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基因技術的應用及作物安全性評價

2023-01-24 11:51:03 字數 869 閱讀 4605

作者:高英華

**:《商情》2023年第08期

【摘要】 本文從基因育種,轉基因生物製藥及基因**等方面,介紹了轉基因技術在農業和醫學上的應用,並簡述了轉基因作物的環境安全性和食品安全性。

【關鍵詞】 轉基因技術應用安全性

轉基因技術是指用人工方法有目的地將來自一種生物的基因穩定地整合到另一種生物的基因組中去,使其表達並遺傳給子代的綜合技術。通過轉基因技術如農桿菌介導法、基因槍法、電擊、聚乙二醇法等培育出許多動、植物新品種。目前,這一技術已廣泛應用於農業和醫學上。

轉基因作物在給人們帶來巨大經濟效益的同時,其安全性問題也在全球範圍內引起了廣泛的爭論。

一、轉基因技術在農業上的應用

轉基因技術應用於農業生產上,使作物育種從雜交育種走向基因育種。

1.抗性育種。抗性育種包括抗病、抗蟲和抗逆性作物的培育。

(1)抗病性。2023年華盛頓大學powell通過基因工程技術首次將菸草花葉病毒(tmv)外殼蛋白(cp)基因轉入菸草,培育出了能穩定遺傳的抗病毒植株。

(2)抗蟲性。目前,廣泛應用的植物抗蟲基因是從蘇雲金芽孢桿菌中分離出來的一種毒蛋白基因——bt基因。至1 997年初,在80種已經批准或即將批准的商品化轉基因作物中,有2 1種是轉bt基因作物,其中以玉公尺、馬鈴薯、棉花為主。

我國種植的轉基因抗蟲棉,在完全不噴殺蟲劑情況下,單產仍高於噴撒2—3次殺蟲劑的國產棉,顯示出了控制棉鈴蟲的極好前景。

(3) 抗逆性。抗逆性包括抗除草劑、抗寒、抗旱、抗熱等。2023年全球抗除草劑作物種植面積佔全球轉基因作物的74%。

據日本《農業技術》報道:日本北海道生物研究所將小麥過氧化氫酶用電擊法匯入水稻(尤加拉、松馬埃)中,培育成耐低溫水稻,與正常水稻相比,過氧化氫酶活性在25。c時約提高4.

5倍,在5。c時約提高1.5倍。

轉基因技術的應用及其安全性

摘要本文從基因育種,轉基因生物製藥及基因 等方面,介紹了轉基因技術在農業和醫學上的應用,並簡述了轉基因作物的環境安全性和食品安全性。關鍵詞轉基因技術 應用 安全性 轉基因技術是指用人工方法有目的地將來自一種生物的基因穩定地整合到另一種生物的基因組中去,使其表達並遺傳給子代的綜合技術這一技術,稱之為轉...

我對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看法

我對轉基因食品及轉基因食品安全性的看法 摘要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科學知識的普及,轉基因 一詞越來越為人們所熟悉。轉基因食品是指利用分子生物學手段,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它生物物種上,使其出現原物種不具有的性狀或產物,以轉基因生物為原料加工生產的食品就是轉基因食品。通過這種技術人類可以獲得更符合要...

1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評價

1 1外源基因的直接毒性 任何dna都由4種鹼基組合而成,目前所用的標記基因在dna組成上並無異常。轉基因食品中外源基因的含量很少,通過食用轉基因食品而攝人體內的外源基因的數量與消化道中持續存在的 於其他食品中的 dna數量相比是微不足道的,who與fda認為轉基因食品中的外源基因本身不會對人體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