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基因大豆的生產和研發現狀

2022-10-11 02:42:01 字數 1128 閱讀 2181

轉基因大豆是目前世界上種植面積最大的轉基因作物。2023年,全球轉基因大豆的種植面積已達4840萬公頃,約佔全球大豆種植面積(8600萬公頃)的56%,全球轉基因作物種植面積(8100萬公頃)的60%,主要分布在美國、阿根廷、巴西、加拿大、墨西哥、巴拉圭、南非、烏拉圭、羅馬尼亞等8個國家,幾乎全部為耐受除草劑農達(草甘膦)的轉基因品種。目前在我國還沒有轉基因大豆品種獲得生產許可,但美國等國家的轉基因大豆在已中國獲得進口許可和安全證書,轉基因大豆已作為生產原料大量進入中國市場。

近幾年來,我國大豆的進口量維持在2000萬噸左右,其中轉基因大豆佔絕大多數。

轉基因大豆的發展程序:自2023年monsanto公司研製的耐草甘膦轉基因大豆在美國獲准進行商業化生產之後,轉基因大豆的種植面積增長迅速,2023年全球種植面積僅為50萬公頃左右,1996~2023年的9年間,增長了近百倍。除耐草甘膦轉基因大豆在生產上大面積應用以外,dupont公司研製的高十八烯酸(油酸)大豆和agrevo公司研製的抗草丁膦大豆也分別於1997和2023年在美國獲得了商業化生產許可。

轉基因大豆的研發現狀:轉基因大豆的研發目前仍是轉基因作物研發的熱點之一,涉及的轉基因性狀包括對除草劑、蟲害、病害及乾旱、鹽鹼等環境逆境的抗性,以及油分、蛋白質、活性物質的含量和組成,開花期和花器官結構等,其中針對生產應用開展的品質改良和抗逆研究較多。我們課題組也針對提高大豆蛋白質中蛋氨酸的含量和油分中α-生育酚的含量開展了相關的品質改良研究,並分別將玉公尺轉座元件ac和ds匯入大豆,正在構建大豆插入突變體庫。

轉基因大豆的安全性問題:儘管轉基因大豆中的外源基因在理論上可能存在基因逃逸的可能性,但由於大豆是嚴格的自交作物,天然異交率很低,在自然種植條件下這種事件發生的概率極低。外源基因表達產物雖然可以在大豆種子中存在,但除了研究者有目的大量表達的產物之外,其它如抗生素抗性標記基因等的表達產物都較低,不會對其產品的安全性產生明顯影響。

與美國、歐盟等國家和地區一樣,我國針對轉基因作物的研究和生產建立了較為科學完善的安全性評價體系,用科學客觀評價結果指導轉基因大豆的生產應用完全可以保證其安全性。轉基因大豆10年的生產實踐也從乙個側面證明了其安全性,當然,為了更好地保障其安全性,在轉基因大豆的研發過程中應該將篩選標記等非目標基因的剔除納入到研究計畫之中,「目的基因理想表達、非目的基因有效剔除」的轉基因植物研發技術也成為當前轉基因植物研究的熱點之一。

關鍵詞:大豆轉基因耐除草劑品質改良

對轉基因食品的看法

轉基因食品概念 利用現代分子生物技術,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中去,改造生物的遺傳物質,使其在形狀 營養品質 消費品質等方面向人們所需要的目標轉變。以轉基因生物為直接食品或為原料加工生產的食品就是 轉基因食品 簡要介紹 轉基因食品是指利用基因工程 基因 技術在物種基因組中嵌入了 非同種 特定的...

對轉基因食物的看法

對於轉基因食物,我個人認為只要是經過嚴格的檢驗,符合食品安全標準就應該准許進入市場,而我也願意食用。現在在餐桌上隨處可見的番茄在秘魯和墨西哥最初被稱為狼桃,被認為是有毒而不可使用的,而張牙舞爪,形象可怖的螃蟹自然也不會是人們最初找尋食物時就願意嘗試的美味。但是,和很多最初被認為不能食用的東西一樣,番...

對轉基因技術的哲學反思

餘冰川 四川師範大學政治教育學院四川成都 摘要 轉基因技術是人類改造客觀世界的結果,是為了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而進行的探索。人類在取得巨大得利的同時也面臨著嚴 峻的挑戰。轉基因技術本身存在著很多問題,給人類社會帶來了許多負面影響。如何合理利用轉基因技術成為人類社會共同探索的問題。人們在利用轉基因技術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