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生四年回憶總結

2021-09-13 20:22:26 字數 2469 閱讀 6349

同志們還在墮落,還在抱怨大學空虛嗎?看看清華的同學在幹什麼吧。

一, 永遠不要說你已經盡力了

我在高中時體育特別差,跑1000公尺都很要命,從來都是不及格。到了清華之後,第一節體育課,老師告訴我們每年要測試3000公尺跑,跑不過就不能及格,就不許畢業,自然取消推研資格。怎麼辦?

於是每天晚上10點半,我們的自習室關門,操場上的人就多起來。跑半個小時再回寢室繼續學習,一直堅持了乙個學期,我瘦下去了40斤,最後考試的時候我僅用了12分56秒就跑下了3000公尺,我們班最胖的人也在15分鐘內跑完了。清華校訓「自強不息」給我的影響非常的大。

所以永遠不要說自己已經盡力了。什麼叫成功?人們死活不相信的事情,你做到了,這就是成功。

二, 怎樣擠時間

在清華幾乎所有的學生騎自行車都是飛車,走路都走得很快,甚至小跑。你很快從校門走進教室就可以比別人多看一會兒書,多做一道題。時間久了,日積月累,你就ihui在時間上占有絕對的優勢。

充分利用課間10分鐘,我們一天可以擠出將近兩個小時,可以比別人多做一套題。所有人腦子裡想的都是利用別人休息的時間來充實自己,使自己在今後的競爭中佔據優勢地位。同學們不要把清華的學生想得太牛了,清華的學生中智商能夠超群的人至多佔學生總數的1/4。

他們比你們多的東西只是對待自己未來的態度。清華學生身上有一種非常令人敬畏的精神力量,他們可以為了自己的目標放棄任何**。就算是大年三十,清華的自習室也會坐滿自修的人。

用一位美國教授的話說「student of tsinghua , no ssturday , no sunday , no holiday !」

三, 給自己找壓力

巨大的壓力才會有巨大的動力。清華的學生有點也不是那麼喜歡學習,但是清華的要求極為嚴格,四年之間只要一科不及格就取消推研資格,三科不及格就退學,所以他們瘋狂的學習。大二的時候,我們有乙個夏季小學期共兩周。

第一周周一上午,我們在一間教室上了兩個小時課,學了計算機的vhdl語言。下課後,老師要求我們在周五之前編出乙個主頻30m的的cpu來。所有的人都瘋了,因為上午都不知道他在講什麼。

後來才知道在其他學校裡的電子系這門課要學乙個學期的。但是老師說的很清楚,做不出來就按不及格算。於是大家就瘋狂的去圖書館借書,回去廢寢忘食的看,第一天看不懂,第二天稍有些明白,第三天試著編了幾個簡單的程式,夜裡正式開始編寫,一直到凌晨3點,星期四編了一整天,當然是通宵了。

周五早上8點編譯通過,並驗收。在此之前,我們沒有想到我們還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裡做這麼多事,但是在巨大的壓力下我們竟然完成了。

四, 情感問題

高中階段的感情是非常美好的,那種感覺很甜蜜。但我覺得高中時談戀愛太麻煩了----你得偷偷摸摸的,不能被老師和家長發現,但是有一定會被他們發現,然後就是一次又一次的被找去談話,最後只顧著煩了,什麼感覺也不很好了。就算是上了大學,清華的情侶們到了大四也是基本都分手了,所以我們好多大學的同學覺得與其費心勞神地找個女朋友還不如安心學習,於是清華就有了「本科僧」「研究僧」的說法。

正是這些過著苦行僧生活的學生使得清華的學風在世界上都是有口皆碑。我們這個年齡多學一點安神之命的本事比去尋求那些短暫的甜蜜要有意義的多。我給大家的建議是,我們不妨做四年的「本科僧」,千萬不要到了最後發現自己浪費了太多的時間和精力而自責和苦惱。

五, 不要抱怨老師不好

清華的老師做研究都是大牛,但是幾乎沒有老師好好的給本科生上課。沒人教你怎麼辦,你不會倒是不正常了。有一次上微機原理課,老師說,今天回去用protel把課上的電路模擬下。

同學們都說,我們這輩子第一次聽說這個軟體。老師說「這是電子工程人員的必備軟體」。轉身就走了。

沒辦法,我們回去在圖書館熬了3天終於把這個軟體學會了。一次數學課上,老師讓我們回去用matlab畫乙個三維的圖形,同學們都說沒學過,說這是數學系才學的。老師說「沒學過?

那回去學嘛!」當然有時在圖書館裡燜了三天。所以,當你有哪一科學的不太好的,一定不要埋怨客觀條件,自己的努力才是成功的基石。

六, 好的身體是革命的本錢

清華的老師做研究都是大牛,但是幾乎沒有老師好好的給本科生上課。沒人教你怎麼辦,你不會倒是不正常了。有一次上微機原理課,老師說,今天回去用protel把課上的電路模擬下。

同學們都說,我們這輩子第一次聽說這個軟體。老師說「這是電子工程人員的必備軟體」。轉身就走了。

沒辦法,我們回去在圖書館熬了3天終於把這個軟體學會了。一次數學課上,老師讓我們回去用matlab畫乙個三維的圖形,同學們都說沒學過,說這是數學系才學的。老師說「沒學過?

那回去學嘛!」當然有時在圖書館裡燜了三天。所以,當你有哪一科學的不太好的,一定不要埋怨客觀條件,自己的努力才是成功的基石。

同學們如果真的要為自己的理想拼搏的話,必須好好鍛鍊身體。清華的口號是「為祖國健康鍛鍊工作50年」。所以清華的體育課之所以要求那麼高,那麼嚴格,就是逼著大家好好鍛鍊身體。

現在,我們班今年有20人報名參加北京國際馬拉松(全國報名的大學生一共5000多人,清華就有3000多人)——一是為了體驗一下,二是對自己的耐力很有資訊,推薦大家多練習長跑,最好每天跑個1000公尺。相信吧,等你們到了一流大學需要熬夜做研究的時候,你們將會發現自己大學打下的身體健康的根基是多麼的重要。

||||||||送給所有緊追夢想的人||||||||

大學生四年在校總結

畢業總結 時光荏苒,到了該跟大家說再見的時候了。我們相識在熱情蓬勃的夏天,四年前,頭頂著烈日,邁著堅定步伐的軍訓情景還歷歷在目,分別的時刻依然是個熱情的盛夏,就像我們的心緒一般,除了滿腔熱情和期盼之外,還有一絲絲的迷茫。但是路就在我們腳下,正是因為前路的未知和機遇,我們的征途才會更值得期待。乙個個滿...

大學生的大學四年規劃

一 自我分析 我典型的b型血 座,具有樂觀及直率的特徵,行動非常積極,不過略微缺乏預先周密計畫的謹慎態度。做事非常有條理 有計畫而且謹慎,最厭惡半途而廢,無法貫徹始終的人。可愛 懦弱 常常為沒有達到盡善盡美而感到內疚和不安。座的人總是試圖將自己的激情和衝動置於理智的控制之下。這種矛盾衝突性格,就是這...

大學生活四年

我的大學生活 大學是許多人的夢,也是我曾經的夢。現在我的這個夢已經實現了,在大學裡我又將去實現其他的夢。大學的生活是豐富多彩的,要想使大學的生活變得充實,這就得靠自己去創造。大學裡,機會無處不在,最主要的是看你自己如何去抓住它,然後再正確的利用它。在沒上大學以前,我聽到過許多有關大學的資訊,每次大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