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廠停電反事故演習方案2019

2021-03-29 12:02:55 字數 3601 閱讀 8102

批准:複審:

審核:編制:

江蘇發電****

二0一五年六月十五日

一.全廠停電反事故演習目的

為提高公司各級管理和生產人員在事故情況下的快速反應、準確判斷和正確處理事故的能力,檢驗本單位各種發、供電設施、裝置的配置效能及操作、管理能力,及時發現各種輔助設施、裝置(包括一次、二次裝置和通訊、自動化等)、管理等方面的薄弱環節與隱患,使公司各級執行值班人員得到系統的綜合培訓。故進行此次全廠停電反事故演習。

二.全廠失電反事故演習組織機構和組織措施

(一)領導小組:

組長:組員:發電部主任 、副主任、各專工

演習監督人:安全監督部主任、各專職

(二)聯絡**:

餘總:6003 (66158)

發電部:6200 (66168)

安全監督部:6079 (66056)

(三)組織措施:

1. 公司值班及維護部的檢修值班,在演習期間不得擅離崗位,接到異常處理**應及時趕到現場。

2. 值長接到反事故演習命令後,在領導小組組長直接指揮下,組織執行人員完成此項任務,各單位必須全力配合。

3. 演習過程中領導小組成員和公司各級工作人員,應保持通訊聯絡正常,一旦召集,無特殊情況必須到崗到位。

三、演習內容:

(一)演習題目:

兩條線路由於雷擊桿塔發生跳閘,造成全廠失電。經緊急處理後恢復一台機組執行。

(二)演習操作人員

值長; #1、2機主值; #1、2機副值; 巡檢;化學值班員;脫硫除灰值班員;輸煤值班員;維護人員

(三)演習前執行方式

500kv系統在正常執行方式,闞岱5223、山山5224線路執行。

#1、2機6kv兩段母線分別由高廠變接帶,兩台啟備變充電備用, #1、2機負荷500mw。

機組ccs+agc帶負荷,a、b、c、d、e製粉系統執行,各裝置執行正常,引數正常,保護投入正確。

(四)演習過程

由於雷擊桿塔造成兩條線路在短時間內發生跳閘。

1、 事故發生時現象

1) 照明變暗,機組負荷到零,鍋爐安全門動作。

2) 兩台機dcs均報「正功率突降保護動作」、「6kv母線電壓低」、「低電壓保護動作」等訊號。

3) ncs報警警鈴響,500kv電壓顯示到零,6kv母線電壓顯示到零,#1、2柴發經短暫延時後聯啟,保安mcc1a、1b、2b段電壓正常,保安mcc2a段電壓為零。

4) 多台輔機跳閘,儀用壓縮空氣壓力快速下降。

2、 事故處理經過

值長:通知脫硫、輸煤專業,告知發生全廠停電事故,通知脫硫專業將脫硫保安電源切至主機房保安mcc段,通知維護人員檢查通訊裝置狀況。並根據副值、巡檢檢查到的現場情況向排程匯報。

通知公司相關人員到場。安排人員檢查柴油消防幫浦。

主值:1) 檢查主機、小機、空、氫側密封直流油幫浦連鎖啟動正常,否則手動啟動直流油幫浦

2) 檢查機組轉速下降,關閉本體及抽氣管路疏水,進行悶缸。

3) 檢查關閉鍋爐疏水擴容器至凝汽器排水電動門、手動門,機組真空未恢復前禁止開啟。

4) 檢查兩台機空氣預熱器主電機或輔電機執行正常,如果停轉,手動啟動主輔電機執行,如果啟動失敗通知維護人員手動盤車。

5) 令各機副值檢查保安mcc段切換情況,發現保安mcc2a段母線失壓,匯報值長。檢查dcs畫面保安mcc2a段工作進線492a11-2開關在合位,手動拉開該開關,492a開關自動合閘,該段電壓恢復。

6) 啟動頂軸油幫浦,投盤車。

7) 令副值、巡檢將500kv繼電器樓mcc段由化水段切至保安段,並至500kv繼電器室檢查保護動作情況,巡檢就地檢查熱機裝置運**況。

8) 令各機副值檢查汽輪機惰走情況,檢查各油幫浦運轉情況。

9) 令副值、巡檢到7.9公尺層配合進行500kv mcc段電源切換,並檢查直流系統、ups、事故照明和機、爐電動門控制櫃電源已正確切換,並復歸髮變組保護。定期巡視柴發執行狀況。

10) 鍋爐暫時保持熱備用狀態,關閉各部疏水、排汽。如無法保持,採取帶壓放水。

副值:匯報值長,兩線路保護櫃動作情況:5223線第一套保護「線路縱差保護動作」、「相間距離保護動作」、「故障測距25km」,第二套保護「線路差動保護動作」、「相間距離保護動作」。

5224線路保護動作情況與5223線相同。故障錄波顯示b、c相電流故障前有明顯增加。

主值:1) 確認主裝置無異常後,通知各機斷開6kv母線上所有低廠變高壓側開關和未跳開的輔機開關,確認6kv各段母線上工作、備用電源進線開關均已斷開,就地復歸保護,準備倒送電。

2) 令副值在ncs畫面上拉開啟備變高壓側5001開關,分別拉開#1、 2主變高壓側50116和50236刀閘,令副值與巡檢就地檢查500kv系統上述開關刀閘三相均已斷開。

副值與巡檢:

1) 就地復歸保護訊號,並檢查500kv山山5224線路5021開關正常,具備合閘條件,i母雙套母差保護投入無異常。

2) 接排程令,對側變電站強送5224線路成功,合山山5224線路5021開關向i母充電,查開關三相合閘良好,ncs上500kv i 母線電壓正常。

3) 接排程令,合啟備變高壓側5001開關,查啟備變充電良好。

值長:1) 令各機依次通過備用電源開關恢復各段6kv母線。

主值:1) 協調各機依次恢復低廠變和重要6kv輔機,恢復時應嚴防搶動力造成啟備變過載。

2) 照明變送電,恢復機房照明;汽機變送電,各機分別將保安段電源切回正常執行方式,停運柴發執行。

3) 依次將其餘低壓廠變送電,並恢復正常方式。

4) 測量發電機定子絕緣合格後恢復備用。

值長:1) 向排程申請恢復闞岱5223線路執行,按排程令恢復500kv原執行方式。

2) 通知脫硫、輸煤專業廠用電恢復。令本值人員全面檢查裝置,準備啟動#1機組。令巡檢檢查雙路電源的負荷切至常規的供電方式。

3) 通知脫硫專業準備啟動小鍋爐。

江蘇闞山發電****

2013-6-19

注意事項:

1. 全廠交流廠用電失去後,總體步驟是先確保保安電源、直流、ups和通訊電源正常,以保住主裝置安全;其次根據事故現象判斷原因,並根據排程命令從500kv側倒送電(倒送電前應斷開主變出口閘刀,主變冷卻器全停保護退出防止高壓開關合閘閉鎖);最後通過啟備變、低壓廠變依次恢復廠用電。

2. 注意掌握柴發不能聯啟時,緊急和就地啟動的方法。

3. 充分利用好事故保安電源,具有雙路電源的保安段負荷要切換過來,可盡早停用的要盡快停運下來,並定期就地巡視柴發本體狀況。實際發生時應注意:

柴發啟動後及時切至柴發供油幫浦至手動、兩台柴發同時啟動時室內負壓大開門困難,人員做好接應。

4. 事故保安電源切換有一定延時,其間會造成保安段交流電動機全部跳開,切換完成後應手動投入或切換其中的重要輔機。主要包括:

空預器和火檢冷卻風機會短時失電跳閘,恢復電源後重新啟動;交流潤滑油幫浦和空氫側交流密封油幫浦失電,各直流油幫浦自啟,保安段恢復後及時切回交流幫浦。

5. 如果柴發未聯啟,可檢查母線上進線和分段開關已斷開後在操作台強啟一次,仍不成功,應檢查裝置無異常後就地啟動。

6. 廠用電恢復後,應將雙路電源的負荷、低壓廠變等恢復到事故前的執行方式,以確保供電可靠性和經濟性。

7. 廠用電恢復後開啟負荷時應錯開時間,防止啟備變、低廠變過載造成再次失電。

8. 處理過程中操作量大,非常規性操作多,應按照電氣操作的基本原則進行,避免出現電氣「五防」事故。並關注涉及人身安全的事故照明、爐本體電梯等特殊負荷。

9. 事故處理期間保證通訊暢通。

突然停電反事故演習方案

一 反事故演習目的 原料分場舉行本次6kv線路突然停電反事故演習,旨在訓練生產人員在事故狀態下處理突發事件的快速反映能力和實際操作能力,演習是由原料分場牽頭安建環部配合組織生產執行工 檢修工聯合進行的一次大規模反事故演習,演習力求總體組織嚴密,程式齊全,重點突出,並要求做好事故預想,演習後要有總結。...

全廠停電事故處理預案

單台機組執行全廠停電事故處理預案 當電廠110kv 220kv線路發生事故全跳閘或變電所故障,造成我公司全廠停電時,為保證兩台機組所有裝置及人身安全,保證機組快速恢復正常執行。結合我廠實際情況,制定本預案。一 指導思想 1 保證2 150mw機組主機的油系統的安全執行。2 保證主機大軸及軸瓦的安全,...

防止全廠停電事故措施

在進入風力發電機以執行任何操作之前,工作人員必須檢查風力發電機組編號並確定工作的型別和範圍。負責風力發電機控制的人員將准許或者拒絕要執行的工作。在風暴 雷雨天氣裡,不要留在塔內或塔的鄰近地區。在進行有關風力發電機的工作時,確保在風力發電機的附近或周邊沒有無關人員。緊急停止 風力發電機有幾個緊急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