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轉基因技術的哲學反思

2022-11-09 15:51:04 字數 3513 閱讀 3027

餘冰川(四川師範大學政治教育學院四川成都610068)

摘要:轉基因技術是人類改造客觀世界的結果,是為了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而進行的探索。人類在取得巨大得利的同時也面臨著嚴

峻的挑戰。轉基因技術本身存在著很多問題,給人類社會帶來了許多負面影響。如何合理利用轉基因技術成為人類社會共同探索的問題。

人們在利用轉基因技術時應辯證地看待它,充分地利用其優勢規避其風險,使其利大於弊,為人類社會的發展做貢獻。

關鍵詞:轉基因技術;聯絡與發展;矛盾

中圖分類號:b024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轉基因技術迅速發展,其應用和發展的領域日益誇大。但轉基因技術的弊端日益凸現,引起眾多關注的目光。就轉基因技術本身而言,社會各界對它的態度各有異同。

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民族和不同的個體對轉基因技術的態度大相徑庭。如何看待轉基因技術?如何去應用和發展轉基因技術?

這些都是我們亟待解決的問題。一、

轉基因技術的形成及發展現狀

基因是乙個英語詞彙「gene"翻譯過來的,在印歐語系中有「生育」的意思。基因既是遺傳功能單位又是物理單位,它的本質就是「脫氧核糖核酸」,簡稱dna。隨著1953年dna7 ̄螺旋結構被waston和c「ck創立,人類有史以來首次有目的的基兇重組在1972年為美國斯坦大學生物化學教授所實現,自此成功拉開了dna重組的

序幕。隨著轉基因技術研究的el益發展,該技術不僅在推動農業生產發展上起了強大作用,而且在t業、醫療等方面也有了廣泛的應用,人們的生活也因此而產生了巨大的變化,它成為推動生產力發展的強大動力。但是轉基因技術的發展還很不成熟,從研發到應用都還存在很多問題,在慶祝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同時不能忽視它所帶

公尺明負迴影啊。

轉基因食品存在的問題主要分為對人類社會的影響和對自然生

態環境的影響。對人類社會的影響主要是指轉基因食品給人類健康帶來的風險,即公眾食用了轉基因食品後可能會給人體健康帶來危害,包括短期的間接的危害和長期的間接的累積效應。對自然生態環境的影響主要是指轉基因食品的生態環境風險,即在研究和發展轉基因食品的過程中,它可能給生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帶來潛在的危害。

(1}那麼人類社會應該以怎樣的態度去對待轉基因技術是乙個值得**的問題。

二、堅持預防原則

轉基因技術對人類健康有可能帶來不好的影響,加之人們對健康問題又越來越重視,使人們對該技術的爭論從其誕生之el起就沒有停休過。正是由於轉基因技術與人們的生命安全息息相關,所以預防原則成為人類合理利用轉基因技術的前提。預防原則是國家制定環境保護政策遵循的重要原則之一,也是制定有關轉基因技術的政策的指導原則。

預防原則核 fl,理念是:國家應通過制定全面的具有前瞻性的計畫,努力避免環境破壞的發生。f2l預防原則要求:

利用轉基因技術時,如果還不清楚其產生的後果或無法確定其後果,而且被專家論證具有高風險時,應該終止行動,以免帶來嚴重的不良後果。『預防原則主要是要求遵循積極預防和舉證責任轉移原則。因此,對轉基岡技術要以小 fl,謹慎的態度來對待,對轉基因技術本生及其相關產品的研發和銷售要嚴格管理。

三、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

堅持科學的發展觀,實施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戰略,就是要堅持政治經濟文化與自然社會共同發展;堅持人口資源環境之間的協調發展;堅持對人類豐十會生存和發展環境的可持續利用。我們在利用轉基因技術時必須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走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道路,為實現人類社會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而奮

鬥。1.堅持政治經濟文化同自然社會共同發展

實踐告訴我們正確的實踐是以正確的理論為指導的。科學理論指導人們的社會實踐,實踐結果又反過來豐富和發展科學理論。這就要求人們在研發和利用轉基因技術時,要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在對轉基因技術應用和發展的實踐基礎上實現堅持政治經濟文化同自然社會共同發展。

努力使轉基因技術利益最大化的同時縮小其風險,為人類明天的美好生活做出更大的貢獻。

2.堅持人口資源環境之間的協調發展

轉基因技術正反兩反面的效應體現了矛盾普遍性原理的內容,我們要一分為二的去看待轉基因技術。轉基因技術對人類的影響有利有弊,既能幫助人類解決當前面臨的種種牛存問題,又可能對人類的長期生存和發展產生威脅。我們必須全面的看問題,既要看到

它對人類社會發展的推動作用,也不能忽視在運用它時給人類和自

然發出的挑戰。在利用和發展轉基因技術時要堅持以科學的發展觀為指導,使轉基因技術的缺點向好的方向發展,變害為利推進轉基因技術向前發展。

3.堅持對人類社會生存和發展環境的可持續利用

事物之間的相互聯絡、相互作用是事物運動發展的動力,聯絡和發展的觀點是唯物辯證法的總特徵。這要求我們在利用轉基因技術時,必須與科學發展觀的要求相一致,為科學發展觀所指導。轉基因技術只有在科學發展觀指導下,堅持對人類社會生存和發展環境的可持續利用,才能推動人類社會向前發展。

馬克思聯絡與發展的觀點還要求我們要充分認識轉基因技術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

曲折的,清醒的知道任何新事物的產生變化發展都是前進性和曲折性的統一。對待轉基因技術時要堅持科學的發展觀,實施全面協調

可持續的發展戰略,從而推進整個人類社會的進步和實現人自由和全面的發展。

四、加強國際合作、共建和諧社會

1.積極展開跨國行動,加強國際交流,發揮國際組織的能力,實現國際合作

當今世界是開放的世界,許多問題都需要世界各國共同參與才能得以解決。對轉基因技術所產生的負面影響的預防和控制同樣也需要開展跨國性的合作才能做好。因為轉基因技術產生的影響具有不確定性、突發性、長期性和跨國性等特點,所以建立的維護轉基因技術安全的系統必須是全方位的。

必須加強國際交流,積極參與國際合作,對轉基因技術不確定影響的預防和控制單靠某乙個或某幾個國家是不可能實現的。在世界範圍內建立乙個維護轉基因技術安全的綜合系統以防止外來生物入侵,這一項偉大_t程需要集中人類共同的力量才能完成。

2加強對人的宣傳教育工作

在發展和應用轉基因技術時應做到以下幾點:一是加強對公眾轉基因技術知識的宣傳教育以提高公眾對轉基因技術認識,強化公眾保護環境的意識。只有使公眾充分認識了轉基因技術,全面了解利用轉基因技術的利弊,才能提高群眾在利用轉基因時的警覺性,達到保護自然保護自己的目的;二是使公眾樹立科學的發展觀,共同保護自然資源和生態平衡。

只有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實施全面協調戰略才能實現人口、資源、環境的可持續發展;三是合理利用轉基因技術改造客觀世界使人與自然能和諧發展。只有實現了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才能更好的改造客觀世界,為人類造福;四是引導人們正確認識轉基因技術,在利用轉基因技術時既要考慮它的積極作用,又要看到它所帶來的消極影響,要辯證的看待轉基因技術,使其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健康的發展。

註解:{1}毛志新.馮巍.

轉基因的食品風險及其社會控制….中國技術論

壇,2007.04.第4期.

{2)楊通進.預防原則:制定轉基因技術政策的倫理原則[nj.南京林

業大學學報,2008 3第8卷1期.參考文獻:【1】沈孝宇.轉基因之爭fm1.北京:化學工業出版社,

2008[2]李秀林王於.

李淮春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原理『m1.北

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5[3]教育部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課程標準實驗教材編寫組.

思想政治

(4)生活與哲學fz1.人民教育出版社.

[4】本書編寫組.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fm1.北京:高等教育出版

社,2007.【5】李春秋.新編倫理學教程[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7—7

ar舅魅力甲罔ii383.

對轉基因食品的看法

轉基因食品概念 利用現代分子生物技術,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中去,改造生物的遺傳物質,使其在形狀 營養品質 消費品質等方面向人們所需要的目標轉變。以轉基因生物為直接食品或為原料加工生產的食品就是 轉基因食品 簡要介紹 轉基因食品是指利用基因工程 基因 技術在物種基因組中嵌入了 非同種 特定的...

對轉基因食物的看法

對於轉基因食物,我個人認為只要是經過嚴格的檢驗,符合食品安全標準就應該准許進入市場,而我也願意食用。現在在餐桌上隨處可見的番茄在秘魯和墨西哥最初被稱為狼桃,被認為是有毒而不可使用的,而張牙舞爪,形象可怖的螃蟹自然也不會是人們最初找尋食物時就願意嘗試的美味。但是,和很多最初被認為不能食用的東西一樣,番...

對轉基因抗蟲棉的知識了解

對轉基因抗蟲棉的知識了解如下 近年來,由於生態條件適宜,害蟲抗藥性增強,致使棉鈴蟲在全國主產棉區暴發成災,對棉花生產構成了極大的威脅。利用基因工程技術,培育和推廣抗蟲棉品種,是控制棉鈴蟲最經濟有效的途徑之一。江蘇省農科院經濟作物研究所與中國農業科學院生物技術中心 中國科學院上海生化研究所合作,成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