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轉基因抗蟲棉的知識了解

2023-02-09 05:09:01 字數 922 閱讀 6450

對轉基因抗蟲棉的知識了解如下:

近年來,由於生態條件適宜,害蟲抗藥性增強,致使棉鈴蟲在全國主產棉區暴發成災,對棉花生產構成了極大的威脅。利用基因工程技術,培育和推廣抗蟲棉品種,是控制棉鈴蟲最經濟有效的途徑之一。江蘇省農科院經濟作物研究所與中國農業科學院生物技術中心、中國科學院上海生化研究所合作,成功地培育了抗蟲棉雜交種組合。

1995、2023年在本所試驗地設定了抗蟲棉雜交種高產栽培試驗,並在全國不同生態區開展了多點試驗。旨在全面地評價本所培育的轉基因抗蟲棉雜交種的豐產性和抗蟲性,為其合理利用提供科學依據。

1 生育特性  11 棉苗生長快轉基因抗蟲棉雜交種與常規品種相比,表現為棉苗生長健壯,葉片數多,葉面積大,根系發達,幹物質積累多。據同期測定結果,轉基因抗蟲棉雜交種f1、f2的葉齡分別比對照增加129%和97%;莖粗增加146%和95%;單株子葉面積分別提高198%和8%;真葉面積分別提高2886%和2156%。單株葉片乾重分別提高227%和201%;幼莖乾重分別提高104%和41%;棉苗根重提高339%和220%;單株乾物重增加166%和143%。

表明抗蟲棉雜交種棉苗生長勢強,有利於培育健壯苗,為豐產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12 橫向生長優勢強轉基因抗蟲棉雜交種的中下部果枝較長,單株果節數多。調查結果,抗蟲棉雜交種f1單株果節806個,比常規對照的732個增加1011%。整株節枝比為44,比對照42增加476%,中下部節枝比達58,比對照55增加545%。

13 營養生長旺盛抗蟲棉雜交種f1、f2有明顯的營養生長優勢,單株葉面積增長一直高於常規棉對照。據測定,抗蟲棉雜交種f1、f2單株葉面積,現蕾期分別為84060和65831cm2,比常規棉對照53392cm2提高589%和233%;開花期分別為189385和168650cm2,比常規棉對照159950cm2提高184%和54%;花鈴期分別為490973和490276cm2,比常規棉對照提高2322%和2304%。表明抗蟲棉雜交種營養生長旺盛,較易搭好豐產架子。

對轉基因食品的看法

轉基因食品概念 利用現代分子生物技術,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中去,改造生物的遺傳物質,使其在形狀 營養品質 消費品質等方面向人們所需要的目標轉變。以轉基因生物為直接食品或為原料加工生產的食品就是 轉基因食品 簡要介紹 轉基因食品是指利用基因工程 基因 技術在物種基因組中嵌入了 非同種 特定的...

對轉基因食物的看法

對於轉基因食物,我個人認為只要是經過嚴格的檢驗,符合食品安全標準就應該准許進入市場,而我也願意食用。現在在餐桌上隨處可見的番茄在秘魯和墨西哥最初被稱為狼桃,被認為是有毒而不可使用的,而張牙舞爪,形象可怖的螃蟹自然也不會是人們最初找尋食物時就願意嘗試的美味。但是,和很多最初被認為不能食用的東西一樣,番...

對轉基因技術的哲學反思

餘冰川 四川師範大學政治教育學院四川成都 摘要 轉基因技術是人類改造客觀世界的結果,是為了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而進行的探索。人類在取得巨大得利的同時也面臨著嚴 峻的挑戰。轉基因技術本身存在著很多問題,給人類社會帶來了許多負面影響。如何合理利用轉基因技術成為人類社會共同探索的問題。人們在利用轉基因技術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