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課心得體會

2022-01-01 01:00:49 字數 1306 閱讀 2791

學校舉行的公開課,講課、評課結束了,通過這一次公開課,我有了很多的收穫,從中又學到了很多的知識,我作為一名老教師,公開課對我來說又是一次提公升的機會,這一次公開課,我能感悟許多。由於公開課的特殊性,它比常規課更要求完美是必然的。一節好的公開課我認為應具備以下素質:

一是應該能夠把握一節課的重點,能夠將重點完整的傳授給學生,並且能讓整節課的思路清晰明了;

二是應該讓學生有實實在在的認知收穫和或多或少的生命感悟,應是一堂有效的課;

三是應該是真實的,能客觀反映師生的真實水平和教學的實際情況,讓人有真實感、親近感、親切感,可看、可學、可用;

四是應該具有研究的價值,公開課不僅要成為教師自我反思的物件,同時也要成為教師同行或專家共同討論的領域,從而對促進教學改革和教師專業成長起到實質性的作用。

通過本次公開課,我感受到要上好一節課,如下環節不可忽視:

1.課前做好充分的準備老師要深入鑽研授課內容,注重研究教材教法,注重把知識和能力既深入淺出又扎扎實實的傳授給學生,注重研究教材教法,注重把知識和能力既深入淺出又扎扎實實的傳授給學生。要充分做好課前準備工作。

不同的文體、不同的內容,就會有不同的授課方法。在備課過程中,必須要考慮到學生對課文所描述的物件熟不熟悉,能否理解課文的內容。我們在課堂上怎樣做才能使學生有所收穫。

這些都需任課老師在課前仔細琢磨,做好設計。只有這樣,才有可能上好每一節課。

2.在講課前,要懂得如何引發學生的興趣,如何激起學生的熱情。學生的情緒高漲起來,整節課的氣氛就會很活躍,他們的注意力就會集中在課堂中,思維活躍,對老師所提問題會做出很快的反應,於是師生配合能呈現出較好的效果。

3.課堂要真正體現出以教師為主導、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理念。目前,正提倡把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具有自主學習和思考的時間和空間。

在課堂中,盡可能讓學生自己去解決問題,盡量多給學生練習的機會的。例如小組間進行競賽,分任務完成老師提出的問題,從而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4.要重視課堂中的教學用語,力求生動活潑,簡明精煉,多做師生間的情感交流。多說些賞識性的語言,不僅維護學生自尊,還能使師生關係更為親密融洽,有利於開展教學活動。

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體。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是學習的主體。教學中只有充分調動學生認知的,心理的,生理的,情感的,行為的等方面的因素,讓學生進入一種自主的學習境界,才能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融自己的主見於主動發展中。

通過上公開課,我更加認識到自己的缺點和不足,做到取長補短。在教學中如果能把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發揮好的話,我們的教學將會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教師教得輕鬆,學生學得愉快。我想在以後教學中,我會更加注重對於課堂教學的重視和把握,不斷地學習,從而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使枯燥的專業教學具有一定的特色,讓更多的學生喜歡上專業課。

高一物理系胡海燕

公開課心得體會

篇一 公開課心得體會 第九週是我們學校公開課周,通過這次公開課,我在教學準備 講課方式 教學互動以及發揮學生主體作用等方面得到了鍛鍊,它讓我總結了課堂教學的成敗得失,感受最深的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 要懂得如何引發學生的興趣,如何激起學生的熱情。學生的情緒高漲起來,整節課的氣氛就會很活躍,他們的注意力就...

公開課心得體會1

一師一名課,一課一名師 心得體會 方桂平通過本學期公開課,我在教學準備 講課方式 教學互動以及發揮學生主體作用等方面得到了鍛鍊,它讓我總結了課堂教學的成敗得失,感受最深的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 要懂得如何引發學生的興趣,如何激起學生的熱情。學生的情緒高漲起來,整節課的氣氛就會很活躍,他們的注意力就會集中...

英語公開課心得體會

公開課有利教師之間的交流,更有利於我對教學工作的促進和提高。我於2013年11月8日在八年級四班上了一節英語公開課,通過本次公開課,我受益匪淺。首先,我感受到了集體的力量。不管是教學還是其他事情,光靠乙個人是做不好的,必須發揮集體的力量。而在教學上,更應該集體備課,採集所有人的智慧型。我覺得自己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