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看法

2021-03-03 22:47:34 字數 2837 閱讀 4405

我對轉基因食品及轉基因食品安全性的看法

摘要: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科學知識的普及,「轉基因」一詞越來越為人們所熟悉。轉基因食品是指利用分子生物學手段,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它生物物種上,使其出現原物種不具有的性狀或產物,以轉基因生物為原料加工生產的食品就是轉基因食品。

通過這種技術人類可以獲得更符合要求的食品品質,它具有產量高、營養豐富、抗病力強的優勢,但它可能造成的遺傳基因汙染也是它的明顯缺陷。目前,全世界轉基因農作物的播種面積已達4000萬公頃,轉基因食品在數量和品種上都有了相當規模,對於全世界8億多的飢餓人口來說,轉基因食品具有極大的發展潛力。轉基因食品雖然改善了普通食品的某些品質,但是關於它的安全性目前還沒有得出定論。

本文我將我將從幾個方面簡單的闡述我對於轉基因食品及其安全性的看法

從玉公尺、大豆、大公尺到食用油,轉基因食品從誕生之日起,就以出色的抗病效能和未被證實的安全風險,引發各界廣泛爭議。

據介紹,轉基因技術指的是將乙個基因片斷從一種生物體中分離出來,通過修飾後匯入到另一種生物體的基因組中,從而達到改造生物的目的。轉基因技術打破了物種之間的界限,比如研究人員可以將魚體內的某個產生抗寒作用的基因植入番茄之內,人為地製造出新品種的耐寒番茄。對於轉基因食品是否安全,是否應該被食用,是否應該大面積的種植呢?

根據資料顯示轉基因食品具有以下的作用:第一,抗除草劑,抗病蟲害。從植物和微生物中以轉殖出多種抗除草基因,轉基因職務的乙個應用領域就是生物防治病蟲害;第二,增加產量。

通過轉基因達到增產的效果,解決糧食短缺的問題;第三,增加營養。改造食用部分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等含量或組成,提高營養價值;第四,延長食品的貨架期。使果實提前或延遲成熟,以適應市場的需求;第五,對抗不良環境。

培育康鹽鹼、抗旱、抗寒、耐寒的作物;第六,食物疫苗或藥物。根據以上轉基因食品所呈現出來的優勢,從乙個方面來看,似乎預示著轉基因食品的培育的重要性,及必然性,但是轉基因食品在另一方也存在著危害性, 其長期的安全性並沒有定論。部分專家認為,轉基因食品對健康可能產生潛在的長期影響,如導致過敏反應、具有毒性、抗生素標記基因可能使人和動物產生抗藥性等。

同時,轉基因作物對環境也可能有威脅,如對生物多樣性的威脅或生態汙染。

世界上的萬物都是具有雙面性的,關鍵就在於我們以乙個什麼樣的心態去看待了。對於我而言,我並不支援轉基因食品。從物競天擇到適者生存,都是經過一代一代的選擇而來的,我們現在應用轉基因生物技術,雖然短期內滿足了需求,可是,那些不確定的因素依然存在。

現在,各種轉基因食品安全性問題層出不窮,如:1999 年3 月,英國科技雜誌《自然》刊登了一篇報道轉基因作物毒性的**,引起世界震驚。根據美國康奈爾大學losey 等人的試驗,在苦苣菜葉上撒上轉基因bt 玉公尺花粉後,一種稱之為黑脈金斑蝶的幼蟲對葉片就吃得少,且長得慢、死得快。

4 天後幼蟲死亡率達44%,而對照組( 飼餵不撒bt 玉公尺花粉的葉片) 無一死亡。**據此推斷,bt 轉基因玉公尺花粉中含有毒素。bt 玉公尺毒死蝴蝶幼蟲可以算是轉基因作物短期不良反應的乙個例項。

按照常理推斷,轉基因作物也應該有中長期的***,只是目前尚未發現。同時,對於轉基因食品的認識上我們還存在著很多的不足,非常有限。眾所周知,在人類的知識結構中,與生命規律

有關的許多領域還是大片的空白。中科院院長路甬祥提出的當代科學面臨的4 大難題中,屬於生命科學領域的就有兩項,而生物學中遺傳與進化的統一問題正是其中之一。顯然,人類對遺傳資訊的主要載體———基因的了解還遠不算全面和深刻。

,根據所查文獻顯示目前研究基因的常用辦法是:先將單個基因隔離,儘量減少外界的影響,在孤立狀態下了解它的功能;然後再進行活體試驗,用幾個有限的指標觀察增大或減弱它的表達會有什麼影響;最後根據試驗資料推導出這個基因和生物體的什麼功能有關。但這種判斷並不精確,有時甚至是錯誤的。

因為生命體是乙個活躍的動態系統,基因之間時刻保持著聯絡,乙個基因表達的蛋白控制著另乙個基因的開啟和表達。各種各樣、數目巨大的基因相互控制,形成了乙個極端複雜的網路。每個基因只是這個網路上的一點,和乙個或幾個基因有聯絡。

多個基因相互調控形成的整體有很多功能;而孤立地觀察乙個基因時,根本看不出它們的集合有哪些功能。人們目前的研究方法很可能只是找出了各個基因處於無序時的性質所以,人們對基因的了解並不深刻。就是在這樣並不堅實的基礎上,利用基因重組技術,製造出了轉基因作物和轉基因食品,試問有怎麼能夠讓人放心食用呢?

另一方面由於商業利益的驅動,使得轉基因食品的生產者只重視製造技術,卻忽略了安全檢測。2000 年,全世界的轉基因食品市場已擴大到30 億美元以上。在2000 年以前的3 年中,與轉基因種子、農用化學品和研究專案有關的公司交易額就超過了150 億美元。

專家們一致認為,生物技術主要由6 家大型跨國公司掌握,這些公司都以營利為目的從事生物技術的研究,其中包括美國的deita and pine land 公司,它發明了「終止子」技術並申請了專利。「終止子」技術使種子失去繁殖能力,農戶每年都需要購買新種子。這是乙個典型的以商業利益為目標的技術,為了保障自己的利潤,不計後果地修改自然規律。

「終止子」技術會使農民無法留種、對遺傳多樣性有負作用,影響農業的可持續發展,並會通過花粉非故意的傳播造成生態風險。雖然轉基因作物產生不育種子可能在解決轉基因逃逸帶來的生態風險上有益處,但「終止子」技術更可能給全球食品保障帶來嚴重的危機[7 ]。從許多其他的資料也可以看出,那些大公司把製造和銷售轉基因作物放在首位,並不重視安全檢測技術的研究。

類似於這樣只顧發展而缺乏安全監測的食品投入市場,試問,吃著你們放心嗎?

綜上所述,雖然目前科學界對於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的說法各持己見,但是就我個人而言,我對於轉基因食品的食用是吃反對意見的,對於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是不放心的。雖然說轉基因食品可以再短期內滿足人們對於糧食,食品的需求,但是那些不確定的因素依然存在,它的發展還需要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研究,尤其是需要加強對於轉基因食品安全監測的研究

參考文獻

【1】.錢迎倩轉基因作物的利弊分析[期刊**]-生物技術通報 1999(05)

【2】.楊萍.高偉轉基因食品及其安全性[期刊**]-農業與技術 2005(2)

對轉基因食品的看法

轉基因食品概念 利用現代分子生物技術,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中去,改造生物的遺傳物質,使其在形狀 營養品質 消費品質等方面向人們所需要的目標轉變。以轉基因生物為直接食品或為原料加工生產的食品就是 轉基因食品 簡要介紹 轉基因食品是指利用基因工程 基因 技術在物種基因組中嵌入了 非同種 特定的...

對轉基因食物的看法

對於轉基因食物,我個人認為只要是經過嚴格的檢驗,符合食品安全標準就應該准許進入市場,而我也願意食用。現在在餐桌上隨處可見的番茄在秘魯和墨西哥最初被稱為狼桃,被認為是有毒而不可使用的,而張牙舞爪,形象可怖的螃蟹自然也不會是人們最初找尋食物時就願意嘗試的美味。但是,和很多最初被認為不能食用的東西一樣,番...

1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評價

1 1外源基因的直接毒性 任何dna都由4種鹼基組合而成,目前所用的標記基因在dna組成上並無異常。轉基因食品中外源基因的含量很少,通過食用轉基因食品而攝人體內的外源基因的數量與消化道中持續存在的 於其他食品中的 dna數量相比是微不足道的,who與fda認為轉基因食品中的外源基因本身不會對人體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