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廠停電應急預案

2021-03-29 12:03:58 字數 4108 閱讀 8276

批准:審核:

編寫:全廠停電應急預案

1 編制目的

為提高對各種人為或自然災害等難以預料因素造成電網全部瓦解和崩潰,發生大面積停電的反應能力,在發生系統瓦解從而造成大面積停電的嚴重事故時,執行值班人員能夠做到準確,有序,迅速地恢復機組執行,並對線路盡快恢復供電;提高我廠在發生電網大面積停電時的應急,應變和黑啟動能力;檢驗本單位各種設施,裝置的配置,效能及操作,管理能力,及時發現電網及各種輔助設施,裝置(包括一次,二次裝置和通訊,自動化等)的薄弱環節與隱患,根據貴州華電桐梓發電****的實際情況制定本預案。

2 編制依據

依據集團公司《安全工作規程》省《電網排程執行規程》, 《集控執行規程》制定本預案。

3 適用範圍

本預案適用於發電****發生全廠停電事故,即發生的事故已經(或預期)造成全廠停電時啟動本預案。

4 電氣系統概述

4.1 保安電源

每台機組設有4段保安電源, 一台容量為1200kw自動快速起動柴油發電機組,以滿足廠用電源消失時停機過程中對潤滑油幫浦,頂軸油幫浦,盤車電機,火焰檢測風機,熱工鍋爐配電箱及集控熱工等重要負荷的供電,保證汽輪發電機組安全停運,避免事故發生。

保安電源的執行方式:每台機組有汽機保安a段、汽機保安b段、鍋爐保安a段和鍋爐保安b段。正常執行時,每台機組的機爐400v pc a、b段向相應的保安段進行供電。

事故情況下,當任一段保安母線失去工作電源時,經低電壓延時跳開工作電源進線開關,合保安pc段至保安段饋線開關開關,同時啟動柴油機,檢測柴油發電機出口電壓、頻率達到額定值後,合發電機出口開關。

4.2 直流電源

4.2.1 控制直流系統

每台機組設定一套控制直流系統,對本台機組的熱工、電氣控制、訊號、繼電保護、自動裝置等供電。每台機組設兩端直流母線,各接一組容量為600ah的蓄電池。

4.2.2 動力直流系統

每台機組設定一套動力直流系統,對兩台機組的直流油幫浦,直流事故照明,交流不停電電源等裝置供電,每段直流母線上各接一組2000ah的蓄電池,每組蓄電池各104只。

4.2.3 公升壓站直流系統

公升壓站直流系統設在網路繼電器室,為公升壓站保護及控制用。每段直流母線上各接一組400ah的蓄電池,每組蓄電池各51只。正常執行時,兩台充電機,兩組蓄電池各帶一段母線執行,蓄電池工作在浮充電執行狀態。

4.3 交流不停電電源(ups)

為保證對計算機,熱工控制保護裝置等不允許停電負荷的可靠供電, 一期主廠房ups採用型號為gtsi-100k100kva380/220的交流不停電電源系統。不停電電源的主電源取自鍋爐保安a段,旁路電源取自鍋爐保安b段,直流備用電源由動力用直流系統母線提供。

4.4 啟動電源外取廠用電途徑

在系統故障造成全廠失電的情況下,我廠機組均無自啟動能力,只有在220kv變電站帶電後先恢復我廠部分廠用電,然後逐步恢復機組啟動併網。在廠用電全部失電的過程中,應立即檢查1~2號柴油發電機的自啟動情況,保證對保安電源的供電,同時嚴密監視直流系統的運**況,保證直流油幫浦的正常供電,從而保證我廠機組的安全停運。待本廠220kv系統帶電後,迅速恢復廠用電,啟動機組併網。

5 應急處理

5.1 事故匯報

1)事故發生時值班人員及時向當值值長匯報。

2)當值值長應根據匯報和事故象徵,判斷事故性質並向中調和全廠事故應急領導小組匯報。

3)由當值值長負責統一指揮整個事故的處理過程。

4)所有執行崗位值班人員應服從值長的排程命令,及時將處理情況分階段向值長匯報。

5)值班領導、檢修維護人員應迅速到達現場,按照值長的排程命令做好協調工作。

5.2 人員安全

參加應急處理的人員必須嚴格執行《貴州華電桐梓發電****現場安全工作規程》的規定,保證應急人員免受事故的傷害。

5.3 應急處理操作

5.3.1 6kv廠用電系統失電

5.3.1.1向中調匯報故障狀態。

5.3.1.2若機組跳閘,廠用電快切成功時, 進行機組重新並網的準備工作,待故障排除後可進行併網。

5.3.1.3 若快切裝置未啟動,檢查6kv工作電源開關確已斷開後,可手動切換一次,若再次跳開,則不能繼續操作。

5.3.1.4 若快切裝置有閉鎖、備用電源開關合上後又跳閘的,則不能再合備用電源,必須待原因查明後方可操作。

5.3.2 220kv線路全停時

5.3.2.1 向中調匯報故障狀態;

5.3.2.2 值班人員手動緊急打跳執行機組;

5.3.2.3 若系統故障、機組跳閘,220kv公升壓站失電時,應拉開沒有跳開的開關,並視故障情況決定是否拉開相應的兩側刀閘及將6kv廠用工作電源進線開關拉至試驗位置。

5.3.2.4 故障消除後,220kv公升壓站系統,可視情況採用由線路對側充電方法進行倒送電操作。

5.3.3 汽機專業

5.3.3.1 將各輔機聯鎖解除,並將各輔機控制開關復位。

5.3.3.2 檢查直流密封油幫浦,小機直流油幫浦應聯動,否則手動啟動執行。

5.3.3.3 注意汽溫,汽壓變化。

5.3.3.4 全面檢查機組,監視油溫,油壓,各軸承金屬溫度及回油溫度的變化。

5.3.3.5 廠用電全部中斷,啟動直流油幫浦執行,完成停機操作。

5.3.3.6 廠用電恢復後確認是否可以再啟動,禁止在異常情況下盲目啟動,防止擴大事故。

5.3.3.7 迴圈水幫浦停運後,低壓缸排汽溫度將公升高.為防止凝汽器,低壓缸超溫嚴重,嚴禁向凝汽器排汽水,關閉高,中,低擴上的所有疏水,手動關閉可能有汽水倒入汽缸的閥門。

5.3.3.8 轉子靜止後,由於頂軸油幫浦無法啟動,不能手動盤車,這期間由於缸溫較高很可能造成大軸彎曲,再次投電動盤車前應先手動盤動轉子.

5.3.3.9 由於直流電源的容量有限,直流油幫浦僅能執行2~3小時,直流油幫浦不能維持執行,保安電源又沒有恢復時,軸瓦得不到冷卻,會嚴重超溫。

5.3.3.

10 由於直流油幫浦的同時啟動和充電機的停運,直流電壓將大幅降低,手按」緊急停機」按鈕時,停機電磁閥可能拒動;出現這種情況時,應就地手動脫扣停機.直流電壓的降低,也會造成保護的拒動和誤動,表計指示不准,應加強裝置的檢查和聽音工作,確認裝置正常.

5.3.4 鍋爐專業

5.3.4.1 鍋爐mft應動作,若未動作應手動mft,立即切斷燃料和關閉減溫水.

5.3.4.2 鍋爐緊急停運後,應嚴密受熱面壁溫差,停爐自然通風15分鐘後關閉引、送風機,風煙擋板悶爐。

5.3.4.3 緊急停爐,製粉系統存粉無法抽淨和進行吹掃,若停運時間長,必須進行清除,對空預器進行手動盤車。

5.3.5 電氣專業

5.3.5.1 應立即檢查柴油發電機的自啟動情況,並保證好柴油發電機正常穩定出力,以確保廠用保安電源的正常執行。

5.3.5.

2 若柴油發電機啟動不成功,可到就地進行啟動並帶負荷,此時應通知機,爐專業檢查有關直流負荷的啟動情況。同時應嚴密監視直流系統,ups系統的運**況,保證各機組的熱工電源,直流負荷的正常供電。

5.3.5.3 將保護動作的各電源及負荷開關復位,若未跳閘的開關應全部斷開。

5.4 系統恢復

5.4.1我廠在全廠失電的情況下,機組無自啟動能力,只有從系統上尋找啟動電源,迅速恢復我廠220kv系統及啟備變帶電,然後逐步恢復廠用電系統供電,最後恢復機組啟動執行。

5.4.2 啟動方案如下

1)通過220kv桐梓變電站→220kv九桐二線→桐梓電廠220kvⅱ組母線→#1啟備變→6kv 1a/1b、2a/2b、6kv脫硫段及公用a/b段→380v pc\mcc段→1號或2號機組啟動。

2)通過220kv桐梓變電站→220kv九桐一線→桐梓電廠220kvⅰ組母線→母聯210開關→220kvⅱ組母線→#1啟備變→6kv 1a/1b、2a/2b、6kv脫硫段及公用a/b段→380v pc\mcc段→1號或2號機組啟動。

3)在全廠失電的情況下,220kv公升壓站無交流電源,各刀閘只能手動方式進行操作,開關手動儲能。

5.4.3 廠用電恢復後, 1號機(或2號機)恢復執行

5.4.3.1 按中調命令,恢復220kv公升壓站執行。

5.4.3.2 恢復各冷卻水,消防水執行;

5.4.3.3 恢復壓縮空氣系統執行;

5.4.3.4 1號機(或2號機)根據除氧器水溫,向鍋爐上水;

5.4.3.5 1號爐(或2號爐)點火,公升壓公升溫至沖轉引數;

5.4.3.6 1號機(或2號機)衝轉,3000r/min與系統並列。

5.4.3.7 事故處理後,執行人員將系統恢復正常執行方式。

5.5 事故處理完畢後,執行人員做好事故處理記錄,全廠恢復正常執行方式後。

全廠停電應急預案

1 總則 遵循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堅持防禦和救援相結合的原則,以危急事件的 預防為基礎,以對危急事件過程處理的快捷準確為核心,以全力保證人身 電網和裝置安全為目標,以建立危急事件的長效管理和應急處理機制為根本,提高快速反應和應急處理能力,將危急事件造成的損失和影響降低到最低程度。2 概況 ...

全廠停電應急預案

山東天巨集新能源化工 一 總則 1 編制目的 為提高公司各部門在正常生產狀況下應對緊急停電事故的反應能力,從而準確 有序 迅速地進行各項應急處理,減少及避免因停電事故造成的各項生產損失及危害,特根據公司相關制度及實際情況,制定本應急預案。2 編制依據 依據 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編制導則 ...

全廠對外停電應急預案

1 總則 遵循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堅持防禦和救援相結合的原則,以危急事件的 預防為基礎,以對危急事件過程處理的快捷準確為核心,以全力保證人身 電網和裝置安全為目標,以建立危急事件的長效管理和應急處理機制為根本,提高快速反應和應急處理能力,將危急事件造成的損失和影響降低到最低程度。2 概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