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廠對外停電應急預案

2021-03-29 12:03:58 字數 4315 閱讀 5530

1 總則

遵循「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堅持防禦和救援相結合的原則,以危急事件的**、預防為基礎,以對危急事件過程處理的快捷準確為核心,以全力保證人身、電網和裝置安全為目標,以建立危急事件的長效管理和應急處理機制為根本,提高快速反應和應急處理能力,將危急事件造成的損失和影響降低到最低程度。

2 概況

2.1 全廠對外停電事故是指發電廠向電網輸送的有功功率為零。

2.2 電廠介紹。

3 應急預案內容

3.1 應急指揮機構及其職責

3.1.1應急指揮機構

全廠對外停電應急工作小組

組長:xx

副組長:xx xx xx xx

成員:xx xx xx xx xx xx xx xx

xx xx

3.1.2各專業應急小組:

1、執行應急組:xx xx xx xx xx xx xx

2、繼電保護應急組:xx xx xx

3、電氣專業應急組:xx xx xx xx xx xx xx

4、熱工專業應急組:xx xx

5、汽機專業應急組:xx xx xx xx xx

6、鍋爐專業應急組:xx xx xx xx xx xx

7、物資保障組:xx xx xx xx

8、通訊保障組:xx

9、安全保障組:xx xx

10、消防救援組:xx xx

11、後勤保障組:xx

12、保安救援組:xx xx

各小組成員受上一級主管領導的指揮,負責各預案的執行實施。

3.1.3 職責

(1)全廠停電發生後,根據事故報告立即按本預案規定的程式,組織全廠力量趕赴現場進行事故處理,使損失降到最低限,迅速恢復機組穩定執行。同時要根據網路及執行方式的變化及時修改預案,修改後的方案仍需上報批准。

(2)負責向上級報告我公司的事故情況和事故處理進展情況。

(3)各應急小組在事故發生後,應立即按職責分工,趕赴現場組織事故處理,首先,要按照保裝置的原則,保障安全停機,避免重大裝置損壞事故;其次,要立即與排程聯絡恢復220kv系統,盡快恢復系統穩定執行,防止事故擴大。

(4)事故處理期間,要求各崗位盡職盡責,聯絡渠道要明確暢通;聯絡用語規範,認真做好有關情況的記錄工作。

(5)全公司所有生產單位,對事故發生的現象、裝置損壞情況和事故處理經過一定要記錄清楚,等待備查。

(6)事故應急處理的終止:機組全部恢復正常執行。

(7)組織和提供事故恢復所需要的備品備件。組織事故恢復所必需的生產車輛。組織實施事故恢復所必須採取的臨時性措施。

(8)完成對外停電事故(發生原因、處理經過、裝置損壞和經濟損失情況)調查報告的編寫和上報工作。

(9)對所定預案進行定期演習。

3.1.4各組成員受上一級主管領導的指揮,負責各預案的審核和運作。

3.1.5 組織定期演練: 每年組織進行一次演練。

3.2 危急事件的預防

3.2.1 裝置掉閘的原因就是裝置故障、保護誤動、人員誤操作、自然災害的影響。

3.2.2 防止同時掉閘事故的措施:

3.2.2.1高度重視220kv變電站,兩台主變、兩台高廠變及高壓備用變的安全執行問題,認真執行巡迴檢查制度,發現缺陷及時處理,異常天氣要增加檢查次數。

3.2.2.2 執行人員要按照檢查卡認真逐項檢查。

3.2.2.3 檢修人員在處理缺陷時要認真分析危險點,做到安全可靠。

3.2.2.4 220kv變電站的檢修、機組的檢修必須保證220kv系統執行正常。

3.2.2.5 每年一度的春檢預試在一條線檢修時必須保證220kv系統執行正常。

3.2.2.6 執行人員保證不誤走間隔,不誤操作應是引起高度警惕,加強對執行線路檢查維護工作.

3.2.2.7 執行人員嚴格執行兩票三制,操作票做到四審無誤。

3.3應急預案的啟動

3.3.1 兩個條件其中乙個條件具備時值班值長馬上匯報總經理和發電部部長,由總經理匯報上級主管部門,同時值長匯報排程。

3.3.2 總經理宣布啟動全廠對外停電應急預案。

3.3.3 執行人員按照事件的預案進行處理。

3.3.4 各應急小組在接到應急預案啟動命令後按照自己的管轄區域進入生產現場進行應急。

3.3.5 當全廠機組恢復正常執行方式後由總經理宣布危機行動結束。

3.3.6本預案的啟動條件:

3.3.6.1 220kv有兩條線路掉閘

3.4 危急事件的應對

3.4.1 全公司必須知道該事件啟動條件的崗位

3.4.1.1執行值班崗位:值長、機組長、主值、輔控值班員。

3.4.1.2管理崗位:生產副總經理(兼總工)、生產部門部長、副部長、車間主任、物資**部部長、副部長。

3.4.1.3裝置部及各專案部:電氣專業、繼電保護、熱工。

3.4.2 危機預案的處理及要點。

⑴值長應急處理要點:

立即向排程匯報,根據故障現象行人員及時將故障裝置隔離,向排程要令迅速恢復線路送電。如穩定切機動作,我公司一台機組跳閘,確保機組安全停機。

⑵機組長應急處理要點檢查事故保安段跳閘,柴油機自啟動成功,執行正常,確認機組安全停運。

a、檢查大、小機交流潤滑油幫浦、空側交流密封油幫浦、氫側交流密封油幫浦、頂軸油幫浦執行(檢查以上的直流油幫浦是否聯啟,如已啟動,確認交流幫浦正常後,則停止執行),嚴密監視潤滑油壓、油溫及各軸承金屬溫度和回油溫度正常;確認主、再熱汽門關閉;汽機抽汽逆止門關閉;確認探頭冷卻風機自啟;機組大軸轉速為零時,手動投入機組盤車系統;確認所有磨煤機的出口門關閉。

b、確認髮變組出口開關、滅磁開關斷開,否則手動切掉。手動斷開發變組出口刀閘。斷開6kv各段母線工作電源進線開關及備用電源進線開關,否則手動切掉。

c、檢查ups母線電壓正常。

d、檢查保護裝置動作情況;對發變組系統進行檢查;通知值長,掌握220kv系統的操作及故障情況;機組長通知繼保人員檢查保護裝置。

e、確認110v直流電壓正常、蓄電池執行正常,如為公用浮充機交流輸入電源由工作pc段帶,先斷開,再合事故保安段至110v直流浮充機交流輸入電源開關。

f、確認220v直流電壓正常、蓄電池執行正常,確認220v直流公用浮充機交流輸入電源由公用pc段帶,先斷開,再合事故保安段至220v直流浮充機交流輸入電源開關。

g、將6kv工作電源開關和備用電源開關斷開,並斷開所有未跳閘的電機電源開關;將裝置聯鎖切除。

h、聯絡排程對220kv系統送電.

m、若由於系統故障引起220 kv系統全停,值長等待排程恢復送電正常。同時退出主變冷卻器全停保護壓板。

n、220 kv系統恢復正常,對高壓備用變系統進行充電,用6kv廠用備用電源開關恢復機組6kv母線執行,檢查6kv接地變壓器執行正常,否則手動投入執行。6kv母線電壓正常後,按《集控規程》規定的機組啟動順序進行操作,盡快恢復啟動爐執行及廠用裝置,在220kv系統恢復正常後,盡快將6kv廠用電源倒為高廠變執行。監視主變的油溫變化小於60度。

(盡快恢復主變冷卻器執行,優先考慮全廠空壓機系統執行和空預器盤車及工業水系統)。

p、如發生變電站裝置**或惡性短路故障,引起裝置損壞,由執行人員盡快進行切換執行方式,將故障點隔離,恢復送電。故障裝置,檢修人員盡快處理。

q、全廠停電後,我公司機組恢復的原則是:先恢復無故障的機組,確保廠用汽源的供給正常;如兩台機組都無故障,則先啟動#1機組,#1機組啟動正常後,則盡快投入輔汽系統,開始啟動#2機組。注意:

當高壓啟備用變帶一台執行

i、#1機恢復廠用電,低壓廠用系統恢復的原則是:(1)將#1機工作變a、b送電,恢復#1機組pc段執行,投入主變的冷卻器電源開關,給事故保安段送電,事故保安段電壓正常後,自動停止柴油機執行;恢復機組mcc系統執行。(2)將#1機公用變送電,恢復全廠空壓機系統執行,對空預器系統進行盤車。

檢查確認ups系統自動切換為正常執行方式,投入220kv變電站電源開關。(3)恢復迴圈水幫浦系統執行(當低壓排汽口溫度達79℃時,應先啟動凝結幫浦噴水減溫後,再啟動迴圈幫浦)。(4)將照明變送電,全廠主照明系統執行。

(5)啟動鍋爐變送電,(6)恢復輸煤6kv電源執行、恢復除灰空壓機執行、除灰段執行。 依次恢復化學水變、脫硫變、綜合水變、檢修變執行。

(3) 脫硫、燃貯、除灰事故處理:

當正在執行的所有裝置突然停電後,應立即將其開關斷開。裝置來電後,必須請示值長同意才能啟動裝置執行。裝置啟動時發生掉閘,應查明原因並消除後,方可進行第二次啟動。

油幫浦房油幫浦失電時,應立即把有電的供油幫浦投入執行。

(4)化**行事故處理:

首先保證爐內加藥系統和除鹽水供水系統的正常執行。當上述系統失電時,立即與相應機組長聯絡恢復送電。裝置啟動中發生故障,應查明原因並消除後,方可進行第二次啟動。

3.5 生產、生活維持或恢復方案

3.5.1各單位生產人員在全廠停電事故發生後,在人身安全不受危害的情況下要堅守本職崗位,使生產、生活正常進行。

3.5.2根據實際情況保證廠內的供水供電,唐電專案部要及時與值長聯絡,做好各項工作。

全廠停電應急預案

1 總則 遵循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堅持防禦和救援相結合的原則,以危急事件的 預防為基礎,以對危急事件過程處理的快捷準確為核心,以全力保證人身 電網和裝置安全為目標,以建立危急事件的長效管理和應急處理機制為根本,提高快速反應和應急處理能力,將危急事件造成的損失和影響降低到最低程度。2 概況 ...

全廠停電應急預案

山東天巨集新能源化工 一 總則 1 編制目的 為提高公司各部門在正常生產狀況下應對緊急停電事故的反應能力,從而準確 有序 迅速地進行各項應急處理,減少及避免因停電事故造成的各項生產損失及危害,特根據公司相關制度及實際情況,制定本應急預案。2 編制依據 依據 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編制導則 ...

全廠停電應急預案

批准 審核 編寫 全廠停電應急預案 1 編制目的 為提高對各種人為或自然災害等難以預料因素造成電網全部瓦解和崩潰,發生大面積停電的反應能力,在發生系統瓦解從而造成大面積停電的嚴重事故時,執行值班人員能夠做到準確,有序,迅速地恢復機組執行,並對線路盡快恢復供電 提高我廠在發生電網大面積停電時的應急,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