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安全管理之我見

2022-11-09 15:54:01 字數 4697 閱讀 3343

2011年12月

內蒙古科技與經濟

第24期總第250期

電力安全管理之我見

許彬(呼和浩特供電局,內蒙古呼和浩特

010050)

摘要:本文就電力安全管理方面提出三點想法:一要有明確的安全管理思想;二要嚴格執行安全生產規程制度,規範安全作業行為;三要實施以人為本的安全管理,加強安全文化建設。

關鍵詞:電力;安全管理;安全文化;安全技術中圖分類號:tm08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一o02o—o1安全生產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也是企業管

理的重要原則之一。電力安全生產堅持保人身、保電網、保重要使用者電力安全生產,更好的為使用者服務。「以人為本、安全第一」已成為主流,人的生命價值至高無上,體現了現代社會對人的生命權益的重視。

電力企業歷來十分重視安全生產,並把安全生產作為

組學習以及**事故警示教育片等。通過學習使大家深刻理解各種規程制度。

2.2細化規程制度

在執行上級制定的規程制度的時候,我們常常可以發現,有些內容可能是在我們工作中根本就涉及不到的,而有些執行起來又覺得不好把握。因此,很有必要在堅持原則的條件下,對上級的制度進行

企業生存、發展、壯大和保障社會穩定的頭等大事,安全是我們永恆的主題。下面是對電力安全管理的點淺見。

一1 要有明確的安全管理思想

1.1思想是行動的指南

進一步的細化,制定適宜工作的細則。通過細分細

化,我們可以對無關的內容不作要求,而對針對性強的內容嚴格照辦,明確執行的具體要求。如「十八項反措」是對電力企業的整體要求,是保證安全最重要的措施之一,我們需要做的是了解、理解相關的條文,並對照工作的實際逐條檢查執**況,制定出適合本崗位的細則。

2.3規範安全作業行為,杜絕違章現象的發生安全生產工作的每一項都有嚴格的規定,在工作中只有規範自己的安全作業行為,才能真正做到「三不傷害」,即不傷害自己、不傷害別人、不被別人傷害。我們要杜絕一切違章現象的發生,因為許多事故的發生不是安全不到位,而是我們的員工沒有把「安全第一」的思想放在心中。我們不能小看小小的

思想是行動的指南。對個人如此,對單位或組織也是如此。電網公司的戰略和目標是由電力生產特點和性質決定的,是隨著企業的發展以及外部環境的變化而變化的。

對安全要求越來越高,標準越來越嚴。因此安全管理必須堅持把「預防為主」作為開展各項工作的指導方針而貫徹始終,這是基本安全管理思想。

1.2 安全思想教育落到實處

安全要靠員工的共同努力來保證,因此人的安

全思想非常重要。工作中,我們的首要任務就是進行安全思想教育,這不是一句空話,而是要落到實處。安全重於泰山,要使每位員212樹立起牢固的安全意識,工作踏踏實實,按步就班,時刻保持冷靜的頭腦,不幹冒險事,不抱僥倖心理。

很多時候,我們都是因為懷著僥倖心理去工作,才會造成讓人始料不及的事故。電力事故的發生過程往往非常短暫,在短暫的瞬間裡不會給太多改正的機會,也許就在這一瞬間,美好的生活都沉浸在事故的悲哀之中,受到打擊的不僅是受害者,更有甚者破壞的是乙個幸福的家庭!誰又願意看到這樣的結果?

2嚴格執行安全生產規程制度,規範安全作業行為

本安規,它的每一條每一章都凝結著前輩們的鮮血和教訓。不能小看一頂安全帽,一根安全帶,它就是呵護我們生命的守護神。生命是寶貴的,血的教訓是慘痛的。

大量的事實證明,每一起事故的背後幾乎都存在著嚴重的違章問題。人的主觀因素是引發事故的重要原因。做為支撐經濟發展主動脈的電力員工,我們肩負著為人民送去光明的使命,肩抗著公司各級領導的叮嚀和關懷,揹負著家人的幸福和牽掛,我們更要視安全為主線,視責任於泰山,視規程制度為保障。

一3實施以人為本的安全管理,加強安全文化建設

現代企業沒有不重視制度建設的,電力企業更

是在實踐中積累和總結了很多寶貴的經驗,並形成了很多規程、規定和規章制度。這些規程制度下發到變電站,不是讓我們束之高閣,而是要學習、理解,並在實際工作中嚴格執行。

2.1學習規程制度

認真組織員工學習各種規程制度,並結合工作實際開展廣泛討論。學習方法可以採用集中授課、小

以人為本的安全管理就是以尊重員工、愛護員工、維護員工的人身安全為出發點,以消滅生產過程中的潛在隱患為主要目的。人性化的安全生產的管理是一切以人身安全作為第一要務,把編制安全生產操作規程和制度為主的管理方式與增強員工自我安全防範意識相結合,尊重員工自身價值,引導員工時刻牢記安全生產的理念,促進員工形成安全生產的良好習慣,營建安全生產優良(下轉第22頁)

收稿日期

作者簡介:許彬(1971一),女,工程師,從事變電執行管理工作。

20總第250期

制定的基本原則。其次在管理制度建立的基礎之上,明確崗位分工,區分不相容崗位職責許可權,在一人多崗的情況下進行合理的崗位分工,形成相互制約的工作崗位。再次適當引進人員,以保證制約機制的貫徹。

最後在以上制度、許可權明確的情況下,建立業務

內蒙古科技與經濟

強資金管理,加大應收賬款管理,加快企業資金流轉速度,使企業資金使用得到合理配置,解決企業流動資金不足的局面。

3.2創新預算管理,加強成本控制

加強企業成本控制是企業財務管理工作的乙個

流程圖,使每個職工都明白其自身所從事崗位在業務流程中的位置,使企業便於了解業務進行過程,也便於對個人經營業績及個人對企業貢獻的考核。3鐵路集體企業經營管理要以加強財務管理為核

心在企業管理中,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重中之

重。如何加強財務管理,也是鐵路集體企業面臨的一大問題。

3.1提公升財務人員素質,加強財務管理

鐵路集體企業財務人員整體專業技術水平低,是由歷史原因決定的。要想整體提高財務人員專業技術水平,必須建立一整套的培訓和自學機制,只有

財務人員不斷更新業務知識,才能適應經濟社會的

重要方面,鐵路集體企業規模小,底子薄,不少企業經營能力有限,在業務部門開源的同時,節流就成了企業經營管理目標的重點。如何加強企業成本的控制,最好的辦法就是訂立成本預算目標。在鐵路集體企業中推行成本預算,是保證鐵路集體企業經營目標實現的主要方法。

預算制度的建立為企業成本控制提供直接依據,便於企業未來分析成本差異,提公升經營管理水平。鐵路集體企業成本控制是全員參與的一項管理212作,注重職工積極性的調動是成本目標得以實現的保證。

3.3加強內部檢查,利用好外部審計

利用企業內外部的監督檢查,對企業財務管理

發展。另外適當引進高素質財務人員,培養後備力

量,也對整體提公升企業財務管理水平有很好的作用。企業的主要管理人員也應該定期接受財務管理培訓,提公升自身財務管理水平.了解企業財務稅收狀況,從而為進一步提公升企業管理水平打好財務基礎。

在對企業財務人員素質進行提公升的同時,加強企業財務核算也是必不可少的工作。首先要加強對鐵路集體企業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的核算,嚴格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嚴密執行內部控制制度,合理設定崗位,同時加強崗位之間的相互監督作用。其次要加

(上接第aa4頁)環境,切實增強員工安全生產的積極性。以人為本安全管理的具體措施主要有兩點:3.1實施以人為本的安全管理模式

工作的不足進行梳理。集經系統應該進一步加強內

部的檢查,對企業財務管理進行統一規範,及時對工作中發現的問題進行規範,對違法行為嚴肅處理。然後利用委託會計師事務所對企業進行審計,嚴格遵循財經紀律,規範企業財務核算。4結束語

總之,企業管理不是乙個單一的問題,在企業管理中還存在很多的細節方面的問題,需要下大力氣進行了解和解決。任何簡單的想象都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在企業管理中還有很多需要進一步細緻思

考的地方,使管理工作做的更好。

進員工愛崗敬業、關心企業發展、切實維護集體利益的良好品質,增進員工對企業的歸屬感和使命感,讓每個企業員工都形成真誠互助、團結友愛、共保安全的命運共同體。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理念應成為企

業安全文化的核心。利用以人為本的安全管理方法,大力倡導「關愛生命、安全發展」的安全意識和工作

電力企業應根據企業內部的情況實施人性化安全教育,引領員工時刻樹立「安全無小事」的意識。樹立正確的安全意識是管理的的關鍵所在。在電力安全生產過程中,必須改變死板老套的教育方式,著力

導向,使企業的員工牢固樹立「安全責任重於泰山」、「安全就是生產力」,認識到「保證安全既是員工和企業最大的效益」,使每一位員工都把「安全第一」的價值觀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

4加強安全技術、安全裝備現代化的引入

現在電力系統在安全資訊管理方面已實現計算機聯網,可隨時檢索分析各型別事故,及時反饋信

推進以人為本的宣傳教育模式。切實個人安全生產教育與家庭生活聯絡起來,引起員212心靈的共鳴,深刻領悟個人的安全與家庭生活的甜美密不可分,使員工發自內心地重視安全,在工作中實現從「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會安全」、「我為安全」的轉

變。在以人為本的安全生產管理的具體實施過程中,應注重幾個方面:①充分注意不同型別人群要素,以充分發揮人的安全潛能為重點的管理模式,制定相應的規章制度、操作規程、考核標準等,保證安

息、提供管理決策。在安全工器具現代化方面,研製出很多新型工器具,帶程式控制的可攜式短路接地線、微機五防網路管理系統,使員工的人身安全有更可靠的保證。

5結束語

全生產落實在工作中的每個環節,在發現安全隱患

時要及時改正,並修訂和充實完善相應的規章制度,使管理制度從約束人向激勵人轉變。②採用形式各異的手段進行安全生產管理。⑧注重培養員工安全生產的良好習慣,把員工執行規章制度與培養良好行為習慣有機結合起來,提公升員_32保安全的自覺性

和主動性。3.2

積極建立安全文化

安全工作只有起點沒有終點,讓我們腳踏安全

這塊基石,以企業生存發展為理念,在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圍中為我們電力企業的安全發展保駕護航。

[參考文獻]

[1]劉元津.變電執行與事故處理[m].北京:中

國水利水電出版社,2002.

在推進人性化安全生產管理過程中,應著力促

[2] 方曉,周尚藝.電力生產安全監督i-m3.北京:

中國電力出版社,2005.22

電力企業精細化管理之我見

現代企業管理學認為,精細化管理是企業從法制管理走向文化管理的前提和基礎,是企業管理發展的必然趨勢和不可逾越的乙個階段。多年來,電力企業作為關係國計民生的技術密集型和資本密集型重點行業,在其不斷發展壯大的過程中,逐步形成了一套科學 完整的管理體系和實踐經驗。如今,當精細化管理這一嶄新理念在國內各大行業...

電力可靠性預控管理之我見

摘要 供電系統的可靠性管理水平是整個電力系統在電源建設 電網結構 供電能力 電能質量和執行管理等諸多方面問題的集中反映,是保證電力系統供電質量 提高電網自身現代化水平的重要方面。研究電網供電可靠性改善策略,對保證電力系統可靠供電 促進與改善電力企業生產技術和管理水平 提高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以及指導電...

安全風險管理之我見

安全生產工作,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 財產安全,直接涉及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安全形勢的好壞,影響到國家經濟健康快速持續發展,影響到社會穩定。隨著我國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的全面進步,在深化改革 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安全生產工作面臨著許多新情況 新問題。如何做好新形勢下安全生產工作,是擺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