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基因技術的應用及其安全性

2022-10-10 12:27:02 字數 893 閱讀 8501

摘要本文從基因育種,轉基因生物製藥及基因**等方面,介紹了轉基因技術在農業和醫學上的應用,並簡述了轉基因作物的環境安全性和食品安全性。

關鍵詞轉基因技術;應用;安全性

轉基因技術是指用人工方法有目的地將來自一種生物的基因穩定地整合到另一種生物的基因組中去,使其表達並遺傳給子代的綜合技術這一技術,稱之為轉基因技術(transgene technology)。人們常說的」遺傳工程」、」基因工程」、」遺傳轉化」均為轉基因的同義詞。

1 轉基因技術的方法

遺傳轉化的方法按其是否需要通過組織培養、再生植株可分成兩大類,第一類需要通過組織培養再生植株,常用的方法有農桿菌介導轉化法、基因槍法;另一類方法不需要通過組織培養,目前比較成熟的主要有花粉管通道法。

1.1農桿菌介導轉化法

農桿菌是普遍存在於土壤中的一種革蘭氏陰性細菌,它能在自然條件下趨化性地感染大多數雙子葉植物的受傷部位,並誘導產生冠癭瘤或髮狀根。根癌農桿菌和髮根農桿菌中細胞中分別含有ti質粒和ri質粒,其上有一段t-dna,農桿菌通過侵染植物傷口進入細胞後,可將t-dna插入到植物基因組中。因此,農桿菌是一種天然的植物遺傳轉化體系。

人們將目的基因插入到經過改造的t-dna區,借助農桿菌的感染實現外源基因向植物細胞的轉移與整合,然後通過細胞和組織培養技術,再生出轉基因植株。

農桿菌介導法起初只被用於雙子葉植物中,近年來,農桿菌介導轉化在一些單子葉植物(尤其是水稻)中也得到了廣泛應用。

1.2基因槍介導轉化法

利用火藥**或高壓氣體加速(這一加速裝置被稱為基因槍),將包裹了帶目的基因的dna溶液的高速微彈直接送入完整的植物組織和細胞中,然後通過細胞和組織培養技術,再生出植株,選出其中轉基因陽性植株即為轉基因植株。與農桿菌轉化相比,基因槍法轉化的乙個主要優點是不受受體植物範圍的限制。而且其載體質粒的構建也相對簡單,因此也是目前轉基因研究中應用較為廣泛的一種方法。

轉基因技術的應用及作物安全性評價

作者 高英華 商情 2009年第08期 摘要 本文從基因育種,轉基因生物製藥及基因 等方面,介紹了轉基因技術在農業和醫學上的應用,並簡述了轉基因作物的環境安全性和食品安全性。關鍵詞 轉基因技術應用安全性 轉基因技術是指用人工方法有目的地將來自一種生物的基因穩定地整合到另一種生物的基因組中去,使其表達...

我對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看法

我對轉基因食品及轉基因食品安全性的看法 摘要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科學知識的普及,轉基因 一詞越來越為人們所熟悉。轉基因食品是指利用分子生物學手段,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它生物物種上,使其出現原物種不具有的性狀或產物,以轉基因生物為原料加工生產的食品就是轉基因食品。通過這種技術人類可以獲得更符合要...

1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評價

1 1外源基因的直接毒性 任何dna都由4種鹼基組合而成,目前所用的標記基因在dna組成上並無異常。轉基因食品中外源基因的含量很少,通過食用轉基因食品而攝人體內的外源基因的數量與消化道中持續存在的 於其他食品中的 dna數量相比是微不足道的,who與fda認為轉基因食品中的外源基因本身不會對人體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