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數學公開課心得體會

2021-03-04 09:32:19 字數 1249 閱讀 8288

古基鄉初級中學蔣順梅

這學期,我們每位數學教師在教務處的精心組織下聽了每位數學老師的公開課。可是我還是覺得自己工作時間短,缺乏臨堂教學經驗,於是又積極的去聽其他老師的隨堂課。我也有幸聽了我們學校幾位骨幹數學教師的隨堂課,受益匪淺。

這些教師的課,設計精美,樸實自然,我被有經驗的教師的精彩設計所折服,被課堂的情緒所感染。聽了之後有以**會:

一、把自己當成學生,看這節課能否完全聽懂。不要以為自己是教師,去聽課是為了完成聽課任務,而是要認真聆聽該教師的長處。我們常說:

金無赤足,人無完人。回想自己以前上小學的數學課。現在上初中的課,真是不聽不害怕,聽了才更怕。

原來這些骨幹教師上課是那麼生動,讓人聽了思路很清楚。才發現自己上課的若干不足。

二、聽課後要說真話,不要說瞎話。我們去聽老師的課,不要都說老師的好處,還要聽到一些不足之處。看自己以後能在課堂上發揮得更好。

才不失去聽這節課的意義。這些老師的課為什麼會這麼成功呢?我想該教師精心設計了教學內容,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貼近學生生活,做到學數學用數學。體現了數學**於生活,運用到生活中。

三、上課教師的教學語言富有感染力,課堂評價及時,關注了學生的情感。老師的語言富有感染力,能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四、強調教學反思,就像寫一篇文章。多讀幾遍,才發現裡面的許多毛病,如果要仔細追究,可能標點符號上的乙個問號或者乙個句號都值得研究。教學也是一樣的道理,我們強調言傳身教。

但也要注意教師自身素質的提高。不斷豐富自己課堂教學能力。課後回味評價很重要。

他們都注重引導學生總結歸納一節課所學知識的重點,加強回憶。注重學生互評,師生評價,給與肯定。我認為這樣做是給學生的一種鼓勵,一種加油的妙方。

五、授課者通過學生身邊的知識讓學生自己去研究然後自己得出結論。最後把新知變成能力。

六、授課者教態自然,語言很自然,鼓勵、評價學生的語言恰如其分,有效的增強了學生的自信心與積極性。

七、課中精講多練,老師們根據教材內容適時適度創設情境,讓學生在此情境中動腦,動口說,動手做,學中玩,玩中學,非常適合孩子們的特點。對一些較困難的問題,又在適度的情況下,開展小組活動,並且老師能提出既明確又具體的要求,討論有目的,說話有依據。用乙個老師的話講,向45鍾要效率。

課堂上老師們的應對能力強,對學生所提出的問題,教師能及時準確地排除解決。他們的課堂教學,一言一行,就像是一面鏡子,自己在時間的把握上與他們的差距很大,要在短暫的一節課中,收到很好的效果,必須認真學習。

此次聽課,使自己學到了其他老師的長處,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今後在教學中盡可能地完善教學藝術,提高效率,必須不斷地「充電」,不斷探索!

聽公開課的心得體會

學校開展了公開課,我也有幸聽了幾位教師的公開課,受益匪淺。這些教師的課,設計精美,樸實自然。通過他們的課堂教學,讓我看到老教師認真貫徹新的教學理念 教學方法和教學過程,啟迪我在今後的教學中,如何進行課堂教學,有了一點感悟。1 課前精心預設,老師們在課前都以與本節課有聯絡有情趣的故事與學生非常和諧的交...

聽數學公開課心得體會 高雲菊

小學數學優質課聽課心得體會 2014年4月24日,我聽了方老師老師的 面積和面積單位 這節優質課,讓我感受頗深。方老師的課,設計精美,樸實自然,我被方老師的精彩設計所折服,被課堂的情緒所感染。1 課前精心預設,方老師在課前都以與本節課有聯絡有情趣的故事與學生非常和諧的交流,引發學生興趣,使學生內心有...

公開課心得體會

篇一 公開課心得體會 第九週是我們學校公開課周,通過這次公開課,我在教學準備 講課方式 教學互動以及發揮學生主體作用等方面得到了鍛鍊,它讓我總結了課堂教學的成敗得失,感受最深的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 要懂得如何引發學生的興趣,如何激起學生的熱情。學生的情緒高漲起來,整節課的氣氛就會很活躍,他們的注意力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