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2員工關係管理

2021-09-06 23:12:46 字數 4038 閱讀 2719

引言【本講重點】

員工關係管理職能在人力資源部和公司的定位

員工關係管理經理或負責人的相關技能及訓練方法

員工關係管理中部門經理與人力資源部的分工

第1講員工關係管理包含的要素及發展情況

【本講重點】

員工關係管理職能在人力資源部和公司的定位

員工關係管理經理或負責人的相關技能及訓練方法

員工關係管理中部門經理與人力資源部的分工

現代員工關係管理的發展狀況

員工關係管理即人力資源管理萌生於19世紀50年代,至今為止經歷了乙個不斷變化發展的過程,對乙個公司而言,人力資源管理的重要性在現代呈現出乙個不斷提公升的態勢。

圖1-1 公司業務發展各要素中首要問題變化

在人力資源這個概念剛剛產生的19世紀50年代,「人」並不是乙個公司最重要的因素,對50~60年代的公司而言,資金才是最值得關注的因素,「人」則被遠遠拋在後面;歷史發展到70年代中期,公司的關注重點發生了轉移,技術開發能力成為新的焦點,乙個公司是否有足夠的新產品推入市場,變成了這個公司是否具有競爭優勢的乙個關鍵因素;到了80年代中期,技術開發不再是乙個嚴重的問題,重心變成了公司的業務戰略、組織流程;資訊科技是90年代中期公司管理的新重點,如果乙個公司有產品、能研發、有很好的業務流程及積極的公司戰略,那麼這個公司還需要用一系列資訊化的技術來管理這些戰略,來進行知識管理。

進入21世紀後,根據「冰山理論」,乙個組織中位於海平面以上的內容(諸如一家公司賣什麼產品、一年的銷售額是多少、有多少人、每個人是學什麼的等等)不再是公司真正的重點,真正的重點是位於海平面以下的內容,那就是「人」,具體包括人與人如何交往,人與人如何溝通,部門與部門之間如何共同解決問題等等。只有這些內容處理好了,才能保證海平面之上的內容具有真正的生機。所以,對當今企業而言,在其發展各要素的相對重要性方面,人力資源已成為許多企業考慮的首要問題。

現代員工關係管理的主要目的

1.員工的參與和投入是企業制勝的保證

圖1-2 員工管理的目的

員工的參與和投入是企業制勝的保證,而現代員工關係管理的主要目的就是使企業在競爭中贏取勝利。

良好的員工關係管理能夠極大增強企業的競爭優勢。當新員工進入企業的時候,首先要對其進行能力素質評估,然後將其放在合適的崗位上,用乙個高效的管理者對其實施管理,如果這種管理進行得很成功,就會直接促成員工對工作的投入和敬業,就能引發員工的工作熱情;憑著這種熱情,員工會用良好的工作態度為公司爭取更多的忠誠客戶,忠誠顧客的不斷增長會直接帶來企業利潤的真正增長,對上市公司而言,最終會實現市值的增加。

員工管理的有效執行能夠保證一系列良好的連鎖反應,最主要的是能夠培養出真正敬業的員工,在以人為本的現代社會,員工的工作態度無疑是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的乙個制勝關鍵。

2.成功企業的共同特點

圖1-3 成功企業共同特點模型圖

凡是成功的企業,一般都具有如圖1-2所示的一些共同特點,其中「共同的目標和價值觀」是首要特點,這一點充分體現在員工參與式管理中;「明確的朝目標進展的指示」主要是指中層經理要善於下達命令,強調指令要清晰有力;「公開討論的氛圍」側重於強調員工關係管理中的內部交流機制;「每個成員都作為有價值的人員被接受」指的是企業要學會把每乙個「問題員工」都變成有價值的人,而且使其被組織接受,這是員工關係管理中的乙個重點。

總而言之,成功企業的每乙個特點,都是積極的員工關係管理的直接成果。

3.企業金字塔

圖1-4 企業金字塔

所謂企業金字塔包含「政策策略」、「系統流程」和「人才團隊」三部分內容,意指企業是由這三大內容搭建而成的。

位於塔尖的「政策策略」是搭建一家企業的基礎,它是指清晰明確的企業發展戰略,它可以為企業指明發展的方向;而位於塔中的「系統流程」包含了企業是否具有健全的企業組織管理體系、是否具有特別適合企業和國情的管理機制以及是否具有健全、優秀、有效的企業文化;就重要性而言,位於塔底的「人才團隊」是最重要的,它指的是企業有沒有系統的人才吸引和穩定的計畫、吸引到人才後有沒有針對部門和個體的發展計畫、有沒有獨特有效的激勵措施可以把核心員工留下來。

員工關係管理中包含的要素

現代的、積極的員工關係管理主要包含如上所示的16項內容,其中「勞動關係管理」就是指傳統的簽合同、解決勞動糾紛等內容;而「心理諮詢服務」是現在企業中最時髦、最流行的一種福利,這項福利的產生**於日益強烈的競爭壓力;「員工的資訊管理」對那些相對比較大,如幾千人的公司非常重要;另外「辭退、裁員及臨時解聘、合併及收購」則是稍微消極一點的員工關係管理,是用來處理員工的。現代員工關係管理包含的內容非常豐富,需要逐一漸進地認識和學習。

員工關係管理職能在人力資源部和公司的定位

1.員工關係職能的結構體系

圖1-5 員工關係職能的結構體系

一般來說,員工關係管理是人力資源部的職能之一,但是,這個職能在人力資源部和公司的準確定位卻是根據公司規模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總公司級

在乙個下屬很多集團的多元化公司裡,公司總部的人力資源部中一定會單設專人來負責員工關係管理和企業文化,這個職位在公司以及人力資源部內都是乙個專門的崗位。

區域級對於乙個下設各大區域或者各分支機構、各代表處的公司來說,在總公司的人力資源部中,也需要乙個人專門負責企業文化和員工關係管理,這個崗位也是單獨設定的。

分公司級

在一家只有分公司的公司中,因為崗位設定有限,所以這類公司負責員工關係管理的一般就是人力資源部的最高負責人,他的主要工作在於員工關係管理和企業文化,至於招聘培訓、考核、福利等內容則由其下屬分管。

部門級如果公司的規模較小,諸如最多各地有一些代表處,每個代表處有兩三個聯絡人員。在這類公司中,切忌將員工關係管理置於行政部的工作中,應該由公司的最高管理層來負責如,公司的老總、副總,此外中層經理也可以負責部分員工關係管理工作。

2.hr的主要職能

圖1-6 hr的主要職能

人力資源主要具有四大職能,需要做好四件事:做公司的戰略夥伴、做公司的變革先鋒、進行專業的基礎管理和做員工的主心骨。

綜合觀之,四個模組中最難做好的就是「做員工的主心骨」,因為作為人力資源部的員工,面對其它部門的員工時要永遠說真話,不能欺騙他們;同時還要維護公司的利益,用自己的感情、用自身的親和力去打動員工,這些工作對負責人力資源的人來說要求可謂很高,工作可謂很有難度。

3.員工關係管理人員的部分主要工作描述

員工關係管理人員主要需要做好以下一些工作,這是員工關係管理人員的基本工作內容:

勞動關係管理

員工組織的活動和協調

建立和推廣企業文化和民主管理

加強和保證內外部溝通渠道的暢通無阻

及時接待、處理員工申訴

為員工提供有關福利、法律和心理方面的諮詢服務

及時處理各種意外事件

員工激勵、獎勵和懲罰

員工離職面談及手續辦理

員工關係培訓和熱點問題調研

各項公司內部及活動後的調查、員工滿意度活動的組織

員工關係診斷和企業管理審計

4.hr的素質模型

圖1-7 hr的素質模型

hr的高素質是員工關係管理的潤滑劑,所以,hr一定要不斷提公升自身能力,力爭使自己既成為乙個合格的業務夥伴,又成為一名職能專家,還要具備為企業增值的能力。要想做到以上幾點,就要既精通業務,又精通hr戰略,同時精通變革和流程。

對於hr自身來說,要具有誠信、遠見、開放、公正、精確、熱忱、樂觀等優秀的個人品質。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hr,一定要努力實踐,不斷學習,按照素質模型持續優化自我能力。

員工關係管理經理或負責人的關鍵技能及訓練方法

員工關係管理中部門經理與人力資源部的分工

員工關係成敗的關鍵是由三方構成的乙個金三角,這個金三角的三方分別是總經理、人力資源部和部門經理。只***這個金三角的穩定,員工關係才有基本的保障。在這個金三角中,公司最高層即總經理位於最重要的位置。

明確區分部門經理和人力資源部的工作是維持這個金三角平衡的基礎,一定要做到各盡其責、有效溝通,同時統一於企業的前途這個大目標中。

【自檢】

乙個高素質的hr必須具有四大方面的能力,請將其填入以下圖中有底紋的六邊形中:

見參***1-1

【本講小結】

現代員工關係管理的主要目的是使企業在競爭中贏取勝利,員工的積極參與和投入是企業制勝的保證,所以,一定要正確認識員工關係管理,不斷提高員工關係管理能力。

員工關係管理的重要性歷經歷史的發展最終脫穎而出,要想把握員工關係管理的精髓,就要了解員工關係管理中包含的要素,認識其在企業和人力資源部中的定位,區分員工關係管理與部門經理的不同責權。

30466員工關係管理複習

第1章員工關係管理概論 1.員工關係的概念 員工關係是社會關係在企業這個組織系統中的特殊表現形式,是20世紀初期西方學者從人力資源管理角度提出的,取代 勞資關係 的概念。p1 2.員工關係的本質 是雙方合作 衝突 力量和權力的相互交織。p2 3.員工關係的基本含義 是指管理方與員工及團體之間產生的,...

2023年員工關係管理必備

1 周歲 參 b 2 目標管理法的步驟是 a.制定戰略目標 制定組織規劃目標 實施控制 分析回顧目標 b.制定組織規劃目標 制定戰略目標 實施控制 分析回顧目標 c.制定戰略目標 制定組織規劃目標 分析回顧目標 實施控制 d.分析回顧目標 制定戰略目標 制定組織規劃目標 實施控制 參 a 3 由於現...

30466員工關係管理模擬試卷

a故犯行 b程式性 c萊文森d德魯克 12.心理契約之父 提出,心理契約 是組織和員工之間隱含的,未公開說明的相互期望的總和 a阿吉里斯b盧梭c萊文森d德魯克 13.以下懲處方式,不屬於員工懲處方式的是 a停職b警告 c降職 d追究刑事責任 14.員工的思維特徵是配合其他人的被動思考型,屬於輔助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