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廠停電事故預防措施

2022-07-18 01:45:06 字數 4934 閱讀 2811

批准:審定:

審核:編制:

二〇一三年六月

蘇州工業園區北部燃機熱電****2×180mw機組,以北葑4x65線、北葑4x66線、北樓4x63線、北樓4x64線分別接入葑門變電所及樓門變電所220kv母線。一旦發生全廠全部停電時應確保裝置及人身安全,並努力減少可能發生的一切損失,特制定該措施。

一、可能引起全部停電的原因

有可能引起全部停電的原因多種,主要集中在外部電網故障和我廠220kv正付母線故障失電這兩種情況。

1. 兩條線路同時故障跳閘

2. 母差保護動作,母聯2510開關拒動引起220kv正付母線全停

3. 單母線執行時,母線發生故障

4. 單線路執行時,線路發生故障

5. 母差保護誤動,引起220kv正付母線全停

6. 電氣執行人員誤操作

二、執行方式安排

(1)220kv系統

220kv雙母線並列執行,母聯2510開關執行,北葑4x65線熱備用於220kv正母線,北葑4x66線熱備用於220kv付母線;北樓4x63線執行於220kv正母線,北樓4x64線執行於220kv付母線;#1、#2髮變組熱備用於220kv正母線;01號啟動變執行於220kv付母線,#3、#4髮變組檢修。

220kv系統中性點為:1號、2號主變,01號啟動變。

(2)6kv系統

01號啟動變帶6kv ⅰ段執行;6kv ⅰ段廠用電快切裝置投入閉鎖;

01號啟動變帶6kv ⅱ段執行;6kv ⅱ段廠用電快切裝置投入閉鎖;

01號啟動變帶6kv備用0段執行。

(3)380v系統

1a低廠變帶380v廠用1a段執行,1b低廠變帶380v廠用1b段執行,相應備自投投入;2a低廠變帶380v廠用2a段執行,2b低廠變帶380v廠用2b段執行,相應備自投投入;0號備用變帶380v備用0段執行;

(4)保安電源系統

1號、2號保安變執行,作為380v廠用電應急電源和#1、#2燃機mcc備用電源;

(5)化學部分

1c化水變帶380v化水1c段執行, 2c化水變帶380v化水2c段執行,母聯開關熱備用;

(6)重要公用裝置執行方式

1a、1b、2a、2b迴圈水幫浦備用;#1、#2、#3除鹽水幫浦備用;#1、#2、#3空壓機備用;

三、預防措施

1、線路故障預防措施

(1)掌握季節和環境特點,做好相應的反事故措施:

①防汙:及時清掃絕緣子,在大霧季節或者氣溫0℃左右的雨雪季節來臨之前,應抓緊絕緣子的測試、清掃工作,以防洩漏電流引起絕緣子表面閃絡事故。

②防雷:在雷雨季節到來之前,應做好防雷裝置的試驗檢查和安裝工作,並要按期測試接地裝置的電阻以及更換損壞的絕緣線。

③防暑:在高溫季節到來之前,應檢查各相導線的弧垂,以防因氣溫增高弧垂增大而發生事故。

④防寒:在嚴寒季節到來之前,應注意導線弧垂,過緊的應加以調整以防斷線。

⑤防凍:在大雪季節,應注意導線上覆雪、覆冰情況,及時清除導線上的覆雪、覆冰,防止斷線。

⑥防風:在風季到來之前,要加固拉線及電桿基礎,調整各相導線弧垂,清理線路周圍雜物及附近的樹木,以免樹枝碰導線造成事故。

⑦防汛:在汛期到來之前,對在河流附近沖刷以及附近挖土造成杆基不穩的電桿,要採取各種防止倒桿的措施。

⑧防鳥:防止鳥害是電力線路維護中季節性很強的一項任務,裝防鳥風車、防鳥環、反射鏡、防鳥針板等,使鳥類驚嚇,無法在杆(塔)上築巢、棲息。

⑨防電暈:在母線、跳線兩端加裝球形附件,在耐張線夾與絕緣子碗頭連線處採用線夾穿釘開口銷封閉裝置,減少高壓裝置曲率半徑小的部位暴露在空氣中,防止電暈產生。

(2)加強線路巡視,確保線路健康執行:

①定期巡視:一般情況下每月巡視一次,在春天鳥害事故多,夏季抗旱、排澇用電高峰時,可隨季節的變化適當增加巡視次數。

②特殊巡視:當氣候急劇變化(大風、暴雨、濃霧、導線覆冰等),遇到自然災害(**、洪水、森林火災等),以及有重大的政治節目活動時作為特殊情況,應增加巡視次數。

③故障巡視:線路出現故障,發生跳閘或接地現象時,應及時組織巡視檢查。

④夜間巡視:為了檢查線路絕緣子和導線的接頭有無閃絡、發熱(紅)、火花等現象,最好選擇在無月光夜晚負荷高峰時進行,每半年巡視一次。

2、母聯開關拒動預防措施

(1)加強操動機構的維護檢查,保證機構箱密封良好,防雨、防塵、通風、防潮及防小動物進入等效能良好,並保持內部乾燥清潔。

(2)加強輔助開關的檢查維護,防止由於鬆動變位、節點轉換不靈活、切換不可靠等原因造成開關裝置拒動。

(3)開關氣室六氟化硫壓力顯示正常,彈簧機構完好。

(4)在保護裝置定檢時,維護人員應對防跳躍、非全相等繼電器進行檢查,防止因繼電器不良造成斷路器拒動、誤動。

3、母線故障預防措施

(1)一般單母線執行,另一條母線停電檢修,要做好檢修母線的安全措施,防止因人為因素造成執行母線停電。當給停電母線送電時,有條件的要利用外部電源;若用母聯斷路器給停電母線送電,母聯斷路器必須帶有充電保護。

(2)定期對各gis進行巡視檢查並記錄氣室壓力,定期對gis進行清掃工作,確保窗及房屋無漏雨進水

4、母差保護誤動預防措施

母差保護誤動的後果非常嚴重,因此必須加強母差保護的執行維護和管理工作,以保證動作的靈敏性、可靠性。針對母差誤動事故,技術管理方面要採取措施,以防止事故重**生。

(1)做好保護定值核對、保護投停操作及保護試驗的管理。

(2)配合生產廠家對保護裝置進行軟體修改,杜絕區外故障引發母差誤動或誤切母聯。針對電流互感器在故障時易發生嚴重飽和,設計部門在設計安裝電流互感器時,準確計算最大短路電流,並做好電流互感器的選型。

5、電氣執行人員誤操作預防措施

(1)執行人員要嚴格執行電網執行的有關規程、規定。操作前要認真核對接線方式,檢查裝置的狀況。嚴格執行「兩票三制」,操作中不跳項、不漏項,嚴防發生誤操作事故。

接受排程命令時,應進行錄音並互通姓名,做好記錄和複誦。操作票填寫後,要逐級認真審核,不合格的操作票不能使用,並做到「四對照」,即對照裝置的名稱、編號、位置、開合方向。認真按規定進行操作。

強化執行人員的安全意識,增強崗位責任心,嚴格執行「兩票三制」,嚴格履行崗位職責,杜絕違章操作,才能從根本上防止電氣誤操作事故的發生。

(2)加強防誤閉鎖裝置的執行、維護管理,制定防誤閉鎖裝置的執行與檢修規程,正確使用和維護防誤閉鎖裝置。確保已裝設的防誤閉鎖裝置正常執行。微機五防閉鎖裝置中電腦鑰匙的管理必須嚴格按規定執行。

建立和完善微機防誤閉鎖裝置中的電腦鑰匙管理制度。電腦鑰匙的電池要保持電能充足,隨時能滿足使用的需要。建立防誤閉鎖裝置的解鎖審批和管理制度,解鎖鑰匙應採用封存的辦法,要有專人負責,設立解鎖鑰匙使用記錄,每次使用後應填寫使用時間、原因、批准人和使用人等。

6、保護、自動化裝置的執行保障

(1)嚴格執行繼電保護和自動裝置執行、 操作及事故處理的規定。

(2)發電機執行中必須投入自動調整勵磁裝置。主保護裝置應完好並正常投運,後備保護可靠並能保證選擇性,任何情況下不得無主保護執行。

(3)加強繼電保護和自動裝置的定檢工作,防止其拒動、誤動作。

(4)廠用母線的快切裝置、備用電源自動投入裝置堅持定期試驗,確保需要時能自動投入。

(5)220kv、6kv、 400v系統改為非正常執行方式,應考慮繼電保護方式可靠,並制定相應的技術措施,並在有關工作結束後盡快恢復正常執行方式。

7、20kv保安電源執行保障

加強20kv保安電源的監視,如果出現掉電,值長應立即聯絡蘇州工業園區用電監察人員,督促盡快恢復正常供電。

附件1:220kv藍青2k23線路及220kv正母pt、避雷器檢修期間機組執行方式及防止全廠停電預防措施

附件2:220kv藍青2k24線路及220kv副母pt、避雷器檢修期間機組執行方式及防止全廠停電預防措施

附件3:01號啟動變檢修期間機組執行方式及防止全廠停電預防措施

附件1 220kv北樓4x63線路及220kv正母pt檢修期間機組執行方式及防止全廠停電預防措施

一、檢修組織措施

檢修專業組:

組長:曹大慶

副組長:檢修單位負責人

組員:朱博執行值長檢修單位工作人員

執行操作組:

組長:執行值長副組長:曹大慶

組員: 張婷婷梁海林關敏陳永亮姜俊

裝置驗收組:

組長:曹大慶

副組長:朱博執行值長檢修單位負責人

組員:齊天成徐冰華檢修單位工作人員

現場安全文明組:

組長:王勁東

組員:曹大慶檢修單位負責人

二、停役裝置及工作內容:

停役裝置:220kv正母線、220kv母聯2510開關、北樓4x63線路、北葑4x65線路。

工作內容:

1、220kv正母線pt、220kv正母線pt 219刀閘檢修及預防性試驗;

2、220kv北樓4x63線路開關、ct及線路pt、220kv北樓4x63開關正母側4x631刀閘、220kv北樓4x63開關線路側4x633刀閘檢修及預防性試驗。

三、檢修期間重要裝置執行方式

(1)220kv執行方式:

北樓4x64線路執行於220kv付母線,北葑4x66線熱備用於220kv付母線,#3、#4機組執行於220kv副母、#01啟動變執行於220kv副母線帶6kv 備用0段及6kv i段。

北樓4x63線路檢修,北葑4x65線路檢修,220kv正母線pt, #1、#2髮變組檢修。

220kv系統中性點為:#3主變、#01啟動變。

(2)6kv系統:

01號啟動變帶6kv ⅰ段執行;6kv ⅰ段廠用電快切裝置投入閉鎖;

2號高廠變帶6kv ⅱ段執行;6kv ⅱ段廠用電快切裝置投入執行;

01號啟動變帶6kv備用0段執行。

(4)380v系統

1a低廠變帶380v廠用1a段執行,1b低廠變帶380v廠用1b段執行,相應備自投投入;2a低廠變帶380v廠用2a段執行,2b低廠變帶380v廠用2b段執行,相應備自投投入;0號備用變帶380v備用0段執行;

(5)保安電源系統

1號、2號保安變執行,作為380v廠用電應急電源和#1、#2燃機mcc備用電源;

(6)化學部分

1c化水變帶380v化水1c段執行, 2c化水變帶380v化水2c段執行,母聯開關熱備用;

防止全廠停電事故預防措施

1 加強和地調 礦掉的聯絡,確定對外輸電線路的保護定檢工作,主保護裝置應完好並正常投運,後備保護可靠並能保證選擇性,任何情況下不得無主保護執行。2 110kv系統 380kv各開關失靈保護應按規定定檢,各開關失靈保護均必須投入執行,並要做好相關工作,確保保護能正確地動作。3 加強單元機組 廠用工作 ...

防止全廠停電事故預防措施

1 加強和地調 省調的聯絡,確定對外輸電線路的保護定檢工作,主保護裝置應完好並正常投運,後備保護可靠並能保證選擇性,任何情況下不得無主保護執行。2 35kv系統 0.38kv各開關失靈保護應按規定定檢,各開關失靈保護均必須投入執行,並要做好相關工作,確保保護能正確地動作。3 加強單元機組 廠用工作 ...

防止全廠停電事故措施

在進入風力發電機以執行任何操作之前,工作人員必須檢查風力發電機組編號並確定工作的型別和範圍。負責風力發電機控制的人員將准許或者拒絕要執行的工作。在風暴 雷雨天氣裡,不要留在塔內或塔的鄰近地區。在進行有關風力發電機的工作時,確保在風力發電機的附近或周邊沒有無關人員。緊急停止 風力發電機有幾個緊急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