安全操作宣傳教育工作,普及安全操作知識 弘揚安全操作文化。在綜合管理部邢芳部長及花都營業部劉嬡平副部長等領導的大力支援和指導下,兩個部門始終緊密合作 互相支援,於5月8日至...

2023年度全省新聞系列高階

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評審工作安排意見 2011年度全省新聞系列高階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評審工作,在省人社廳的統一管理 指導下,由省新聞系列高階專業技術職務評審委員會具體組織實施。根據國家和我省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評審的有關規定,現就2011年度全省新聞系列高階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評審工作提出如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