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開發和利用初中生物課程資源

2021-09-06 23:06:15 字數 779 閱讀 9696

生物課和實際生活聯絡非常緊密,因此在教學中,應積極開發和利用各種課程資源,改變僅僅依靠教科書開展生物教學的傳統做法。

一、 積極利用實驗資源

要高度重視學校生物學實驗室建設,積極營造良好的實驗、實踐環境,同時也應鼓勵學生充分利用身邊的器具和材料,設計富有創造性的實驗和實踐活動。經常使用顯微鏡、解剖鏡、解剖器具等常用儀器裝置,購買必要的藥品和低值易耗品,滿足實驗、實踐教學活動的需要。因地制宜,積極發揮現有裝置的作用,提高生物教學質量。

二、積極利用圖書館資源

學校圖書館是課程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擴大學生的知識面,培養學生收集資訊的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20世紀以來生物科學技術發展迅猛,僅靠有限的課堂教學難以滿足學生對生物科學技術進展知識的渴求。生物科普期刊和書籍是學生擴大知識面的重要源泉。

三、 廣泛利用社會資源

包括省圖書館、博物館、科技館、良種站、郊區養殖場等以及周圍的自然環境。 博物館常常陳列、保藏自然標本,是科學技術、文化的傳播機構和科學研究的場所。各地自然博物館的館藏標本中就有大量的動物、植物、古生物與古人類的標本。

這些標本在揭示自然發展、生物進化和生物多樣性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可以開闊學生視野。

四、積極開發學生的生活經驗這個無形的課程資源

學生有豐富的生活經驗,例如,一些學生參觀過動物園、植物園;一些學生領略過自然保護區、國家森林公園的風光;一些學生有過飼養寵物或種植過花卉的經歷;一些學生感受過傳染病的痛苦;一些學生體驗過野外觀察動物行為的甘苦等。還可以讓學生調查小清河的水質狀況,寫調查報告。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該充分利用這些無形資源,通過相互交流,激發學習興趣,提高教學質量。

如何活躍初中生物課堂氛圍

第 期 總第 期 教法交流 金分割 的教學設計 北師大版八年級下冊 分割 這節 課對學生的知識要求為 知道 分割如何活躍初中生物課堂氛圍 的定義 會找一條線段的 分割點 會判斷某一點是否為一條線段的 分割口羅震 穴點。對學生的能力訓練要求為 通過找一條黃 線段的 分割點,培養學生的理解與動如何促使學...

初中生物課程標準解讀課件

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教案 課程名稱 生物課程標準解讀 任課班級 09生物繼續教育 任課教師 鄒玲 伊犁師範學院奎屯校區師資培訓中心 二 年 二 年寒 暑 假 初中生物課程標準解讀 鄒玲目錄 主題一 課程標準研製的背景 主題二 生物課程標準與大綱的異同 主題三 新課標基本理念 主題四 以 為核心的多樣化...

初中生物課例分析

楊金良 饅頭在口腔中的消化 初中生物實驗課培養學生操作能力的研究 教學目標 1.知識 技能目標 1 通過 實驗使學生了解食物中的澱粉在口腔中發生了變化。2 通過 實驗使學生知道澱粉在口腔中發生變化與牙齒的咀嚼 舌頭的攪拌以及唾液的分泌都有關。3 培養學生學會如何設計 實驗來檢驗自己的假設。2.能力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