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轉基因食品的看法

2021-05-28 22:27:03 字數 1880 閱讀 3381

轉基因食品概念:

利用現代分子生物技術,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中去,改造生物的遺傳物質,使其在形狀、營養品質、消費品質等方面向人們所需要的目標轉變。以轉基因生物為直接食品或為原料加工生產的食品就是「轉基因食品」。

簡要介紹

轉基因食品是指利用基因工程**基因)技術在物種基因組中嵌入了(非同種)特定的外源基因的食品,包括轉基因植物食品、轉基因動物食品和轉基因微生物食品。轉基因是一種新興的生物技術手段。

從世界上最早的轉基因作物(菸草)於2023年誕生,到美國孟山都公司研製的延熟保鮮轉基因西紅柿2023年在美國批准上市,轉基因食品的研發迅猛發展,產品品種及產量也成倍增長,有關轉基因食品的問題日漸凸顯。

為了提高農產品營養價值,更快、更高效地生產食品,科學家們應用有益的基因組合方法,改變生物的遺傳資訊,拼組新基因,使今後的農作物具有高營養、耐貯[zhu]藏、抗病蟲和抗除草劑的能力,不斷生產新的有益的基因組合食品。

從2023年轉基因作物誕生至今,世界上已經有很多國家研究、使用這項技術,並形成了可觀的產業規模,我國是第乙個進行商業型轉基因農業生產的發展中國家。在21世紀,我國的轉基因食品會得到很快的發展,一方面因為我國的生物技術研究越來越接近世界水平,甚至有些方面已達到世界水平,為其發展提供了可靠的技術支援;另一方面,我國對轉基因食品的市場需求很大,我國人均耕地面積少,不可能完全依靠擴大耕地面積來滿足人們的食品需求,只能走高科技發展之路,生物技術無疑是其中1個重要手段,亦是提高食品質量的1種重要方式。

我認為,對於轉基因食品,沒有任何人能準確說出作物在轉基因後是否有害,這項技術的出現,是科學的進步,轉基因技術能商業化也是科學家們經過多次實驗的結果,轉基因食品不可怕,可怕的是現在很多人把它妖魔化。我們對待這項技術,不能像清朝人對待當時的西方科技。

轉基因技術給我們帶來的利,是很明顯的。

傳統的育種方式需要的時間長,雜交出的品種不易控制,目的性差,其後代可能高產但不抗病,也可能抗病但不高產,也許是高產但品質差,轉基因技術不用再花那麼長的時間;

傳統的育種只能是水稻對水稻,玉公尺對玉公尺,進行雜交,不能水稻對玉公尺,水稻更不能和細菌進行雜交。而轉基因技術不但可以把不同植物的基因進行組合,而且還可以把動物的基因,甚至人的基因組合到植物裡去;通過轉基因技術可培育高產、優質、抗病毒、抗蟲、抗寒、抗旱、抗澇、抗鹽鹼、抗除草劑等特性的作物新品種,以減少對農藥化肥和水的依賴,降低農業成本,大幅度地提高單位面積的產量,改善食品的質量,緩解世界糧食短缺的矛盾;利用轉基因技術生產有利於健康和抗疾病的食品;轉基因食品可以擺脫季節、氣候的影響,讓人們一年四季都可吃到新鮮的瓜菜。同時,人們還發現轉基因作物結出的果實,無論外形還是味道都別具風味。

轉基因,是自然存在的現象,而轉基因技術是受控制的環境下,對自然現象的引導和充分利用,就如同我們人類從野人採集野果發展到種植收穫一樣,是發展的必然。

轉基因食品是通過基因技術加入了外來基因的食品.許多人擔心吃了轉基因食品後,某些基因會轉移到人體中.這是由於不了解基因作用原理而產生的一種誤解。

.其實,幾乎任何食品都含有基因,不論基因的**如何,構成基因的物質dna進入人體後,都會被酶分解成小分子,不可能將外來遺傳資訊帶到人的基因食品組裡.從這個角度上說,轉基因食品與傳統食品並沒有差別.

真正令人擔心的是:轉基因食品可能產生新的有害物質或過敏源;自身能製造殺蟲毒素可能傷害其他生物,或進入食物鏈威脅家畜人類健康;轉基因作物可能與野生親源作物雜交,造成」基因汙染」;坑蟲害的轉基因作物,可能導致對其讀素有抵抗力的害蟲獲得生存優勢,成為新的」超級害蟲」。但這並不能證明,轉基因食品就一定會造成災難。

經過嚴格篩選的轉基因食品對人體確實無害,目前我國最讓人不放心的是對轉基因作物的監管能力,主要原因我國的商家不守規則者太多,而監管部門也是基本上不作為。未經許可擅自銷售的轉基因食品才有可能損害人們的身體健康。轉基因管理在我國還有慢長的路要走。

總的來說,轉基因食品是科學的進步,是發展的必然,但是不能要求所有人都吃或者不吃該類食品,所以,人們只要根據自己的喜好進行選擇就好。

對轉基因食物的看法

對於轉基因食物,我個人認為只要是經過嚴格的檢驗,符合食品安全標準就應該准許進入市場,而我也願意食用。現在在餐桌上隨處可見的番茄在秘魯和墨西哥最初被稱為狼桃,被認為是有毒而不可使用的,而張牙舞爪,形象可怖的螃蟹自然也不會是人們最初找尋食物時就願意嘗試的美味。但是,和很多最初被認為不能食用的東西一樣,番...

我對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看法

我對轉基因食品及轉基因食品安全性的看法 摘要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科學知識的普及,轉基因 一詞越來越為人們所熟悉。轉基因食品是指利用分子生物學手段,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它生物物種上,使其出現原物種不具有的性狀或產物,以轉基因生物為原料加工生產的食品就是轉基因食品。通過這種技術人類可以獲得更符合要...

對轉基因技術的哲學反思

餘冰川 四川師範大學政治教育學院四川成都 摘要 轉基因技術是人類改造客觀世界的結果,是為了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而進行的探索。人類在取得巨大得利的同時也面臨著嚴 峻的挑戰。轉基因技術本身存在著很多問題,給人類社會帶來了許多負面影響。如何合理利用轉基因技術成為人類社會共同探索的問題。人們在利用轉基因技術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