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風險管理相關知識

2022-08-13 12:36:06 字數 1550 閱讀 6313

1.什麼是安全風險管理?

安全生產風險管理體系是基於目前安全生產管理現狀和企業發展要求而建立的。體系從管理理念、管理內容、管理方法等方面規範我們的安全生產管理,提高管理軟實力, 既有現實意義,又有戰略意義。體系從風險控制出發,提出了一套安全生產管理模式和方法,解決安全生產「管什麼、怎麼管,做什麼、怎麼做」的問題,它從管理理念、內容和方法上確保安全生產風險可控在控。

2. 安全生產風險管理體系的內容有哪些?

安全生產風險管理體系由9個單元、51個要素、159個管理節點和480條管理子標準組成。9個單元包括:安全管理、風險評估與控制、應急與事故管理、作業環境、生產用具、生產管理、職業健康系統、能力要求與培訓、檢查與審核。

這9個單元指出了安全生產需要管理的範圍,包括了電網安全生產的各個環節,也包括了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內容。管理要素指出了需要具體管理的工作,管理節點指出了要素的管理關鍵點或流程節點,子標準是各流程節點的工作要求或方法。

3. 安全生產風險管理體系與目前國際上流行的其它安全體系有什麼不同?

國際上流行的五星安全系統(nosa),其起源是南非的礦山安全管理,主要是關注人身安全。而安全生產風險管理體系關注的「五要素」(人、系統、裝置、環境、管理),豐富和發展了nosa的風險控制的思想。後來的體系she,即「安健環」(安全、健康、環境),也只是圍繞人的安全。

安全生產風險管理體系不僅要考慮人的安全,還要考慮生產的安全、系統的安全、裝置的安全、環境對人的影響。

4. 安全風險管理的方法有哪些?

傳統上,安全風險管理的方法有兩種:前瞻性方法和反應性方法,各有優點與缺點。確定某一風險的優先順序也有兩種不同的方法:定性安全風險管理和定量安全風險管理。

風險管理的方法

很多組織都通過響應乙個相對較小的安全事件而引入安全風險管理。但無論最初的事件是什麼,隨著越來越多與安全有關的問題出現並開始影響業務,很多組織對響應乙個接乙個的危機感到灰心喪氣。他們需要替代方法,一種能減少首次安全事件的方法。

有效管理風險的組織發展了更為前瞻性的方法,但此方法也只是解決方案的一部分。

反應性方法:當乙個安全事件發生時,很多it專業人員感到惟一可行的就是遏制情形,指出發生了什麼事情,並盡可能快地修復受影響的系統。反應性方法可以是一種對已經被利用並轉換為安全事件的安全風險的有效技術響應,使反應性方法具有一定程度的嚴密性,可幫助所有型別的組織更好地利用他們的資源。

前瞻性方法:與反應性方法相比,前瞻性安全風險管理有很多優點。與等待壞事情發生然後再做出響應不同,前瞻性方法首先最大程度地降低壞事情發生的可能性。

當然,組織不應完全放棄事件響應。乙個有效的前瞻性方法可幫助組織顯著減少將來發生安全事件的數量,但是似乎此類問題並不會完全消失。因此,組織應繼續改善他們的事件響應流程,同時制定長期的前瞻性方法。

5.作業安全風險管理相關概念;

作業安全風險管理主要是指基層工區、班組、個人等結合專業特點和工作實際,辨識作業現場存在的危險源,有針對性地落實預防措施,控制作業違章、誤操作、人身傷害等安全風險,保障作業全過程的安全。

作業安全風險管理的關鍵是危險源辨識和預控。注重對作業過程中存在的風險進行預先分析和評估,辨識作業環境、作業方法、裝置本身等存在的危險因素。強調對作業專案的施工方案的事先編制、現場勘察、辨識可能存在的危險源。

商標續展相關知識與風險

關於商標續展的相關知識與風險 一 續展的時限 1.商標的時效是從國家商標局頒發註冊證的核准日期計起滿十年內擁有專用權,他人不得侵權的時間。2.商標有效期滿前六個月內可申請續展,在此期間未提出申請的給予一定的寬展期,大約六個月。二 不續展或疏於續展的風險 1.註冊商標應在有效期滿前六個月內和規定的寬展...

全面風險管理相關術語和知識解讀二

任一具體風險的發生都是諸多風險因素和其他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是一種隨機現象。個別風險事故的發生是偶然的 雜亂無章的,但對大量風險事故資料的觀察和統計分析,發現其呈現出明顯的運動規律,這就使人們有可能用概率統計方法及其他現代風險分析方法去計算風險發生的概率和損失程度,使風險管理成為可能。3 風險的可變...

全面風險管理相關術語和知識解讀七

20 誰應該參與企業風險管理流程,怎樣參與?儘管企業風險管理的最終責任始於高階管理層,但每個相關人員都應不同程度地參與企業風險管理流程。雖然有多位高階管理人員主管企業風險管理工作,但只有在組織中的關鍵管理人員全都參與的情況下,企業風險管理流程才能發揮最大效用。公司管理人員 支援企業的風險管理理念,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