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風險管理之我見

2021-03-04 08:25:41 字數 890 閱讀 1483

安全生產工作,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直接涉及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安全形勢的好壞,影響到國家經濟健康快速持續發展,影響到社會穩定。隨著我國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的全面進步,在深化改革、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安全生產工作面臨著許多新情況、新問題。

如何做好新形勢下安全生產工作,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大課題。

以法制建設為基礎,推進安全生產工作體系的創新

依法行政和依法監察是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的職責所在。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本質就是依法行政,即依據****生產的法律、法規及規章制度對安全生產實施監督管理和監察的行政行為。法律、法規是安全生產監督的依據和準繩。

以加強科學管理為目標,實現管理制度的創新

安全生產工作的落腳點是基層、基礎工作。安全生產制度的創新是安全生產巨集觀管理制度創新的基礎。 當前,要逐步實現員工從「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和我會安全」轉變,並形成安全生產的自我約束和激勵機制。

一方面我們必須積極採用先進、科學的安全管理方法,改善職業安全衛生條件,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發生。另一方面,借鑑兄弟單位的經驗,強化安全管理,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以人為本」為中心,建設現代安全文化體系

安全文化是指人類安全活動創造的安全生活、安全生產的觀念、行為、環境、條件的總和。先進的文化,是人類社會文明進步的結晶,也是人類精神文明的載體,它以知識形態凝聚了人類社會進步的智力成果,是人類認識世界、改造世界能力的體現。現代安全文化的特點是本質論和預防型文化。

以人為本, 體現在安全生產管理上,就是必須以保障人的生命權和健康權為最高原則,杜絕以危害人的生命與健康去換取物的安全和經濟效益的非人道行為。

為此,我們要圍繞以人為本,高度重視人的生命、健康價值和精神、情感意識等,大力推進安全文化建設。還應加強對職工上崗人員的培訓和教育,逐步建立安全生產現代管理機制,為實現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鐵路推行安全風險管理之我見

三尋找危險源的理論及方法。從安全生產的角度解釋,危險源是指可能造 員傷害和疾病 財產損失 作業環境破壞或其它損失的根源或狀態。根據危險源在事故發生 發展中的作用,一般將危險源分為二大類。第一類危險源是指生產過程中存在的可能發生意外釋放的能量源 能量載體或危險物質。第一類危險源決定了事故後果的嚴重程度...

高爾夫俱樂部運營風險管理之我見

摘要 風險管理作為企業管理的薄弱環節,在精神文明以及市場經濟不斷成熟的當今,俱樂部在正面發展機遇的同時,各種運營風險撲面而來,對俱樂部經營 發展 壯大構成了嚴重的影響。隨著巨集觀經濟持續 快速 穩定發展,高爾夫俱樂部出現出良好的發展趨勢,隨著高爾夫運動在東部沿海以及發達崎嶇的普及,對社會經濟結構以及...

管理提公升之我見 安全

管理提公升活動匯報材料 安全 專案部自9月初啟動管理提公升活動以來,專案部安全環保部針對本部門相關現場管理工作進行了梳理,制定了相關改進提高的措施。針對前期的管理,安全環保部對日常管理工作進行了總結,對存在的管理不足和可改進提高的部分進行了統計。主要的可改進空間有 現場管理方式 日常安全管理的精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