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孩子培養成清華大學生

2021-09-09 01:29:59 字數 2410 閱讀 9450

高三家長口述:我如何把女兒培養成清華大學生

早期智力開發不容忽視

培養孩子的吃苦精神

鼓勵孩子參加體育運動

2023年7月10日,對於我們一家來說是個特別值得紀念的日子,當天晚上,我們從北京考試院官方**上查詢到,我們的女兒被清華大學外國語言文學系錄取,這真是個天大的喜訊!要知道,今年清華大學文科計畫在北京只招收8個學生,女兒12年寒窗苦讀,終於獲得十分圓滿的結果。回憶孩子的成長歷程,作為孩子的媽媽,我有許多心得和新媽媽以及學生家長分享。

孩子不會說話時

已能認識300個漢字

儘管早期教育在嬰幼兒教育中備受爭議,但在女兒剛出生時,一套《零歲教育開發方案》中的「建立漢字敏感」這一條讓我產生了極大的興趣,決定讓女兒試水早期智力開發。

2023年秋女兒落落降生了,她出生在北京婦產醫院,一副可人的小模樣,真是人見人愛。我和她爸爸說:「早知道她這麼可愛,應該早點要她。

」落落從婦產醫院回到家中後,我就忙著給她寫漢字卡片,記得非常清楚,我給她寫的第一張字卡是「伊人你好」。大多數字卡只有乙個字,是把白紙卡片裁成9cm×9cm的尺寸,用毛筆寫上常用字,比如門、窗、牆之類的字,每天拿著字卡不厭其煩地給她念叨。每天想起來就給她寫幾張,日積月累,到了落落7個多月時,漢字卡片已有300張左右了。

2023年4月,乙個週末我在家中陪孩子玩,想到半年多來,給女兒念了兩三百張字卡,會不會白做功呀?那就檢驗一下吧!我把女兒往床上一放,拿來一堆字卡放在女兒面前說道:

「媽媽教你認了那麼多字,落落認識幾個呀?」由於那時女兒還不會說話,所以我就跟她說:「這堆字卡里,媽媽說哪個字你就挑出來好不好?

哪個是門字啊?」女兒聽後,很從容地就拿出了「門」字,我又說:「牆字在**?

」女兒從字卡里找出了「牆」字,這讓我十分驚喜,抱起女兒親了好幾口。後來,為了驗證一下女兒認字是真的,我把乙個要考她的字卡埋在一堆字卡的下面,結果還是被女兒翻了出來,這說明女兒真的認字了,這一堆的字卡居然難不倒她了,這讓我好興奮:乙個不會說話的小孩子能認識300個漢字了!

再後來,我就開始給她寫片語。

早期智力開發

讓孩子擁有過人記憶力

日積月累,女兒的識字量在不斷增加。一歲多一點的時候,她就會拿著報紙雜誌看上一陣子,有模有樣的,但能看懂多少就不知道了。

那時,《寵物小精靈》這部動畫片在幼兒中超級走紅,其中,角色的名字有100多個,什麼拉達、哥達、雷丘、雷超等等,女兒一口氣能背到**十個,聽到後,我打斷她:「落兒,背這些東西沒有用,媽媽教你背三字經吧!」這之後,我們一有空就開始:

「人之初,性本善……」女兒的記性真是好,我背不下來時,她就告訴我下一句,這時,她好像是我的老師了,記憶上的優勢讓她對學字、學詩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並學以致用。帶她上街,她喜歡念店名。這其中有不少唸錯了,但卻給我們帶來了樂子,每每想起總是開心一笑。

比如,劉家窯她念成劉家密,環三環念成杯三杯。雖然唸錯,女兒看到字依然是敢認敢唸,一副好學的樣子,很招人喜歡。

這裡要說明一下,小小字卡建立了孩子的漢字敏感,開發了她的智力。您如果也想讓自己的孩子試試,就要用沒有圖的漢字卡,自己寫或者到書店買都可以。相關專家指出,如果用看圖識字的話,那麼,孩子的注意力往往在圖上,而不太注意字,那麼「漢字敏感」就不太好建立了。

在給孩子念漢字的同時,我也向她灌輸「數」的概念,用手指比劃著1、2、3、4、5……一直數到10,再後來還教她分數。早期智力開發,使孩子的記憶力超好,以至於後來背古文、背英語單詞都十分輕鬆。

除了開發智力

還要培養孩子的運動習慣

為了培養她對英語的興趣,我為她買了4盤《迪斯尼最愛兒歌系列》,和她一起學唱英文兒歌、看英文動畫片。小時候對女兒的多方面培養,在她上初中時顯現出了效果。我女兒上的是北京二中,每次考試,女兒的語文、數學、英語三科總分,基本都排在年級第一二名,這個勢頭一直保持到高中。

女兒的優異成績,與我早期為她打的基礎有關,同時也離不開她爸爸的辛勞付出,初中三年在學校附近租房陪讀,全職爸爸實在不容易!

我認為,除了早期智力開發以外,培養孩子的好學精神,讓她喜愛一兩項體育運動,養成經常運動的習慣,對孩子也有很大幫助。

爸爸媽媽給14歲女兒的一封信

進入14歲,學校要給孩子們開主題班會,要家長準備乙份禮物,寫一封家信。於是,我們寫下了這些(內容略有刪減):

親愛的女兒:

伴隨著2023年的新年鐘聲,你將步入14歲——乙個如花似錦的人生歲月。

在你的人生每乙個轉折點,爸爸媽媽都會衷心祝福你。因為,你是爸爸媽媽以及全家人的驕傲;因為,你的前程既充滿希望也充滿挑戰。所以,今天這封寫給你14歲的信,與其說是美好的祝福,不如說是又一次對你的叮嚀。

記得你很小的時候,媽媽告訴你:「小孩兒也要學會吃苦啊!」

你卻天真地回答說:「媽媽,我能吃苦,苦瓜我都吃過。」

什麼是吃苦,今天你懂了嗎?去年的軍訓苦嗎?每天上學披星戴月早出晚歸苦嗎?

人生是多姿多彩的,有苦有樂,有順有逆,苦和樂,可以相伴共生,也可以互相轉化,你自己慢慢去體會吧。但永遠要記住,樂,不能得意忘形;苦,要堅強面對!

人生路上沒有捷徑,每一步,都要踏踏實實自己去走。

簡述如何把孩子培養成財富

1 教育她有責任心,懂得感恩 懂得人活在世界上的不易和種種困難,並引導她如何去勇敢面對困難和挫折,如何戰勝困難 2 培養孩子的興趣 愛好,適時引導她在快樂的時候學習,並在學習後得到快樂和成就感,這點很重要 3 注重培養孩子的自學能力和終身學習的意識 4 在給予孩子愛心的同時,除了教授給孩子生活的自理...

清華大學生公寓方案

附圖一地下結構流水分段圖 附圖二地上結構流水分段圖 附圖三地下梁板模板支設圖 附圖四框架柱模板支設圖 附圖五地下大樑節點圖 附圖六地上頂板模板支設圖 附圖七樓梯模板支設圖 附圖八地下牆體模板支設圖 附圖九門窗洞口模板支設 附圖十 a樓地上大鋼模板排板圖 附圖十一 b樓地上大鋼模板排板圖 附圖十二地上...

清華大學生四年回憶總結

同志們還在墮落,還在抱怨大學空虛嗎?看看清華的同學在幹什麼吧。一,永遠不要說你已經盡力了 我在高中時體育特別差,跑1000公尺都很要命,從來都是不及格。到了清華之後,第一節體育課,老師告訴我們每年要測試3000公尺跑,跑不過就不能及格,就不許畢業,自然取消推研資格。怎麼辦?於是每天晚上10點半,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