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廠停電事故應急預案演練方案修改版

2021-03-03 22:20:53 字數 4886 閱讀 5331

地點:早會會議室、生產樓四樓發電部會議室。

演練方式:沙盤演練,新廠人員在早會會議室,老廠人員在生產樓四樓發電部會議室。

參加人員:劉寶斌王克運楊秋會蘇文超陳現場孫曉東鄒小輝王養學劉君偉樊志義陳勝利李勇朱壽輝執行三值值長及值班員

1 組織機構

1.1 指揮長:劉寶斌

副指揮長:王克運楊秋會蘇文超陳現場

1.2 演練小組組長:蘇文超

1.3 演練評委:孫曉東鄒小輝王養學劉君偉樊志義陳勝利李勇朱壽輝張毅陳現場

1.4 演練成員:執行三值所有人員

2 演練內容

2.1 演練目的:演練全廠停電後的處理,保證機組安全穩定的停運和恢復。

老廠值長(南涇渭):報告總指揮長老廠全體執行人員演練已經準備就緒

新廠值長(胡溢川):報告總指揮長新廠全體執行人員演練已經準備就緒

總指揮劉總宣布:大唐灞橋熱電廠全廠停電反事故演練現在開始

工作人員宣讀演練前執行方式:

1) 330kv:1、2號機組、灞長東i、灞長東ii執行、330kv母線雙母固定聯結;

2) 110kv:11、12號機組、灞東i、灞東ii、灞東iii、灞紡、0號及02號啟備變執行,110kv母線雙母固定聯結;

3) 1、2號機各帶200mw有功電負荷,6kv、400v廠用及直流系統正常執行方式,a、b保安變熱備用。

4) 1、2號機a、b汽幫浦執行,電幫浦備用,a汽幫浦汽源均為輔汽,b汽幫浦汽源均為本機四段抽汽,除氧器汽源為四段抽汽。輔汽聯箱工作汽源為本機四段抽汽,老廠生產抽汽和冷再汽源備用。

5) 11、12號機組各帶90mw負荷,#11機組帶生產抽汽100t/h,6kv、380v廠用及直流系統為正常執行方式。

2.2新廠演練程式

解說員宣讀事故現象:

系統衝擊,1、2號機組、11、12號機組有功、無功及勵磁電流突然增大,然後減小,頻率上公升至52hz,2、12號機跳閘,發電機頻率繼續上公升,頻率55hz時1、11號機跳閘。 110kv出線灞東ⅰ、灞東ⅱ、灞東ⅲ、灞紡電流到零,110kv兩條母線失壓,330kv系統灞長東ⅰ、灞長東ⅱ出線電流到零,330kv兩條母線失壓,新、老廠集控正常照明消失,事故照明燈亮。

2.2.1 事故處理

#1機機組長(王磊):報告值長, 1號機組跳閘,鍋爐滅火,330kv雙母失壓、6kv、400v廠用母線、保安段母線全部失壓,各輔機停轉,直流事故油幫浦、小機直流潤滑油幫浦及直流密封油幫浦聯起成功。

#2機機組長(任建軍):報告值長, 2號機組跳閘,鍋爐滅火,330kv雙母失壓、6kv廠用切換後母線失壓,400v廠用母線、保安段母線全部失壓,各輔機停轉,直流事故油幫浦、小機直流潤滑油幫浦及直流密封油幫浦聯起成功。

老廠鍋爐班長(郭曉寒):報告值長,#11、12號鍋爐滅火,各輔機停轉。

老廠汽機班長(雷保國):報告值長,#11、12機跳閘,各輔機停轉,直流事故油幫浦、直流密封油幫浦聯起成功。

老廠電氣班長(郭斌):報告值長,#11、12機跳閘,全部廠用母線失壓,110kv母線失壓,直流母線電壓正常。

老廠值長(南涇渭)向各班長:11、12號機組廠用中斷,機組跳閘,迅速按廠用停電預案進行事故處理,保證機組、輔機安全停運。汽機專業立即開啟真空破壞門,嚴密監視各直流油幫浦執行狀況(指明裝置),注意潤滑及密封油壓。

將所有聯鎖撤除,所有主、輔機盤面開關全部斷開。

老廠值長(南涇渭):(用對講機)報告新廠值長(胡溢川),11、12號機組跳閘,廠用全部中斷,正在進行事故處理。

新廠值長(胡溢川):在接到有關人員的報告後,分別下達以下命令

(1)、1、2號機組廠用中斷,立即按廠用停電預案進行事故處理,保證機組、輔機安全停運。立即開啟真空破壞門,嚴密監視各直流油幫浦執行狀況(主機事故油幫浦、直流密封油幫浦、a、b小機事故油幫浦),注意主、小機潤滑及密封油壓。將所有聯鎖撤除,所有主、輔機盤面開關全部斷開。

(2)、接到老廠值長(南涇渭)報告:#11、12機組已跳閘,立即按廠用停電預案進行事故處理,保證裝置安全停運。

(3)、匯報省調排程員(楊秋會兼):我廠1、2、11、12號機組全部跳閘,110kv、330kv母線失壓,廠用電源全部中斷,我們正在緊急事故處理。

(4)、對講機通知脫硫、燃運、化學(老廠演習現場兼):廠用中斷,將所有聯鎖撤除,斷開所有在合閘位置的裝置,就地檢查裝置,隨時準備恢復。要求相關值班人員通知第三汙水廠、荊峪溝水庫立即停止供水。

(5)、**匯報吳廠長、徐廠長、劉總、發電部、安環部

吳廠長宣布:緊急啟動全廠全停事故預案,各崗位人員立即就位,協助進行事故處理,確保裝置安全停運。

相關人員匯報到場情況:徐廠長、王克運、周雲颻分別報告到達老廠集控,劉總、蘇文超、陳樹寬、侯亞萍分別報告到達新廠集控。

徐廠長和相關人員及時向發電公司有關領導匯報情況

機組長(任建軍)下令或指派相關人員:

機組長(任建軍)令主值(蘇海峰):立即檢查主機事故油幫浦、直流密封油幫浦、a、b小機事故油幫浦聯啟,否則立即手動搶合,將汽封倒由冷再供。

機組長(任建軍)令巡檢(薛藝華):到汽輪機處監視機組惰走情況,用聽音棒傾聽機組有無摩擦聲音。

機組長(任建軍)令巡檢(張顯):到就地手動開啟真空破壞門,破壞真空緊急停機;關閉汽輪機主蒸汽管道、冷再、高旁後、熱再管道氣動疏水門前手動門;

機組長(任建軍)令巡檢(李彬):到發電機保護室、公升壓站保護室檢查保護動作情況;

機組長(任建軍)自述:機組惰走期間盡量維持汽封壓力正常;密切監視汽輪機轉速下降情況;密切監視機組振動、軸瓦溫度、汽缸溫度等引數;密切監視直流系統電壓、各直流油幫浦電流及運**況;

主值(蘇海峰)回令:各直流油幫浦執行正常,油壓正常(也可報油壓值,xx油幫浦正常),汽封已經到至冷再供。

巡檢(張顯)回操作令:已手動開啟真空破壞門,主蒸汽管道、冷再、高旁後、熱再管道氣動疏水門前手動門已關閉;

巡檢(李彬)回操作令:保護室檢查1號機跳閘原因為系統保護動作聯跳,保護動作正常。 2號機跳閘原因為系統保護動作聯跳,保護動作正常。

值長(胡溢川)自述(以下撿悶缸、悶爐重點敘述):真空到零後立即切斷汽封汽源,機組轉速到零後,在大軸上做好標記,依次檢查關閉汽輪機本體高、中、低壓所有疏水門,採取悶缸措施;就地手動關閉凝補水至凝汽器調節門前手動門,防止凝汽器滿水;注意監視有關水位、汽包壁溫、汽輪機缸溫等。

機組長(任建軍)自述:

(1)、應迅速手動關閉鍋爐主給水電動門、給水旁路電動門、過熱器、再熱器減溫水氣動門、鍋爐各風門擋板、鍋爐連排、定排、加藥、取樣等門,盡量減緩鍋爐水位下降速度,並開啟省煤器再迴圈門。

(2)、注意空預器跳閘後的煙氣與空氣兩側溫差,可以提出手動盤預熱器。

(3)、汽輪機停運後,大軸標記位置。

(4)、禁止斷開3300kv和直流系統正常執行的開關。

主值(蘇海峰)安排相關人員執行機組長上述命令,上述有關人員分別匯報執行的具體情況並復令

機組長(任建軍)匯報值長:具體匯報上述命令已執行完畢,汽輪機轉速已到零,現採取悶缸處理,大軸上已做好標記,鍋爐採取悶爐處理。

巡檢匯(李彬)報機組長、值長:機組跳閘原因為gis穩空裝置過頻保護動作,相繼跳掉1、2號機組。發電機出口開關跳閘後、發電機保護動作跳閘,連跳汽輪機,汽輪機跳閘後、鍋爐mft動作。

機、爐、電班長分別向值長:匯報事故現象

值長令電氣班長:恢復跳閘開關位置,檢查保護。盡快查明事故原因。

值長令各專業:廠用電全部中斷,禁止搶合各跳閘裝置,以保直流電壓。撤除所有聯鎖,斷開所有在合閘位置的開關。派人到就地見就地檢查裝置。

值長令電氣班長:拉開110kv母線灞東ⅰ、灞東ⅱ、灞東ⅲ、灞紡出線開關。

拉開0號啟備變1101開關和廠6011a、廠6011b、廠6012a、廠6012b開關。派人到所有配電室內,就地打跳未跳閘負荷。

值長令鍋爐班長:緊急停爐,嚴密關閉各疏水放水及風門擋板,密閉鍋爐。

值長令汽機班長:立即倒汽封由新蒸汽供,破壞真空按緊急停機處理,派人就地監視機組惰走情況。注意監視直流事故油幫浦和直流密封油幫浦、油壓等。

值長通知原水處理廠:立即停止供水,通知荊峪溝停供水。

電氣班長令值班員:檢查保護,查11、12號機跳閘原因

班長匯報值長:經檢查為穩控裝置動作。

(對講機)老廠值長(南涇渭)匯報新廠值長(胡溢川): 12機組跳閘原因為穩控過頻保護動作、11號機跳閘原因為汽機超速保護動作。

值長(胡溢川)匯報排程:經檢查,我廠1、2、12機組跳閘原因為穩控過頻保護動作, 11號機跳閘原因為汽機超速保護動作,主裝置保護正確動作,請求排程查明原因。並請盡快設法向我廠110kv、330kv母線供電,以便我廠恢復廠用電。

值長(胡溢川)令機組長(任建軍):檢查並將6kv、400v母線上所有負荷開關斷開,隨時準備受電,檢查撤除所有裝置聯鎖。

機組長(任建軍)令主值(蘇海峰)和巡檢(李彬):到就地檢查6kv廠用段、6kv公用段、400v廠用段、保安段、照明段、公用段工作電源開關以及負荷是否跳閘,如果未跳就地手動打跳(2號機應6kv廠用應打跳備用工作電源)。

機組長(任建軍)令副值(王維):監視直流段母線電壓、各直流油幫浦運**況。

機組長令巡檢(薛藝華):主變、廠高變、02號起備變外觀檢查,如果正常原地待命。

主值(蘇海峰)和巡檢(李彬):已將6kv廠用段、6kv公用段、400v廠用段、保安段、照明段、公用段工作電源開關打跳,各負荷開關已全部斷開,等待命令。

副值(王維):直流段母線電壓、各直流油幫浦執行正常。

巡檢(薛藝華):主變、廠高變、02號起備變外觀檢查正常,等待命令。

機組長(任建軍)匯報值長:已具備受電條件。

值長(胡溢川):1號機組匯報現在進度。

1號機組長(王磊)匯報1號機已按事故預案將機組平穩安全停運,廠用6kv、400v母線業已騰空,恢復至受電前狀態,請求受電。

值長(胡溢川)令:待命,聯絡老廠值長(不要冷場)。

汽機主值:敘述停機步驟和注意事項

(1)、停機主要步驟:啟動事故油幫浦、直流密封油幫浦;機組未跳閘時立即手動打閘,檢查自動主汽門等閥門關閉;破壞真空,密切監視機組轉速下降情況,嚴禁開啟機組至高低壓本擴疏水;將同步器退到零位;及時調整汽封壓力和汽源,記錄惰走時間。

(2)、注意事項:嚴密監視高壓內缸上下壁溫差,真空到零後立即切斷汽封汽源,轉子靜止後立即手動盤車。

鍋爐主值:全關鍋爐排汙、取樣、疏水門等,悶爐,復位開關。

全廠停電應急預案

1 總則 遵循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堅持防禦和救援相結合的原則,以危急事件的 預防為基礎,以對危急事件過程處理的快捷準確為核心,以全力保證人身 電網和裝置安全為目標,以建立危急事件的長效管理和應急處理機制為根本,提高快速反應和應急處理能力,將危急事件造成的損失和影響降低到最低程度。2 概況 ...

全廠停電應急預案

山東天巨集新能源化工 一 總則 1 編制目的 為提高公司各部門在正常生產狀況下應對緊急停電事故的反應能力,從而準確 有序 迅速地進行各項應急處理,減少及避免因停電事故造成的各項生產損失及危害,特根據公司相關制度及實際情況,制定本應急預案。2 編制依據 依據 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編制導則 ...

全廠停電應急預案

批准 審核 編寫 全廠停電應急預案 1 編制目的 為提高對各種人為或自然災害等難以預料因素造成電網全部瓦解和崩潰,發生大面積停電的反應能力,在發生系統瓦解從而造成大面積停電的嚴重事故時,執行值班人員能夠做到準確,有序,迅速地恢復機組執行,並對線路盡快恢復供電 提高我廠在發生電網大面積停電時的應急,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