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縣學習心得

2021-09-06 23:21:31 字數 1518 閱讀 6800

赴莘縣實小學習感悟

滕州姜屯白聯小學柳萍

4月15日,懷著激動的心情,跟隨教委及學校領導來到聊城莘縣實小,就教學模式的創新改革進行考察學習。

上次赴樂陵實小學習,讓我很是震撼,這是我首次接觸到小組展示學習模式,感覺到這種模式能最大限度的調動學生的學習的主動性,回來後,對我們班進行了合理分組,在大語文的教學中從分發揮了小組的合作學習,沒想到不僅充分調動了學生的學習主動性,而且還讓我對學生的想象力、創造力,尤其是表演能力刮目相看。原來我們絕大部分學生並不比實小的學生差多少,我就想這種方法這麼好用,為什麼不在語文的教學中嘗試以一下呢?

對此,我向我校的語文學科組長杜老師深入請教並**了這個問題,在組長的幫助下,我的語文小組教學初見模型,但這之中有很多細節問題讓我困擾。比如分好組排好位後,相對做的同學老是在那擠眉弄眼,暗送秋波;上課時我在教師的位置不是固定的,學生就跟著我的視線不固定,連帶著身體來回轉圈圈;讀書的姿勢、寫字的姿勢原來我一眼就看到誰做的好,誰需要提醒,現在我有些眼花繚亂了;更為嚴重的問題是既分了小組,就的有獎懲措施,這讓我很頭大,制度我都改了好幾次了,總有這樣那樣的特殊情況;還有,每天的值日小組和學習小組也亂了······

沒想到這次學校能讓我去莘縣學習,而且正好針對這種模式的考察學習,我心裡很是偷著樂,所以,感覺機會難得,在學習中可不能偷懶,就我困擾的問題重點進行了考察學習。

4年級8班,教室外牆貼有學生的優秀習字;教室內前面黑板下方貼著小組每週明星榜;前門後牆貼著小組各組員分工,又細有明確;南牆貼著小組個性設計的組員計分榜、班委成員**;前後黑板被劃分為12快,分別記有12個小組的個性命名以及相應分值;學生的桌椅對放,便於學生6人一組。我們教室的布置和他們比起來少了班委成員照,小組命名也缺乏創意,我覺得我們應該在多乙個小組階梯照,根據每個小組組員的總的成績給小組長的**排乙個小階梯,

小組成員分工我的和班委成員好好商量一下,應該有個執法長老,負責加分扣分,還得組織個**部,負責監督。要堅持以鼓勵為主,公平、公正。要把我班的曬字牆再改版一下,變成曬文曬字,不僅習字要上牆,優秀習作也要上牆。

對於排位對面坐而精力不集中的問題,我專門諮詢了莘縣的老師,他們說剛開始是這樣的,學生要有乙個適應的過程,習慣後就好了,小組教學後,學生的自主學習的時間要比聽老師講的的時間要多,所以,這種排位發是合理的,只要注意定期給他們對調位置就好,這樣還有乙個好處,就是不在有好位置和偏位置之分了,這樣家長也少了乙個大煩惱。

就小組加分減分制度不能固定的問題,他們說沒有必要一成不變,又不是國家法律,學生的情況是多變的,在剛開始總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需要隨時修改,所以,不合適就改很正常,只要學生能接受,能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就好了。

在教學上要注重學生的預習和展示性學習,我們的預習監督不到位,每個組總有兩三個同學不能很好地完成預習,還需要進一步想辦法督促他們完成預習。展示性學習這一塊我覺得我們班剛開始,雖然不是很流暢,但假以時日,我相信一定會更好的。

·······

聽了他們的一番介紹,讓我心裡多少有了底,看來,我們班需要落實和修改的地方還不少,還需要召開班幹部會議好好討論呢!

這次來莘縣不光在學習方面學到了不少知識,更多的是在班級管理方面學到了真東西。希望這樣的充電機會每年都有。

2013/4/16

莘縣學習心得體會

參觀莘縣實驗小學有感 2014年3月23日,我很榮幸地跟隨中心校領導去了莘縣實驗小學參觀學習。本次學習我感觸頗深,收穫很大。學生的養成教育 特色論壇 寫字課 先學後導,自主互助 課堂 陽光大課間 學生古詩文素養展示 真是讓我品嚐了乙份精美的文化大餐,讓我充分領略了教育的內涵與美。尤其是學生的養成教育...

莘縣學習體會

在練字方面,莘縣實小實行的是教師指導,學生臨摹,臨帖,而我們實行的是每天規定寫幾個字。一直以來,我們說我們學校的特色是 讀寫 可是這樣比起來,差距就存在了。要想繼續傳承我們的讀寫特色,不得不說,莘縣實小的讀寫還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在課間操方面,我們與莘縣實小的差距是一種氣勢,一種規範。莘縣實小的武術本...

2023年小學數學「送培到縣」學習心得

濮陽工業園區李信明德小學馮彩霞 能參加了國培計畫 送培到縣 小學數學培訓我感到非常榮幸,我帶著無比激動的心情認真地聽了每一位教師的講座。安陽的名師董穎慧副校長講的 關注課堂教學凸顯教學本質 濮陽市名師申桂珍講了 創設讓我們幸福的理由 讓學生真正仰視我們 還有幸聽了濮陽市第三小學名師周瑞華老師的 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