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推行安全風險管理之我見

2021-09-10 14:17:00 字數 856 閱讀 5707

三尋找危險源的理論及方法。從安全生產的角度解釋,危險源是指可能造**員傷害和疾病、財產損失、作業環境破壞或其它損失的根源或狀態。根據危險源在事故發生、發展中的作用,一般將危險源分為二大類。

第一類危險源是指生產過程中存在的可能發生意外釋放的能量源、能量載體或危險物質。第一類危險源決定了事故後果的嚴重程度,具有能量越多,後果越嚴重的特點。第二類危險源是指導致能量或危險物質約束或限制措施破壞或失效的各種因素。

廣義上包括人的不安全行為、物的不安全因素、管理缺陷等因素。第二類危險源決定了事故發生的可能性,它出現越頻繁,發生事故的可能性越大。在安全生產管理工作中,第一類危險源客觀上已經存在並且在設計、建設時已經採取了必要的措施,因此,企業安全工作的重點是第二類危險源的控制問題。

對於人的不安全因素,要運用法默和查姆勃提出的事故頻發傾向理論(即少數具有事故頻發傾向的職工是事故發生的原因)找出事故頻發傾向者,通過嚴格的生理、心理測試,將具有魯莽、固執、過激、神經質、輕率等性格缺陷的人調出危險重要崗位。對於物的不安全狀態,要運用質量管理中的新老七種工具如因果圖法、系統圖法、關聯圖法、kj法或頭腦風暴法、專家調查法找出設計上的缺陷、製造工藝流程上的缺陷、維修保養上的缺陷、使用上的缺陷、作業場所環境上的缺陷,努力實現裝置的本質安全、故障導向安全、降低或消除裝置故障狀態下的能量的意外釋放。在高速鐵路環境中,尤其要加強對地面和車載裝置安全可靠性的研究,保證這類裝置在多種極端環境下安全可靠地執行。

在多數情況下,由於企業管理不善,使職工缺乏教育培訓或機械裝置缺乏維護保養以及安全裝置不完善,導致了人的不安全行為或物的不安全狀態。因此,對管理缺陷的查詢和修復也是非常重要的。可用質量管理工具和現代管理理論如系統工程原理查詢管理缺陷。

如果能通過一場運動,在全路範圍內找出1000個危險源並加以克服,相信對全路的安全生產是非常有益的。

安全風險管理之我見

安全生產工作,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 財產安全,直接涉及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安全形勢的好壞,影響到國家經濟健康快速持續發展,影響到社會穩定。隨著我國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的全面進步,在深化改革 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安全生產工作面臨著許多新情況 新問題。如何做好新形勢下安全生產工作,是擺在...

鐵路安全風險管理概觀

摘要 近年來鐵路運輸客運量逐漸增加,鐵路安全管理逐漸受到關注。當前鐵路部分管理人員對於安全風險管理的認識不足,未能充分重視安全風險管理工作,這對於鐵路執行中的安全管理有著十分不利的影響。加強安全風險管理對於提高工作人員的安全風險意識,採取有效地風險管理措施,減少鐵路安全事故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主...

鐵路安全風險管理知識

什麼是安全風險管理 安全,是指 不受威脅,沒有危險 危害 損失 安全是人類在生產過程中,將系統的執行狀態對人類的生命 財產 環境可能產生的損害控制在人類能接受水平以下的狀態。風險,是指 不確定性對目標的影響 所有型別和規模的組織都會面對內部 外部因素及其影響,這給組織是否實現 何時實現其目標帶來了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