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廠停電應急預案

2021-03-03 22:20:53 字數 4263 閱讀 5656

1 總則

遵循「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堅持防禦和救援相結合的原則,以危急事件的**、預防為基礎,以對危急事件過程處理的快捷準確為核心,以全力保證人身、電網和裝置安全為目標,以建立危急事件的長效管理和應急處理機制為根本,提高快速反應和應急處理能力,將危急事件造成的損失和影響降低到最低程度。

2 概況

2.1 全廠對外停電事故是指發電廠向電網輸送的有功功率為零。

2.2全廠停電事故是指發電廠機組全停、6kv廠用電系統全停。

2.3 同力發電有限責任公司主接線方式:#1、2機組採用內橋接線,正常方式下#1、2機組分別通過i、ii同桃線路至桃園變電站與220kv系統並列,特殊方式下,兩台機組也可以通過橋聯開關(同內220)公用一條供電線路與系統並列執行。

2.4桃園變220kv系統接線方式為雙母線執行,正常方式下我公司#1、2機組出線分別接於其220kv南、北母。

2.5電網執行方式的影響:

桃園變220kv南母或北母進行檢修,220kv單母線執行,我公司#1、2機組均接於同一母線,如果出現母線故障、母線保護誤動,或人為因素導致母線失壓將會造成桃園變全站失壓,造成我公司全廠對外停電;部分聯絡線跳閘也將影響我公司的功率輸送甚至對外停電。

2.6 我公司一台機組檢修或備用,另一台機組單機執行時,執行機組出現故障、保護誤動、人員誤操作或公用系統故障也會導致全廠對外停電。

2.7由於天氣出現異常暴雨、颶風、**等自然災害時,造成兩台機組故障或機組出線故障也可能導致全廠對外停電。

3 應急預案內容

3.1應急指揮機構及其職責

3.1.1機構

組長:總經理

副組長:生產副總經理

成員:發電部部長安監部部長裝置管理部部長商務部部長總經理工作部部長

3.1.2 成立各專業應急小組

電氣執行應急組:電氣執行專責及各值值長和電氣專業監護人

汽機執行應急組:汽機執行專責及各值值長和汽機專業監護人

鍋爐執行應急組:汽機執行專責及各值值長和汽機專業監護人

電氣維護應急組:電氣維護專責及各維護單位電氣專業負責人

汽機維護應急組:汽機維護專責及各維護單位汽機專業負責人

鍋爐維護應急組:鍋爐維護專責及各維護單位鍋爐專業負責人

化學維護應急組:化學維護專責及維護單位化學專業負責人

燃料維護應急組:燃料維護專責及維護單位燃料專業負責人

熱工維護應急組:熱工維護專責及維護單位熱工專業負責人

物資保障應急組:商務部物資**負責人

消防救援組:消防專責

安全保障組:安監部部長

交通及後勤保障組:總經理工作部

通訊保障組:裝置管理部通訊專責

3.1.3 職責

1)全廠停電發生後,根據事故報告立即按本預案規定的程式,組織全廠力量趕赴現場進行事故處理,使損失降到最低限,迅速恢復機組穩定執行。同時要根據網路及執行方式的變化及時修改預案,修改後的方案仍需上報批准。

2)負責向上級報告我廠的事故情況和事故處理進展情況。

3)各應急小組在事故發生後,應立即按職責分工,趕赴現場組織事故處理,首先,要按照保裝置的原則,保障安全停機,避免重大裝置損壞事故;其次,要立即與排程聯絡恢復執行。

4)事故處理期間,要求各崗位盡職盡責,聯絡渠道要明確暢通,認真做好有關情況的記錄工作。

5)全廠所有生產單位,對事故發生的現象、裝置損壞情況和事故處理經過一定要記錄清楚,等待備查。

6)事故應急處理的終止:機組全部恢復正常執行。

7)組織和提供事故恢復所需要的備品備件。組織事故恢復所必需的生產車輛。組織實施事故恢復所必須採取的臨時性措施。

8)完成對外停電事故(發生原因、處理經過、裝置損壞和經濟損失情況)調查報告的編寫和上報工作。

9)對所定預案進行定期演習。

3.1.4各組成員受上一級主管領導的指揮,負責各預案的審核和運作。

3.1.5 組織定期演練: 每年組織進行一次演練。

3.2 危急事件的預防

3.2.1 桃園變220kv單母執行或重要聯絡線跳閘時,值長要通知執行值班人員做好全廠停電的事故預想。

3.2.2 當鶴壁地區出現異常暴雨、颶風、**等自然災害時,要立即啟動相對應的應急預案,盡可能保證機組執行。

3.2.3 公司機組計畫檢修一台,單機執行時,要根據當時機組的運**況,發電部及時出台《單機執行保安全措施》,並嚴格執行。

3.2.4加強執行管理,防止發生全廠停電事故。

3.2.4.1對於重要的保安電源柴油機要按照定期工作規定進行試驗,發現問題,及時通知裝置管理部人員進行處理。

3.2.4.2在機組檢修後,啟動之前,執行和維護人員要按照規定對重要裝置、保護進行傳動試驗,檢查其是否正常。

3.2.4.3對於直流母線執行方式的倒換和ups電源的切換操作,各值長要安排電氣專業監護人進行現場監護。

3.2.4.4機組中修或大修期間,維護要按照規定對蓄電池進行充放電試驗,並填寫試驗檔案。

3.2.4.5對於ups電源運**況監盤人員應認真監視,巡檢人員每班應就地認真檢查,發現異常現象,應立即通知維護人員進行處理,並做好事故預想。

3.2.4.6對於直流系統的運**況,執行人員每小時要加強檢查,發現過壓及欠壓現象要及時調整,對於直流系統接地情況,要立即查詢接地點,並通知維護人員進行處理。

3.2.4.7執行人員每班要對繼電保護裝置及壓板進行一次檢查,防止誤投或錯投,電氣維護人員每年要對繼電保護定值進行一次復算和校核,並出台校核報告。

3.2.4.

8母線、廠用系統、公用系統在改變正常執行方式時,在改變之前,專工要先出台安全措施,在操作時,發電部領導及專責人員要現場監護操作,在工作結束後,要立即恢復到正常執行方式。

3.2.4.

9對於重要輔機要加裝事故按鈕保護罩,維護人員要定期檢查,檢查其是否完好,在雨天,執行人員要檢查事故按鈕保護罩是否有進水可能,如有問題,要立即用塑料布遮蓋,並通知維護人員處理。

3.2.4.10每月要按照要求做好定期工作,特別是直流動力的試轉,試轉情況要記錄在定期工作本和執行日誌中。

3.2.5加強裝置管理,防止全廠停電事件發生。

3.2.5.1開關的失靈保護必須投入執行。發生異常後按繼電保護應急處理預案執行。

3.2.5.2廠用電快切裝置在機組大小修中要進行維護並進行傳動試驗,並填寫試驗檔案。

3.2.5.3每年定期對發電機主開關控制迴路二次電纜進行絕緣測試,要有絕緣測試記錄。

3.2.5.4重要保護迴路採用非阻燃型的電纜要有阻燃措施並定期檢查。

3.2.5.5室外重要裝置要採取防雨措施並定期檢查。

3.2.5.6每年定期或結合大、小修對室外電氣裝置進行清掃檢查。

3.2.6防止系統衝擊造成兩台機全停:

3.2.6.1檢修提高保護可靠性,確保不發生保護誤動和拒動。

3.2.6.2電氣檢修提高勵磁調節器可靠性,確保系統衝擊時調節器反應的靈敏度。

3.2.7防止燃料中斷:

3.2.8防止除鹽水全停:

3.2.9防止壓縮空氣全停:

3.2.10防止迴圈水全停:

3.2.11防止dcs系統癱瘓:

3.3應急預案的啟動

3.3.1 桃園變發生全站失壓時,值長立即匯報公司領導,啟動本應急預案。

3.3.2 桃園變220kv對外聯絡線全跳,110kv執行正常,我公司#1、2機組帶桃園變孤島執行,頻率波動較大,值長匯報公司領導啟動本預案。

3.3.3 我公司一台機組檢修,另一台機組發生故障可能發生非停時,也應啟動本預案。

3.3.4 公用系統發生故障,如輸媒系統上煤中斷;迴圈水系統供水中斷;除鹽水向機組補水系統中斷;除灰系統中斷,都有可能造成公司對外停電,值長要匯報公司領導,立即啟動本預案。

3.4 危急事件的應對

3.4.1 全廠必須知道該事件啟動條件的崗位

3.4.1.1執行值班崗位:值長、值班員。

3.4.1.2管理崗位:總經理、副總經理、裝置管理部部長、安監部部長、發電部部長、商務部部長、總經理工作部部長。

3.4.1.3 裝置管理部:電氣保護專業、熱工專業。

3.4.2 危急預案的處理及要點:

3.4.2.1 桃園變全站失壓。

桃園變全站失壓後,可能通過遠跳保護或過壓保護啟動我公司#1、2機組全停出口。此時應立即檢查i同桃1、ii同桃1開關及6kv廠用電工作電源開關是否斷開,若未斷開,確認桃園站失壓,立即手動斷開上述開關。使機組安全停機,等待系統恢復。

若系統短時無法恢復,應停機、停爐。

遇到此種情況,若我公司兩台機組執行,遠方切機裝置將動作切除一台機組。若一台機組執行,一般表現為發電機頻率公升高,值長應加強與中調、地調的聯絡,當得以確認後,鍋爐應及時投油穩燃,緊急降負荷執行,等待系統恢復;若機組轉速無法控制,應請示中調同意後解列發電機。

3.5預案的結束

機組恢復正常執行為本預案的結束標誌,事故報告的完成和防範措施的制定、落實是本預案的終結依據。

全廠停電應急預案

山東天巨集新能源化工 一 總則 1 編制目的 為提高公司各部門在正常生產狀況下應對緊急停電事故的反應能力,從而準確 有序 迅速地進行各項應急處理,減少及避免因停電事故造成的各項生產損失及危害,特根據公司相關制度及實際情況,制定本應急預案。2 編制依據 依據 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編制導則 ...

全廠停電應急預案

批准 審核 編寫 全廠停電應急預案 1 編制目的 為提高對各種人為或自然災害等難以預料因素造成電網全部瓦解和崩潰,發生大面積停電的反應能力,在發生系統瓦解從而造成大面積停電的嚴重事故時,執行值班人員能夠做到準確,有序,迅速地恢復機組執行,並對線路盡快恢復供電 提高我廠在發生電網大面積停電時的應急,應...

全廠對外停電應急預案

1 總則 遵循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堅持防禦和救援相結合的原則,以危急事件的 預防為基礎,以對危急事件過程處理的快捷準確為核心,以全力保證人身 電網和裝置安全為目標,以建立危急事件的長效管理和應急處理機制為根本,提高快速反應和應急處理能力,將危急事件造成的損失和影響降低到最低程度。2 概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