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要十不准心得體會

2021-03-04 05:56:06 字數 1356 閱讀 9606

學習平涼市教師「八要十不准」心得體會

近期學校黨支部組織學習了關於「平涼市教師八要十不准」的師德師風學習,學後深有感悟。師德師風就是教師在社會、在家長和學生心目中的形象,是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框架,是職業道德底線的具體體現,也是新時期對教師的特定要求。

「教師十不准」中的核心問題為師德問題,師德的核心是愛,這種愛必須是排除了私心和雜念的父母般溫暖慈祥的愛,恩師般高尚純潔的愛。它表現在:當學生受到挫折、處境困難的時候,給學生以同情、關懷、體貼和幫助;當學生生病的時候,主動噓寒問暖,送藥送飯;對待學生的提問,耐心細緻,和藹可親地給予解答;尊重每一位學生的人格,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對學生嚴格要求,幫助樹立正確的世界觀。

人生觀和價值觀,將教書和育人有機的統一起來。

熱愛學生,就必須對每乙個學生一視同仁,不能偏愛一部分學生,而冷淡或歧視另一部分學生。每一位學生都渴望得到老師的愛,尤其是那些家庭有過特殊變故的學生,容易形成特別的性格,這就要求我們做思想工作時應真誠相待,熱情鼓勵,耐心幫助,用師愛的溫情來融化他們心中的堅冰,讓他們在愉快的情感體驗中接受教育。

為人師表,注重身教重於言教。教師工作的示範性和學生所特有的向師性,使教師在學生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教師的思想感情,處事哲理、人生觀點、道德境界、品德修養甚至言談舉止、音容笑貌都會給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對學生有著薰陶誘導和潛移默化的影響。

這要求政治教師言教、身教,並且做到身教重於言教。孔子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學生總是把教師看作學習、模仿的物件。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往往被學生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模仿在行動上。教師的人格影響,不僅對學生在校時起作用,甚至對學生進入社會後還會長時間起作用。

所以,教師需要處處為人師表,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率先垂範,作出表率。教師要把學生造就成一種什麼人,自己就應當是這種人。要學生刻苦學習,自己就必須學而不厭,手不釋卷;要學生認真勞動,自己必須熱愛勞動;要學生講文明禮貌,自己必須談吐文雅,遠離粗俗。

凡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要求學生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教育無小事,事事見真理,因此,教師一定要時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以高尚的人格去感染人,以整潔的儀表去影響人,以和藹的態度去對待人,以豐富的學識去引導人,以博大的胸懷去愛護人。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教書育人的實效,學生才會親其師,信其道,進而樂其道。

較強的綜合能力是教師素質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其中包括語言表達能力、教學能力、組織管理能力和科學研究能力等等。這些能力與教師的教學實踐和工作效率息息相關。

加強這些能力的培養和訓練,即是時代的要求,也是教師完善自我和實現教學目標的要求。高尚的師德本身就是一本好的教科書,對學生的教育力量是巨大而深遠的。所以,我們教師只有對自己嚴格要求,不斷學習,加強修養,讓自己成為乙個具有高尚師德的人,才能適應素質教育的呼喚,更好地培育優秀人才,不辜負黨和人民賦予的光榮歷史使命。

十不准心得體會

通過學習十不准,我體會到 對學生嚴格要求固然是必要的,但不能認為師生間就是一種教育與被教育的簡單關係。因為這種不平等的師生關係會阻礙師生間的平等交流,觀點具有 權威性 久之則會壓抑學生的潛能,不利創新人才的培養。愛和理解能消除隔閡。尊重 理解能迸出火花。愛生之心,它是教育力量之所在。平等的與學生進行...

學習十不准心得體會

學習 中小學教師十不准 心得體會 金鳳十小董娜 在我從教的這六年中,我深刻地感受到教師這一職業是神聖,我的思想認識也在不斷地學習中提高 成熟,對教育事業的感情也逐漸濃厚。對照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和 中小學教師十不准 要求,我認識到教師是 人師 教育本身是以人格培育人格,以靈魂塑造靈魂的創造性勞...

學習八不准心得體會

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學習 江西省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 八不准 萍鄉市教師職業行為 十不准 萍鄉市經濟開發區師德規範 十不准 萍鄉經濟開發區田中小學鐘淑芳 近日,學校組織我們全校教師學習 江西省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 八不准 萍鄉市教師職業行為 十不准 萍鄉市經濟開發區師德規範 十不准 我們教師是青少年學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