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基因雜交抗蟲棉技術推廣與應用

2022-10-07 15:03:02 字數 1057 閱讀 9540

摘要對我國轉基因抗蟲棉的研究現狀、抗性原理、經濟效益和綜合管理等方面進行了剖析,以期為大面積推廣與應用提供依據。

關鍵詞轉基因抗蟲棉;抗性原理;管理

棉花是我國重要的經濟作物。我國是世界產棉大國,年植棉面積470多萬公頃,棉花產量佔世界總產量的1/4。但是,棉花病蟲害非常多,尤其是蟲害,直接影響了棉花的產量。

同時,經常性蟲害預防,增加了農業成本,且會發生農民農藥中毒的現象。轉基因抗蟲棉的研發成功,為棉花大面積種植推廣和農民增收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1轉基因棉花的研究現狀

1.1轉基因棉花的研究

2023年,世界首例轉基因菸草培育成功,2023年抗蟲和抗除草劑的轉基因棉花進入田間試驗階段。此後,科學家先後培育了多種具有抗蟲、抗病和抗除草劑功能的轉基因植物。20世紀90年代中期,抗蟲棉花、玉公尺和馬鈴薯等作物,抗除草劑棉花、玉公尺、大豆和油菜等農作物先後在多個國家商業化種植。

到2023年,全球轉基因作物種植面積已達6 770萬公頃,其中轉抗除草劑作物和抗蟲作物種植面積佔90%以上。

我國從2023年開始啟動「轉基因抗蟲棉」的研究。2023年首次人工合成bt殺蟲蛋白基因並成功匯入棉花中,獲得轉基因抗蟲棉株,是繼美國之後第2個獨立構建擁有自主智財權抗蟲基因的國家。2023年開始推廣應用轉基因抗蟲棉。

2023年轉基因抗蟲棉種植面積已超過160萬公頃,佔我國棉田面積的30%左右,而且主要集中在黃河流域、長江中下游地區。2023年轉基因抗蟲棉種植面積已接近200萬公頃,約佔全國棉花種植面積的50%,並初步實現產業化開發。

目前,我國黃河流域棉區棉田面積的80%為轉基因抗蟲棉,長江流域為35%。抗蟲棉的推廣應用有效地控制了棉鈴蟲的暴發、為害,在減少治蟲70%~80%的情況下不影響產量,同時可節約農藥60%~80%。目前,國產轉基因抗蟲棉品種在產量、抗性等方面已明顯優於美國抗蟲棉品種,而且所佔的份額也逐漸增大。

2023年以前,我國種植的轉基因抗蟲棉以美國品種為主,佔全國抗蟲棉種植面積的60%以上,最高年份超過了80%。面對美國轉基因棉花品種巨大競爭壓力,我國科研、生產、推廣等部門共同努力,到2023年,國產轉基因抗蟲棉品種種植面積首次超過美國品種,達到52.4%,2023年達到64.

8%,2023年接近70%。

轉基因技術的應用及其安全性

摘要本文從基因育種,轉基因生物製藥及基因 等方面,介紹了轉基因技術在農業和醫學上的應用,並簡述了轉基因作物的環境安全性和食品安全性。關鍵詞轉基因技術 應用 安全性 轉基因技術是指用人工方法有目的地將來自一種生物的基因穩定地整合到另一種生物的基因組中去,使其表達並遺傳給子代的綜合技術這一技術,稱之為轉...

轉基因技術的應用及作物安全性評價

作者 高英華 商情 2009年第08期 摘要 本文從基因育種,轉基因生物製藥及基因 等方面,介紹了轉基因技術在農業和醫學上的應用,並簡述了轉基因作物的環境安全性和食品安全性。關鍵詞 轉基因技術應用安全性 轉基因技術是指用人工方法有目的地將來自一種生物的基因穩定地整合到另一種生物的基因組中去,使其表達...

螺桿幫浦直驅技術推廣及應用

作者 付亞麗 科學與財富 2019年第04期 一 螺桿幫浦驅動器現狀 截至目前,全油田共有螺桿幫浦井146口,常開井126口,在蒙古林 寶力格 哈南 錫林作業區應用,平均單井日產液20.93t,日產油1.85t。地面驅動裝置有傳統的機械傳動和直驅式兩種,目前在用直驅驅動裝置99口井。二 傳統的機械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