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廠停電應急預案

2021-03-29 12:01:50 字數 4101 閱讀 7900

山東天巨集新能源化工****

一、總則

1、編制目的

為提高公司各部門在正常生產狀況下應對緊急停電事故的反應能力,從而準確、有序、迅速地進行各項應急處理,減少及避免因停電事故造成的各項生產損失及危害,特根據公司相關制度及實際情況,制定本應急預案。

2、編制依據

依據《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編制導則》、《生產排程管理制度》、《各車間安全操作規程》制定本預案。

3、適用範圍

本預案適用於山東天巨集新能源化工****全廠級停電事故,即發生的事故已經(或預期)造成全廠停電時啟動本預案。

4、與其他預案的關係

本預案為《山東天巨集新能源化工****應急預案》總體預案下的專項預案,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配合其他預案使用。

5、 工作原則

在全廠停電的應急處理工作中,必須遵循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檢尺生產排程集中指揮、統一協調的原則。

二、組織機構及職責

組長:李建永

副組長:徐朝政

組員:於伯亮、王濤、宋猛、李海勇、田寶昌、王魯冰、王曉峰、王文亮、當班排程

組長職責:全面指揮協調各車間在緊急停電狀態下的各項應急處理工作,對各車間的應急處理工作全面把控、正確指揮。

副組長職責:協助組長進行停電應急指揮協調工作,及時向各車間、部門下達組長指揮命令並具體落實。

組員職責:在生產排程的統一協調安排下按照本部門事故處理程式及相關指令進行具體應急處理工作。

三、資訊報告程式

1、生產排程在接到停電匯報或發現停電事故後,應第一時間聯絡電儀車間,確定停電原因,如為內部原因導致的停電,確定停電原因、需停電時間,如為外部原因導致停電,及時聯絡電業局排程,確定停電原因、需停電時間、停電等級等;

2、對於因公司35kv變電站、10kv變電站原因及其他內部原因造成的全廠性停電、晃電現象,電儀車間應在事故發生的第一時間向生產排程進行匯報,匯報內容應包括停電原因、停電時間、預計恢復供電時間、保安電源是否可用等資訊;

3、生產排程在了解相關資訊後,立即通知排程長及相關公司領導,同時向各車間發布停電資訊通知;

4、各車間在發現停電事故後,立即向車間領導進行匯報,車間領導應第一時間趕至現場進入應急狀態。

5、在向各車間發布停電資訊後,生產排程應同時通知安全、技術、裝置等相關專業部門至中控室待命,以便隨時處理相關專業問題。

四、應急處置程式:

(一)生產排程應急處置

1、發生全廠停電時,排程員首先應聯絡電儀車間,確定停電原因,如為內部原因導致的停電,確定需停電時間,如為外部原因導致停電,及時聯絡電業局排程,確定停電原因、需停電時間、停電等級等;

2、了解具體情況後,室內排程員應立即安排室外排程員趕赴中控樓中控室,協調各車間進行緊急停工相關事宜,同時室內排程員應立即向排程長進行匯報;

3、在向排程長匯報後,將停電原因及大體來電時間向各車間進行通知,以便各車間根據停電時間長短進行相應安排;

4、聯絡香馳熱電,增大外來蒸汽供量,同時聯絡油品車間及時將蒸汽引至公司總蒸汽包;聯絡加製氫車間,開啟液氮罐閥門及時將氮氣充滿氮氣管網,並根據各車間實際需求,必要時可將該氮氣串入公司氮氣總管網,以供其他裝置使用;

5、聯絡電儀車間確定是否能使用保安電源,如能使用安排電儀車間進行相應的倒閘操作,同時安排常減壓車間做好開啟公用工程準備,讓崗位人員做好待命工作;

6、投用保安電源後,安排電儀車間首先向迴圈水站、空壓站、除鹽水站送電;

7、以上部位送電後安排常減壓車間開啟兩台小迴圈水幫浦,向空壓站供迴圈水;

8、空壓機達到開啟條件後,開啟兩大、兩小空壓機,向各裝置提供淨化風及非淨化風並通知各車間淨化風及非淨化風可用;

9、安排常減壓車間開除鹽水外送幫浦,如必要可開生產水幫浦及除鹽水站;

10、安排電儀車間向催化裝置、加氫裝置大機組油站送電,並通知兩車間跑油並盤車;

11、安排電儀車間向催化裝置除氧水幫浦、油漿幫浦送電,安排催化裝置開除氧水幫浦向各汽包補水,防止出現乾鍋現象;安排將油漿部分外甩,防止結焦。

13、在進行以上通知的過程中,必須不斷與電業局進行溝通,了解供電最新進展。

14、在恢復供電後,立即通知電儀車間做好倒閘準備,同時通知各相關車間做好停電倒閘準備工作,安排常減壓車間公用工程人員做好待命準備,來電後及時恢復公共工程;

15、在各車間做好準備後,安排電儀車間進行倒閘,首先送公用工程、其次送催化裝置、加製氫裝置、硫磺裝置及常減壓裝置、氣分裝置;

16、安排常減壓車間及時恢復各項公用工程**,安排各車間進行生產恢復工作。(二)常減壓車間應急處置

1、外部應急處置:

a.接生產排程通知的相關停電資訊後,根據資訊中恢復供電時間等因素,確定本車間相關的停電應急操作;

b.確保本車間負責的公用工程部分緊急停電後及時恢復至備用狀態,在接到排程通知開啟時,應利用最快的速度使各公用工程系統達到使用條件;

c.如需大量使用蒸汽,必須及時向生產排程匯報,以保證蒸汽**量並盡量控制用量以節約應急資源;

d.重油線等需掃線時,聯絡生產排程及油品車間,做好掃線工作;

e.停電結束後接生產排程通知,按照步驟恢復生產,同時對本次事故造成的損失進行核算並上報。

2、內部應急處置:

2.1 晃電應急處置:

班長操作dcs控制好各個液位,聯絡好排程、油品車間,控制好**量,並立即組織各崗進行處理如下:

a.司爐:將常壓爐瓦斯改放空,啟動兩爐風機,關閉現場燃料油手閥,啟動燃料油幫浦,**量穩定後準備點爐。

b.減壓:如之前開機械真空幫浦,應立即開啟正空幫浦;啟動塔底幫浦、各側線幫浦,聯絡好操作室控制好各個溫度及液位。

c.常壓:按照先塔底後回流的順序,從上到下依次啟動各個機幫浦,聯絡好操作室控制好各個溫度及液位。

d.空壓站:啟動空壓機、製氮機恢復供氣。

e.迴圈水:關閉機幫浦出口,立即啟動各個迴圈水幫浦恢復供水。

f.除鹽水站:先啟動除鹽水外送幫浦恢復給鍋爐供水,如需要然後啟動除鹽水各個裝置恢復產水。

注:穩定後投塔頂三注,電脫鹽供電,爐子穩定後引瓦斯至爐子。

2.2 短時間停電

班長操作dcs控制好各個液位,組織各崗人員關閉各個機幫浦出口閥,並做如下處理:

a.減壓:如之前開機械真空幫浦,應立即關閉真空幫浦入口;如開蒸汽抽真空,應關閉個抽空器注汽;關閉各塔底幫浦出口;各個側線幫浦出口等待來電。

b.常壓:關閉塔底幫浦、回流幫浦、側線幫浦出口閥,視停電時間可考慮關閉常底注汽、常三注汽,在塔底放空處放空。

c.司爐:減爐兩爐爐管注汽、兩爐瓦斯改放空,關閉燃料油手閥,燃料油幫浦出口閥。

d.空壓站、迴圈水、除鹽水均按晃電進行處理。

注:重油線將伴**投用;注意各個液位,防止冒罐;來電後各個崗位及時恢復。

2.3長時間停電

班長操作dcs控制好各個液位,組織各崗人員關閉各個機幫浦出口閥,並做如下處理:

a.減壓:關閉真空幫浦入口,如開蒸汽抽真空,應立即將注汽關閉;關閉各塔底幫浦出口,各個側線幫浦出口。

b.常壓:關閉塔底幫浦、回流幫浦、側線幫浦出口閥;關閉常底注汽、常三注汽。

c.司爐:減爐兩爐爐管注汽、兩爐瓦斯改放空,關閉燃料油手閥,燃料油幫浦出口閥,各個火嘴掃線。

d.空壓站、迴圈水、除鹽水均按晃電進行處理。

注:如在冬季應做好防凍防凝,重油線應開大伴**,如時間較長應考慮將重油線掃線;聯絡機修拆機幫浦迴圈水法蘭放空;冷卻器管層放空,迴圈水進、回水低點放空。來電後組織恢復。

(三)催化車間應急處置

1、外部應急處置:

a.接生產排程通知的相關停電資訊後,根據資訊中恢復供電時間等因素,確定本車間相關的停電應急操作;

b.確保開工鍋爐緊急停電後及時恢復至備用狀態,在接到排程通知開啟時,應利用最快的速度使開工鍋爐中壓蒸汽達到使用條件;

c.如保安電源可以啟用,應首先聯絡排程開各機組油站幫浦、盤車幫浦,開啟除氧水幫浦對各汽包進行補水,防止乾鍋。同時聯絡排程開啟油漿幫浦打迴圈,防止油漿系統凝線。

d.重油線等需掃線時,聯絡生產排程及油品車間,做好掃線工作;

e.停電結束後接生產排程通知,按照步驟恢復生產,同時對本次事故造成的損失進行核算並上報。

2、內部應急處置:

2.1主要現象

a.主風機電機、增壓機、各汽包給水幫浦電機停止運轉。

b.主風機轉速下降,主風量、壓力下降,裝置各個自保相應啟動。

c.分餾、穩定、精製、熱工崗位所有機幫浦全部停止運轉,流量全部回零,增壓機停止供增壓風。

d.再生器壓力急劇下降,氣壓機發生喘振,沉降器壓力快速上公升。

e.煙機進口壓力及轉速下降。

2.2處理措施

2.3晃電處理措施

全廠停電應急預案

1 總則 遵循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堅持防禦和救援相結合的原則,以危急事件的 預防為基礎,以對危急事件過程處理的快捷準確為核心,以全力保證人身 電網和裝置安全為目標,以建立危急事件的長效管理和應急處理機制為根本,提高快速反應和應急處理能力,將危急事件造成的損失和影響降低到最低程度。2 概況 ...

全廠停電應急預案

批准 審核 編寫 全廠停電應急預案 1 編制目的 為提高對各種人為或自然災害等難以預料因素造成電網全部瓦解和崩潰,發生大面積停電的反應能力,在發生系統瓦解從而造成大面積停電的嚴重事故時,執行值班人員能夠做到準確,有序,迅速地恢復機組執行,並對線路盡快恢復供電 提高我廠在發生電網大面積停電時的應急,應...

全廠對外停電應急預案

1 總則 遵循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堅持防禦和救援相結合的原則,以危急事件的 預防為基礎,以對危急事件過程處理的快捷準確為核心,以全力保證人身 電網和裝置安全為目標,以建立危急事件的長效管理和應急處理機制為根本,提高快速反應和應急處理能力,將危急事件造成的損失和影響降低到最低程度。2 概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