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課 講座心得體會

2021-09-08 03:47:54 字數 1299 閱讀 1481

心得體會

10月30日上午,我有幸參加了省人民教育學家培養工程「牽手農村、教育淮陰」巡迴指導活動。在活動中我學習了兩位校長的兩節課和講座。一位是常州市武進區星河小學莊惠芬校長,她執教的是六年級上冊《可能性》並作了《追求兒童數學的真善美》的專家講座,另一位是海安縣城南實驗小學許衛兵校長,執教的是三年級上冊《認識分數》並作了《新課標新課本新課堂》專家講座。

現將本人聽課、聽講座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這兩節課的教學形式就是一堂常態課,沒有更多的修飾和虛華的成分,沒有令人眼花繚亂的動畫,沒有臨場作秀的氛圍,自然、得體、和諧。

一、課題引入新奇有趣、引人入勝。

莊校長以魔術引入課題,一下子就吸引了學生的眼球,讓學生體會了數學的樂趣,並在課堂結尾時揭開了魔術的謎底,給學留下了豐富的想象空間。許校長從介紹我國著名的數學家華羅庚引入課題,讓學生了解了「數,起源於數。」並從數學的起點「數」開始,調動了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增強了學生對數的興趣,引入課題分數。

二、在課堂教學中體現生本教育。

兩位校長能放手讓學生自己動手操作,自主**解決問題的方法,在課上,他們都很有耐性的對學生進行有效的引導,充分體現「教師以學生為主體,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的教學理念。莊校長通過摸球讓學生在遊戲中掌握了可能性的大、小,許校長讓學生自己去設計分數的寫法,讓學生充滿了成就感。

三、多**運用上都很好。

兩位校長都做了課件,而且對課堂教學起到了重要作用,不是為用而用,而是真正讓多**為課堂服務,直觀形象的呈現了知識,充分利用課件展示數學的神奇,拓展了學生對數學的認識。

四、講座觀念新穎,實用性強

兩位校長的講座,讓我重新認識了什麼是數學、為什麼學數學。讓我了解了新課標在知識體系方面的增刪、內容學習要求方面的公升降、內容結構方面的分合、變現方面的隱顯。為我今後教學指明了方向。

傾聽著兩位校長精心準備的課,使我們深刻地領略著他們對教材的深刻解讀,感受著他們對課堂的準確把握,體會著他們對學生的密切關注。聯想自己的數學課堂教學,我想了很多:

1、精心備好課

對於備課,我感覺到了它的重要性,兩位校長之所以課堂上運用自如,就在於他們充分挖掘了教材的宗旨和理念,掌握了教學內容的要旨,而我平時備課還達不到這種嚴謹的態度,今後我會盡力做到。

2、 角色換位

平日的數學課堂上,我們很少做到真正的和學生進行換位思考,很少把自己的角色當做學生去體驗自己的教學過程,而兩位專家的身上,我看到了這種教學態度的必要性。

3、講究教學效果

一節好課,學生既要學到數學知識,還要掌握學習方法。有時我在課堂上,唯恐時間不允許,造成了包辦的情況,致使課堂效果不好,今後我們應努力研究的教學方法,熟悉了解學生,做到課堂教學向自然高效邁進。

公開課心得體會

篇一 公開課心得體會 第九週是我們學校公開課周,通過這次公開課,我在教學準備 講課方式 教學互動以及發揮學生主體作用等方面得到了鍛鍊,它讓我總結了課堂教學的成敗得失,感受最深的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 要懂得如何引發學生的興趣,如何激起學生的熱情。學生的情緒高漲起來,整節課的氣氛就會很活躍,他們的注意力就...

公開課心得體會

學校舉行的公開課,講課 評課結束了,通過這一次公開課,我有了很多的收穫,從中又學到了很多的知識,我作為一名老教師,公開課對我來說又是一次提公升的機會,這一次公開課,我能感悟許多。由於公開課的特殊性,它比常規課更要求完美是必然的。一節好的公開課我認為應具備以下素質 一是應該能夠把握一節課的重點,能夠將...

公開課心得體會1

一師一名課,一課一名師 心得體會 方桂平通過本學期公開課,我在教學準備 講課方式 教學互動以及發揮學生主體作用等方面得到了鍛鍊,它讓我總結了課堂教學的成敗得失,感受最深的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 要懂得如何引發學生的興趣,如何激起學生的熱情。學生的情緒高漲起來,整節課的氣氛就會很活躍,他們的注意力就會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