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廠停電事故處理預案

2021-09-12 19:29:56 字數 3609 閱讀 7614

單台機組執行全廠停電事故處理預案

當電廠110kv、220kv線路發生事故全跳閘或變電所故障,造成我公司全廠停電時,為保證兩台機組所有裝置及人身安全,保證機組快速恢復正常執行。結合我廠實際情況,制定本預案。

一、指導思想

1、保證2×150mw機組主機的油系統的安全執行。

2、保證主機大軸及軸瓦的安全,確保不被損壞。

3、保證直流系統及交流不停電電源ups的的安全執行。

4、防止鍋爐嚴重超壓、發生大面積爆管事故。

二、組織指揮機構

1、現場指揮小組的組成及職責

總指揮:生產廠長

技術總負責:生產廠長

現場總協調:技術支援部部長或部長助理

指令下達人:當值值長

安全總監護:安全專工

現場成員:發電部、技術支援部主要管理人員及專職工程師

主要職責:研究制定全廠停電事故處理方案;調集分配各種力量;調集各種保障物資和交通工具;發布現場資訊。

三、事故處理現場報告程式

1、值長在確認出現全廠停電事故(通過事故現象及和省調聯絡確認)時應首先啟動事故處理預案進行事故處理;

2、待事故階段性處理後(保安電源投入後),值長應將現場事故情況及階段性處理情況匯報生產廠長並根據現場處理情況向省調匯報並通知執行部、技術支援部、西北發電、安全專工。

3、發電部、技術支援部、西北發電、安全專工接到通知後相關管理及技術人員應立即趕赴現場協助處理事故。

4、事故處理期間,值長有權調動任何部門人力、物力資源用於事故處理及其他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理。

四、#1、#2機組全廠停電前的執行方式

1、#1機、爐、電均為標準執行方式;#2機組停機檢修.

2、保安電源s4開關處於熱備用狀態。

五、全廠停電事故的主要現象

1、220kv母線電壓為零,安平電廠110kv、220kv線路電流及功率為零;

2、6kvⅳa段、6kvⅳb段、6kvⅶa段、6kvⅶb段、6kv備用段母線電壓為零;

3、400v低壓廠用段、400v備用段、400v公用段、化水段、綜合水段、輸煤段、除塵段母線電壓為零;

4、全廠交流照明熄滅,事故照明及應急指示燈亮。

5、汽機直流潤滑油幫浦自啟動。

6、ups電源自動投入直流電源執行。

7、dcs系統由正常廠用交流電源自動切由ups接帶。

8、直流充電櫃交流失電,蓄電池電壓迅速下降。

9、鍋爐超壓各安全門動作,汽包水位驟降。

10、鍋爐所有裝置跳閘,鍋爐壓火。

六、事故處理的程式方法

在出現全廠停電事故時,各專業的主要工作是保證廠用電源的安全,從而保證主機的安全,事故處理步驟如下:

1、汽機執行人員現場檢查直流潤滑油幫浦是否啟動,如未啟動則立即搶合;檢查各抽氣逆止門、高排逆止門關閉,汽機轉速下降,若抽氣逆止門無法關閉,應就地手動關閉抽汽電動門,如短時間無法恢復按緊急停機處理。

2、停運輔汽聯箱對外所有供汽,盡量維持軸封供汽,待機組停運後如仍未恢復應手動盤車。

3、汽機跳閘,鍋爐超壓,若安全門動作後主汽壓力不能恢復到正常範圍,應立即就地開啟過熱器對空排汽門、連排、汽包事故放水或蒸汽管道疏水及放空氣門進行洩壓,同時注意定排擴容器的振動情況,待主汽壓力恢復到正常範圍應密閉汽水系統。

4、鍋爐執行人員應立即手動關閉給水操作平台主給水電動門。

5、汽機、鍋爐執行人員應在dcs上覆位各跳閘裝置,解除相應連鎖保護並復位各保護,並對主要引數加強監視,發現異常及時匯報

6、電氣執行應立即就地拉開6111、6112及檢查#2高廠變6121、6122開關斷開並斷開其操作電源。

7、將#1、#2機6kv高壓輔機、#1、#2低廠變、#1、#2化水變、#1、#2輸煤變、#1、#2除塵變及#0公用變、#0低備變、廠前區變高壓側開關均轉為試驗位。

8、就地查保安電源s4開關已投入。

9、電氣執行人員加強對直流充電櫃監測。

10、將全廠事故照明全停投入交流照明但只能開啟集中控制室及主機房少量照明,其他照明一律全停。

11、將#1、#2廠變及公用變、低備變、化水變、綜合水變、輸煤變、除塵變轉入冷用狀態。

12、進行220kv系統操作,將線路開關刀閘轉入冷備用狀態,將#1、2髮變組轉入冷備用狀態,將#01啟動變轉入冷備用狀態。

13、系統恢復正常後根據調令,執行線路送電倒閘操作。

14、在220kv母線有電的情況下,優先進行#01啟動變熱備用轉執行的倒閘操作。操作前必須檢查#1、#2機6kv高壓輔機、#1、#2低廠變、#1、#2化水變、#1、#2輸煤變、#1、#2除塵變及#0公用變、#0低備變、廠前區變6kv開關均在斷開位置。

15、分別對6kvⅳa段、6kvⅳb段、6kvⅶa段、6kvⅶb段恢復供電。

16、分別對#1、#2低廠變、#1、#2化水變、#1、#2輸煤變、#1、#2除塵變、#1、#2廠變及#0公用變、#0低備變、廠前區變恢復送電。

17、分別對#1、#2低廠變400v段、#1、#2化水變400v段、#1、#2輸煤變400v段、#1、#2除塵變400v段及#0公用變400v段、#0低備變400v段、廠前區變400v段及各mcc段供電恢復送電。

18、電氣恢復後,將直流油幫浦倒為交流油幫浦執行,根據情況決定是否啟動頂軸油幫浦、盤車執行。

19、聯絡鍋爐啟動啟動鍋爐,保證輔汽聯箱汽源正常。

20、接值長令啟動一台迴圈水幫浦,檢查迴圈水幫浦正常。

21、接值長令恢復凝結水幫浦、給水幫浦。

22、投入軸封系統執行,根據情況啟動真空幫浦恢復真空。

23、真空恢復後,根據鍋爐要求投入旁路執行。

24、視情況匯報生產廠長,徵得同意,可緩慢向汽包上水,同時嚴格監視汽包上下壁溫差。

25、待汽包水位上至正常,恢復鍋爐各系統處於啟動前狀態。

26、待檢查正常,依照順序恢復各風機執行,並視床溫情況,確定按冷或熱態操作票進行啟動操作。

27、汽機各引數符合衝轉要求後,按熱啟操作票進行恢復。

28、現場恢復保安電源主路執行,恢復s4開關原執行方式。

七、安全注意事項:

1、全廠停電事故發生時,首先要保證油系統及直流潤滑油幫浦的投入,確保主機不受到損傷;有交流電時,切記按照條件投入頂軸油幫浦。

2、在保安電源切換過程中要牢記保安電源和150機組400v不可合環。

3、在搶送保安電源期間,在確保沒有跑錯間隔的前提下速度要盡量快。

4、所有操作均在就地進行。

5、如盤車投入不成功,則立即手動盤車。

6、停爐後因刮板給煤機有積煤,應加強監視刮板溫度,防止發生火災。

7、技術支援部調動檢修人員對保安電源電纜的電流密切監視,對dcs、ncs工程師站檢查如出現宕機現象則立即處理。

8、執行人員照明器具日常情況下應保證可正常使用並放置在合適位置,以便發生事故時能夠隨時取用。

9、如夜間發生全廠停電事故人員在現場如辨別不清方向則不應隨意走動,以防出現人身傷害。

10、廠用電恢復後,機組熱態啟動時,按啟動/備用變壓器的容量,安排機組啟動。

八、事故處理原則

1、統一指揮、密切協同的原則。全廠停電事故處置的行動,專業性強,各種力量需在現場總指揮部的統一指揮下,積極配合、密切協同,共同完成。

2、以快製快、行動果斷的原則。鑑於事故具有突發性,處置行動必須做到排程快、到達快、準備快、展開快,以達到以快製快的目的。

3、講究科學、穩妥可靠的原則。由於在全廠停電事故中,要科學制定和實施行動計畫。

4、救人第一的原則。當現場遇有人員受到威脅時,首要任務是搶救人員。

5、準確、迅速、集中力量的原則。

全廠停電應急預案

1 總則 遵循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堅持防禦和救援相結合的原則,以危急事件的 預防為基礎,以對危急事件過程處理的快捷準確為核心,以全力保證人身 電網和裝置安全為目標,以建立危急事件的長效管理和應急處理機制為根本,提高快速反應和應急處理能力,將危急事件造成的損失和影響降低到最低程度。2 概況 ...

全廠停電應急預案

山東天巨集新能源化工 一 總則 1 編制目的 為提高公司各部門在正常生產狀況下應對緊急停電事故的反應能力,從而準確 有序 迅速地進行各項應急處理,減少及避免因停電事故造成的各項生產損失及危害,特根據公司相關制度及實際情況,制定本應急預案。2 編制依據 依據 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編制導則 ...

全廠停電應急預案

批准 審核 編寫 全廠停電應急預案 1 編制目的 為提高對各種人為或自然災害等難以預料因素造成電網全部瓦解和崩潰,發生大面積停電的反應能力,在發生系統瓦解從而造成大面積停電的嚴重事故時,執行值班人員能夠做到準確,有序,迅速地恢復機組執行,並對線路盡快恢復供電 提高我廠在發生電網大面積停電時的應急,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