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十不准心得體會

2021-09-06 18:24:50 字數 1791 閱讀 5458

學習《中小學教師十不准》心得體會

金鳳十小董娜

在我從教的這六年中,我深刻地感受到教師這一職業是神聖,我的思想認識也在不斷地學習中提高、成熟,對教育事業的感情也逐漸濃厚。對照《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和《中小學教師十不准》要求,我認識到教師是「人師」,教育本身是以人格培育人格,以靈魂塑造靈魂的創造性勞動。下面,結合自己教育教學工作談一點體會:

一、要熱愛教育,獻身教育。首先,要熱愛教育事業,要對教學工作有「鞠躬盡瘁」的決心。既然我們選擇了教育事業,就要對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不計名利,積極進取,開拓創新,無私奉獻,力求幹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盡職盡責地完成每一項教學工作,不求最好,但求更好,不斷的挑戰自己,超越自己。

在教育教學過程中,不斷豐富自身學識,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業務水平,嚴格執行師德師規,有高度的事業心、責任心、愛崗敬業。堅持「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樹立正確的人才觀,重視對每個學生的全面素質和良好個性的培養,不用學習成績作為唯一標準來衡量學生,與每乙個學生建立平等、和諧、融洽、相互尊重的關係,關心每乙個學生,尊重每乙個學生的人格,努力發現和開發每乙個學生的潛在優秀品質,堅持做到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正確處理教師與學生家長的關係,在與家長聯絡上相互**如何使學生發展的方法、措施,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利用學科特點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教育,提高他們的思想政治素質,激發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二、要做到「三心俱到」。崇高的師愛表現在對學生一視同仁,絕不能厚此薄彼,按成績區別對待。要做到「三心俱到」,即「愛心、耐心、細心,」無論在生活上還是學習上,時時刻刻關愛學生,特別對那些學習特困生,更是要「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切忌易怒易暴,言行過激,對學生要有耐心,對學生細微之處的好的改變也要善於發現,並且多加鼓勵,培養學生健康的人格,樹立學生學習的自信心,注重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提高教學質量。

三、要積極進取,提高業務素養。有句話說的好,沒有學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這就向老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完善自己,以求教好每一位學生。

怎樣提高自身素質呢?這就要求我們一定要與時俱進,孜孜不倦的學習,積極進取,開闢新教法,並且要做到嚴謹治學,誨人不倦、精益求精,厚積薄發,時時刻刻準備著用「一眼泉的水」來供給學生。

四、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教師的一言一行對學生的思想、行為和品質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教師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學生都歡模仿,將會給學生帶來一生的影響,因此,教師一定要時時處處為學生做出榜樣,凡是教師要求學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學生不能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嚴於律已,以身作則,才能讓學生心服囗服,把你當成良師益友。

五、終身學習、不斷進取是師德的昇華。在知識經濟時代,知識和技術更新的速度越來越快,每個人都會面臨落伍的危險。研究表明,乙個科技人員應用知識的總量,大約只有20%是在傳統的學校學習中獲得的,其餘80%是在工作和生活中為適應需要而獲得的。

在科學和技術發展速度如此之快的背景下,如果不經常處於學習狀態,人們的知識結構很快就會落後於實踐的要求。所以,教師必須轉變學習觀念,確立邊學邊幹、邊乾邊學、終身學習、不斷進取的觀念,堅持繼續學習,堅持終身受教育,與時俱進,不斷充實自己,才能獲得生存和自己的社會位置,實現自己作為教師的人身價值。

總之,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們要從思想上嚴格要求自己,在行動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責任心,樹立一切為學生服務的思想。提高自己的鑽研精神,發揮敢於與一切困難做鬥爭的思想和作風。刻苦鑽研業務知識,做到政治業務兩過硬。

用一片赤誠之心培育人,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影響人,用崇高的師德塑造人。只有不斷提高教師自身的道德素養,才能培養出明禮、誠信、自尊、自愛、自信和有創新精神的高素質人才。此外,教師既要善於汲取民族精華並賦予時代精神,還要善於吸收古今中外的先進經驗和優秀文化,做到 「古為今用」、「洋為中用」,既教書又育人,培養學生勤學好問、勇於創新,既打好科技素質基礎,又提高學生的人文素養。

十不准心得體會

通過學習十不准,我體會到 對學生嚴格要求固然是必要的,但不能認為師生間就是一種教育與被教育的簡單關係。因為這種不平等的師生關係會阻礙師生間的平等交流,觀點具有 權威性 久之則會壓抑學生的潛能,不利創新人才的培養。愛和理解能消除隔閡。尊重 理解能迸出火花。愛生之心,它是教育力量之所在。平等的與學生進行...

學習教師十不准心得體會

教師十不准學習心得 近日,我校積極開展了學習 教師十不准 活動。通過學習教師工作 十不准 對我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此,我深有感觸。師德建設是乙個系統工程,師德師風是校風的靈魂。師德建設必須貫穿於教育行政工作和學校工作的各個方面,貫穿於教學 科研和社會活動的各個環節。教師十不准的核近心問題為師德問題...

學習教師十不准心得體會

本學期,我們學校組織教師認真學習了 中小學教師十不准 通過學習我們深深地理解了新時期的教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師德不僅是對教師個人行為的規範要求,而且也是教育學生的重要手段,起著 以身立教 的作用。要做一位好教師,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