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裁判手勢和規則

2022-08-13 12:36:03 字數 3070 閱讀 7174

國際籃球聯合會(international basketball federation,fiba)

1.線條及其尺寸

一、用相同顏色畫出;   二、寬度為0.05公尺(5厘公尺

2.對於2 x 20分鐘的比賽,不超過10名合格參賽的球員;   二、對於4 x 12分鐘的比賽,或競賽中乙個隊超過3場比賽時,不超過12名合格參賽的球員;

4節,每節12分鐘(nba慣例,國際籃聯規定時間為每節10分鐘)。第一和第二節、第三和第四節中間的休息時間分別為2分鐘;

已達5次(對4 x 12分鐘的比賽為6次)犯規的隊員或已被取消比賽資格的隊員在30秒鐘內被替換;

第乙個決勝期前,兩隊要拋幣來確定他們將要進攻的球籃。   三、每次增加的決勝期開始時,他們要互換球籃。   四、每次決勝期前允許有2分鐘的休息時間。

  五、每一決勝期要在中圈跳球開始。

干擾球 (goaltending), 港譯「守龍門」,是指籃球比賽中非法干擾正在下降軌跡中,或在籃框上的射球。若防守球員封阻的時間太遲,籃球已經過了最高點,或籃球已經碰了籃板,則為防守干擾違例,判進攻成功得分。若進攻球員干擾(如射球後籃球還沒有離開籃框的上空便把籃球撥入),則判進攻干擾違例,防守得控球權。

比賽開始會跳球,跳到球權的那一方第一節開球、第四節開球另一方2、3節開球

每隊每半時(兩節)的比賽時間內可以准許請求3次暫停, 暫停為1分鐘,所以某一節比賽最多可以暫停的時間為6分鐘。 第一和第二節、第三和第四節中間的休息時間分別為2分鐘半場休息時間為10分鐘或15分鐘:

就nba而言,暫停分為20秒短暫停與100秒長暫停兩種。20秒短暫停的次數為每隊兩次,這個短暫停的次數不僅僅存在於常規48分鐘時間,在加時賽沒有追加的短暫停可以使用。這個20秒短暫停分配在上下半場各一次,只有兩種情況球隊可以申請球場上的短暫停,一種是球成為死球,第二種是球隊掌握球權,持球球員面對裁判進行「20秒短暫停」的言語表達。

在因為死球形成的短暫停情況下,球場換人的人數不受限制,而因為掌握球權而申請的短暫停的情況下,球場換人只能夠1人/次。

而100秒長暫停的次數,每支隊伍一共有7次,也就是說比賽雙方一共可以在比賽進行的48分鐘內申請14次長暫停。當球成為死球或者持球球員面對裁判做出「暫停」的語言表達,可以申請長暫停。

如遇下列情況,則將取消教練員的比賽資格,令其去該隊的休息室並在比賽期間留在那裡,他也可以選擇離開體育館;

注:已滿5次犯規(在2 x 20分鐘的比賽中)或6次犯規(在4 x 12分鐘的比賽中)的隊員再次犯規被登記在教練員名下。

由罰球方的球隊隊長指定罰球隊員!如果被判技術犯規,處罰如下:1.要登記違犯者一次技術犯規;2.判給對方隊員兩次罰球並由隊長指定罰球隊員。

技術犯規手勢,就是兩個手掌(五指併攏)成t字形

暫停手勢,一手的食指頂在另外一手掌的掌心成t字形。

nba的技術犯規手勢,比較隨意,那些國際級裁判員,有時候是食指頂掌心,有時候也用手掌頂手掌心。看的懂就行。

fiba規則書的圖示,兩者都是t字形,但左右手的姿勢正好對調。沒有關係的,只要你願意,同乙個手掌(技術犯規)/食指(暫停)去頂另一手掌心都可以。

交替擁有是以擲球入界而不是以跳球來使球成活球的一種方法。

每當發生跳球情況,球隊就輪流執行界外發球(在跳球情況發生地點最近處界外)

具體的例子——

第一節跳球後,a隊首先控制球,此後當發生跳球情況時,就是b隊發球;再發生跳球情況,又輪到a隊發球;再發生又輪到b隊發球......

a1與b1在限制區發生爭球,宣判了跳球情況,交替箭頭指向a隊進攻方向,則是a隊發球(這個例子是在端線後除去籃板正後方的界外發球),下一次宣判跳球情況時就輪到b隊發球了。

再舉個例子——

第一節開始後a隊控制球,下一次跳球情況應是b隊發球,但是第一節都沒有發生跳球情況,那麼第二節開始,則是b隊在記錄臺的對面中線延長部分發界外球。

第一節開始後a隊控制球,下一次跳球情況應是b隊發球。5分鐘時判罰了爭球,b隊發球,此後第一節只有這一次爭球,沒有其他跳球情況。當第二節開始時,應由a隊在記錄臺對面發界外球。

而不是簡單的理解為a隊先控制球后,第二節是b隊發球、第三節a隊發球、第四節b隊發球——這是球迷式的錯誤理解(除非整場比賽都沒有爭球、跳球情況發生,但是可能性很小)

只要有跳球情況,就肯定是兩個球隊的輪流發球。

2-3聯防是從最基本的2-1-2聯防變形而來,優點和2-1-2類似,都以鞏固籃板和保護籃下為目的,並加強了對對方溜底線的防範,外線盲區和2-1-2類似,但如果籃下中鋒上提過慢的話,有可能被對方聯防,顧名思義,乃聯合防守之意。它分站位聯防和對位聯防,如果與盯人結合,還

可以變化成混防(混合防守),聯防與盯人的最大不同,就是盯人以防人為最終目的,而

聯防則以防球為最終目的。

二三聯防是從最基本的2-1-2聯防變形而來,優點和2-1-2類似,都以鞏固籃板和保護

籃下為目的,並加強了對對方溜底線的防範,外線盲區和2-1-2類似,但如果籃下中鋒上

提過慢的話,有可能被對方從45度插入的前鋒在罰球線和小禁區的盲區裡作威作福。

總結起來如下:

1. 優點:加強了外圍防守, 有利於防守外圍正面和兩側的中距投籃, 亦有利於外圍截球反擊

2. 缺點: 兩個底角和罰球區內防守薄弱, 也不利於搶籃板球

從45度插入的前鋒在罰球線和小禁區的盲區裡作威作福。

指進攻一方轉入防守時,迅速退回後場組成的一種防守陣式。如二一二聯防、三二聯防、二三聯防、一三一聯防等。防守隊員按分工各自負責一定的區域,並把各個區域有機地聯絡起來。

防守隊員根據球的轉移而移動,相互協同配合,並運用換位、補防、人盯人護送、夾擊等方法扼制和破壞對方的進攻。   三二聯防是針對防守那些出球快外圍有三分的球隊,比如說超音速隊,阿根廷隊,這些球隊一般內線攻擊較弱,所以小前鋒多是被解放出來放在中間二內線球員則處於三秒區兩側,一旦對方球隊打突破小前鋒就退守,形成二三聯防,小前鋒在中間一堵很容易造成對方突破球員帶球撞人。而同時,在對方用三分球戰術時外圍的隊員就不停跑位來防止隊方的快速轉移球。

這個陣型也可以打主動,小前鋒和得分衛在外線兩側,內線得到籃板球就瘋狂下快攻,超音速現在就是用這招。文字☆

事實上,爭球後,熱火只有5秒的進攻時間,雷霆根本不用犯規。威斯布魯克對自己的表現懊悔不已,「爭球的時候,他們只剩下了0.4秒的進攻時間,而我以為是比賽剩下的13秒,」威斯布魯克說,「所以我認為我們必須犯規。

我忘記了爭球結束後,只能回5秒。我真的忘記了。這對我是個教訓。」

籃球裁判規則

籃球裁判規則 2008年11月14日星期五 14 51指隊員在比賽中違反規則的行為,含有與對方隊員的身體接觸或違反體育道德的舉止。包括侵人犯規和技術犯規兩類。對犯規的隊員要進行登記,隨後按規則的有關條款進行處罰。在2 20分鐘的比賽中,一隊員侵人犯規或技術犯規達五次 在4 12分鐘的比賽中,一隊員侵...

籃球競賽規則和裁判法

競賽規則 籃球競賽規則是籃球比賽的法規,它以法規性的條文方式,規定了什麼是要肯定的正確技術,什麼是可以容許的合理動作,什麼。是必須否定的錯誤行為,從而體現和維護了籃球初創時期提出的基本精神 宗旨和目的。規則是比賽中裁判員行使權力的依據,隨著籃球運動的發展,籃球規則經過了多次修改,逐漸完善,保證和促進...

籃球競賽規則與裁判法

說明 本競賽規則及裁判法是本次賽事重要的指導標準,各參賽隊必須認真學習競賽規則,各裁判員必須認真學習裁判法。籃球規則是籃球運動的法律性檔案,是籃球競賽唯一的理論依據。裁判法是臨場裁判員的工作方法,指導裁判員如何完成一場競賽的裁判工作。一 籃球競賽的主要規則 一 違例及其罰則 違例是違反規則的行為。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