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一公在清華大學生命學院XX年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2023-02-08 03:06:03 字數 1567 閱讀 3493

我們在經歷著生命醫學最激動人心的時代

親愛的同學們、家長們、老師們:

首先,我代表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歡迎同學們、家長們、和老師們參加生命學院xx年畢業典禮,這也是老生物系、生命學院過去三十年第一次為畢業生鄭重而又隆重地舉行儀式,共同慶祝同學們人生的這一重要時刻!

清華大學生物學具有悠久的傳統。始建於2023年,輝煌於上一世紀

三、四十年代,西南聯大之後一度達到鼎盛。2023年院系調整,清華的生物系併入兄弟院校,三十年前的2023年恢復生物系。xx年9月28日,清華大學生物系撤系建院,所以,今天在座的xx年入學的本科生是完全在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學習的第一屆學生。

時光荏苒,白駒過隙。一轉眼,你們已經學成。許多人可能有所不知,這次畢業典禮正是由xx畢業班的同學們主動要求發起的生物系復系30年來、生命學院建立5年來第一次畢業典禮。

這充分體現了同學們對於學院的深厚感情和強烈的榮譽感!所以,我格外欣慰。有幸做你們的院長,我很驕傲!

過去四年,學院與你們共同成長。我們不僅僅在實驗室數量上幾乎翻了一番,而且做出了一批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基礎研究工作。可以說,我們的生命學科正在從中國一流、亞洲一流向世界一流挺進!

這裡面不僅僅有老師們的心血,更離不開在座的同學們的才智與刻苦工作。在此,我要代表學院感謝你們!

同學們,過去幾年你們在美麗的清華園積極求學、熱情進取,相信不少人還收穫了寶貴的友情、甜美的愛情;畢業之後你們選擇的道路也許迥然不同,有人在國內外的研究機構繼續求學、進行科學研究;有人選擇就業;也有人決心創業。

如果你選擇科研道路,我希望你們的思維能夠更異想天開一點,目標更高大上一點,但做起學問來,卻要一絲不苟,遵循邏輯,腳踏實地,離外面的浮躁遠一點。在座的本科同學和研究生同學平均年齡大概二十四五,再過三十五年,想一想,你們都要60啦!諾獎寧有種乎?!

我們不妨與中國足球來場比賽,看是他們下一次先進世界盃,還是我們先去stockholm. 以上雖然有些許玩笑意味,但是我們確實在經歷著生命醫學最激動人心的時代,我們本身就是時代的創造者,科學史的書寫者。我送有志於科研的同學們兩句話:

切勿妄自菲薄、更不可知足常樂!

對於計畫工作或創業的同學們,我也希望你們恪守professionalism,不忘在這裡接受的科學訓練,用科學精神、科學態度對待工作,職業無分貴賤,做事要有格調。

這是乙個令人熱血沸騰的年代,也是乙個容易讓人迷失的時代。作為乙個人,實現個人價值理應成為每乙個人的追求,這就是我講的小我;請不要忘記,作為清華人,你應該還有乙個大我的追求,那就是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不論你選擇了什麼樣的發展道路,我希望大家都追求卓越、無愧於清華賦予你們的機會,力爭做本行業、本領域的領軍人物;將實現個人價值與承擔社會責任有機結合起來;將個人的命運與國家民族的復興有機結合起來,實現小我與大我的完美統一!

過去幾年,你們選擇在自己生命力最旺盛的時候,與生命學院、與清華結緣,這份緣將伴隨你們一生、成為你們最珍貴、最難忘經歷的一部分。請記住,不論未來你身在何方,清華園永遠是你們的家。當你們遇到困難的時候,家裡會伸出援手;當你們猶豫不決的時候,家裡會出謀劃策;當你們取得成績的時候,家裡會為你們由衷地慶祝、為你們驕傲!

親愛的同學們,作為清華一位普通老師,請允許我代表生命學院全體老師,說一句:我愛你們!!

最後,我祝願大家身心健康、家庭幸福、工作愉快、前程似錦!!

清華大學生公寓方案

附圖一地下結構流水分段圖 附圖二地上結構流水分段圖 附圖三地下梁板模板支設圖 附圖四框架柱模板支設圖 附圖五地下大樑節點圖 附圖六地上頂板模板支設圖 附圖七樓梯模板支設圖 附圖八地下牆體模板支設圖 附圖九門窗洞口模板支設 附圖十 a樓地上大鋼模板排板圖 附圖十一 b樓地上大鋼模板排板圖 附圖十二地上...

如何把孩子培養成清華大學生

高三家長口述 我如何把女兒培養成清華大學生 早期智力開發不容忽視 培養孩子的吃苦精神 鼓勵孩子參加體育運動 2013年7月10日,對於我們一家來說是個特別值得紀念的日子,當天晚上,我們從北京考試院官方 上查詢到,我們的女兒被清華大學外國語言文學系錄取,這真是個天大的喜訊!要知道,今年清華大學文科計畫...

清華大學生四年回憶總結

同志們還在墮落,還在抱怨大學空虛嗎?看看清華的同學在幹什麼吧。一,永遠不要說你已經盡力了 我在高中時體育特別差,跑1000公尺都很要命,從來都是不及格。到了清華之後,第一節體育課,老師告訴我們每年要測試3000公尺跑,跑不過就不能及格,就不許畢業,自然取消推研資格。怎麼辦?於是每天晚上10點半,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