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節之「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辯論賽活動方案

2021-10-27 02:54:29 字數 2087 閱讀 6149

一、 活動目的與意義:

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是人教版選修三生物專題四中乙個內容。通過舉辦辯論賽為廣大學生提供乙個展示自己能力的平台,近而,在全校範圍內形成一種勤於思考,敢於思辨、善於思辨的積極探索的良好氛圍。同時,增強學生對生物知識的認知,積極主動的參與到學習中來,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引導學生全面發展。

二、活動時間:待定

三、參賽物件:高二級理科班學生。

四、指導老師:各班生物科組教師

五、賽程安排:待定

六、比賽須知

1、請各位參賽隊伍仔細閱讀比賽須知,熟悉寒會的日程安排。

2、請各參賽隊員及組織人員務必比賽時按規定時間到達比賽現場,同時,各賽場的黑板裝飾由對戰雙方協調商定,在比賽前三十分鐘裝飾好,以利於賽事的統籌安排及各場比賽準備工作的順利進行。

3、遵守賽會的紀律及規則規定,請在每場比賽之前做好細緻的準備工作,以利於辯手在比賽中發揮出自己的最好水平。

4、各班可專門組織本班同學**本隊伍參加的比賽,並可組織、準備適當的宣傳用具,標語口號,但不得影響比賽現場的正常秩序,不要喊口號或喝倒彩,所有影響比賽正常進行的行為,組委會都有權利阻止並要求其離開比賽現場。

六、關於辯論賽獎項設定:

本次大賽設冠軍、亞軍各一組,設最佳辯手一名,團體及個人獎狀。

【附件1】

東江中學辯論賽比賽規則

一、比賽過程:

a) 主席致開場詞,介紹該場參賽隊員、評判團成員和比賽規則;

b) 正反一辯就本方觀點進行陳詞(三分鐘)反方一辯就本方觀點進行陳詞(三分鐘);

c) 攻辯

正反二辯選擇反方二辯或三辯進行一對一攻辯(兩分鐘),反方二辯選擇正方二辯或三辯進行一對一攻辯(兩分鐘),

正反三辯選擇反方二辯或三辯進行一對一攻辯(兩分鐘),反方三辯選擇正方二辯或三辯進行一對一攻辯(兩分鐘),

正方一辯攻辯小結(兩分鐘),反方一辯攻辯小結(兩分鐘);

d) 自由辯論:雙方各累計時十五分鐘;

e) 各方四辯進行總結(各三分鐘)

f) 由觀眾進行提問,時間三分鐘;

g) 評判團進行商議評判;

h) 請本場的評判代表分析賽情;

i) 主席宣布本輪比賽獲勝方;

j) 本輪比賽結束,退場。

二、評分標準

1、團體部分:

【審題】準確把握辯題內涵和外延,對所持立場能多層次、多角度理解,論點鮮明,對本方難點能有效處理和化解。

【展開】對辯題的理解和論述能在廣度上展開,在深度上推進,整個辯論過程條理清晰,能給人以層層遞推的美感。

【辯駁】提問抓住對方要害,問題簡單明瞭;回答直面問題,有理有據。注重針對辯題正面交鋒。

【配合】具有團體精神,隊員間相互支援配合,論辯銜接流暢、方向統一,攻守兼備,自由辯論時發言錯落有致,體現「流動的整體意識」。

【語言】普通話標準,語速抑揚頓挫,語言流暢,富於感染力,體現國語的優美。

【辯風】比賽中尊重對手,尊重主席、評委和觀眾。舉止得體,顯示出良好的道德修養。敢於創新,勇於表現,具有本隊特有的風格,並貫穿全域性。

【形象】著裝整齊,儀表大方,體現出良好的風度和氣質。

2、個人部分:

由評委根據每位辯手在整場比賽中的表現,給出印象分,可參考:

①陳詞流暢,說理透徹,用語得體;

②提問合適,回答中肯,反駁有力,反應機敏,幽默風趣中寓見解。

③颱風與辯風。

(三)勝負判定

1、評委的打分中去掉乙個最高分,乙個最低分,將其餘分數相加取平均值,為該隊得分;

2、參賽兩隊中總計得分居高的一隊取勝;

3、如果兩隊得分相同,則由評判團另行投票,決定勝負。

4、評委的打分中去掉乙個最高分,乙個最低分,將其餘分數相加取平均值,為該參賽隊員的得分. 如果兩隊員得分相同,則由評判團另行投票,決定優秀辯手和最佳辯手的人選。

(四)點評

每場比賽有一位點評嘉賓作現場點評,點評嘉賓由評委中產生。

三、注意事項

各班需在指定時間到指定地點參加比賽,如出現未請假而缺席的按曠課處理。

比賽過程中需尊重現場評委和教練的判斷,如對比賽結果有異議,請賽後找比賽監督委員會申訴,不得在現場發生口角、打鬥行為,違者給予紀律處分。

【附件2】

東江中學學生辯論賽評分表

團體得分

個人得分

我對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看法

我對轉基因食品及轉基因食品安全性的看法 摘要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科學知識的普及,轉基因 一詞越來越為人們所熟悉。轉基因食品是指利用分子生物學手段,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它生物物種上,使其出現原物種不具有的性狀或產物,以轉基因生物為原料加工生產的食品就是轉基因食品。通過這種技術人類可以獲得更符合要...

1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評價

1 1外源基因的直接毒性 任何dna都由4種鹼基組合而成,目前所用的標記基因在dna組成上並無異常。轉基因食品中外源基因的含量很少,通過食用轉基因食品而攝人體內的外源基因的數量與消化道中持續存在的 於其他食品中的 dna數量相比是微不足道的,who與fda認為轉基因食品中的外源基因本身不會對人體產生...

轉基因技術的應用及其安全性

摘要本文從基因育種,轉基因生物製藥及基因 等方面,介紹了轉基因技術在農業和醫學上的應用,並簡述了轉基因作物的環境安全性和食品安全性。關鍵詞轉基因技術 應用 安全性 轉基因技術是指用人工方法有目的地將來自一種生物的基因穩定地整合到另一種生物的基因組中去,使其表達並遺傳給子代的綜合技術這一技術,稱之為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