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供電系統停電事故預防措施

2023-02-11 05:18:03 字數 850 閱讀 4442

①、電氣事故預防措施

井下觸電事故預防措施

為了有效地預防觸電事故的發生,應採取以下觸電事故防範措施:

a、對井下的電氣裝置應進行嚴格的科學管理,大型電氣裝置必須建立使用和維修檔案,定期地對電氣裝置進行技術監測、試驗和維護,並認真做好有關的記錄,作為技術檔案儲存。絕不允許裝置在低於規定的技術指標下或帶病的情況下執行,以杜絕因裝置的損壞而造成的電氣事故所帶來的觸電情況發生。

b、加強對裝置絕緣情況的保護和監視,防止因絕緣性能下降或受到損壞而引起的觸電事故。對於必須裸露的導體要求安裝在人體不能觸及的高度以上,以防止人手的直接觸及。

c、電網和裝置的電氣連線都必須採用專用的電氣連線頭,電氣連線頭與導體的緊固以及連線情況必須符合高壓電氣裝置的技術要求。禁止採用導體之間直接纏繞的連線方法,以防止俗稱「雞爪子』』的不合格連線現象的發生,杜絕因此而造成的相間短路或相地短路的事故發生。

d、井下所有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和構架都必須認真做好保護接地,並定期加以檢查,以確保其對觸電事故的保護功能。

e、井下電網對地的絕緣水平應定期加以監測,確保中性點不接地電網的安全優勢以及防止因相問或相地漏電所產生的觸電事故的發生。

f、對於生產機械的電控裝置中,凡是人工手動操作的控制線路,控制電壓均不得高於36v安全電壓。對於手持式電動生產工具的使用電壓不得超過127v,並要求工具的把手對電氣部分必須具有良好的絕緣程度,同時要求在使用前應做絕緣程度的測試,以防止可能產生的觸電危險。

g、由於井下電網的中性點不准接地,因此要求其他向井下供電的發電機也禁止中性點接地,以確保井下電網中性點對地絕緣要求不因其他的供電方式而受到影響。

h、井下各部分的輸電電纜均應加設漏電保護裝置,以便在一旦出現漏電事故時保護裝置能自動地切斷事故電路,防止因此而造成的漏電事故的發生。

全廠停電事故預防措施

批准 審定 審核 編制 二 一三年六月 蘇州工業園區北部燃機熱電 2 180mw機組,以北葑4x65線 北葑4x66線 北樓4x63線 北樓4x64線分別接入葑門變電所及樓門變電所220kv母線。一旦發生全廠全部停電時應確保裝置及人身安全,並努力減少可能發生的一切損失,特制定該措施。一 可能引起全部...

防止全廠停電事故預防措施

1 加強和地調 礦掉的聯絡,確定對外輸電線路的保護定檢工作,主保護裝置應完好並正常投運,後備保護可靠並能保證選擇性,任何情況下不得無主保護執行。2 110kv系統 380kv各開關失靈保護應按規定定檢,各開關失靈保護均必須投入執行,並要做好相關工作,確保保護能正確地動作。3 加強單元機組 廠用工作 ...

防止全廠停電事故預防措施

1 加強和地調 省調的聯絡,確定對外輸電線路的保護定檢工作,主保護裝置應完好並正常投運,後備保護可靠並能保證選擇性,任何情況下不得無主保護執行。2 35kv系統 0.38kv各開關失靈保護應按規定定檢,各開關失靈保護均必須投入執行,並要做好相關工作,確保保護能正確地動作。3 加強單元機組 廠用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