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傷性腦梗塞42例治療體會

2021-09-02 01:27:39 字數 1020 閱讀 3161

血管病變所致腦梗塞是常見的,因四肢骨折手術後等引起的血管栓塞性腦梗塞也時有發生,而腦外傷所致的腦梗塞在基層醫院由於ct及mri的普及,近年來才被臨床認識。它是指顱腦受到損傷後繼發的腦梗塞,是顱腦外傷較常見的併發症,能進一步加重顱腦損傷的程度,影響患者的預後,死亡率和致殘率較高,亦容易引起醫療糾紛。我科自2023年7月至2023年2月共收治外傷性腦梗塞42例,現總結如下:

1.臨床資料

1.1 一般資料:本組42例患者,其中男24例,女18例,年齡18-70歲,均有明確的頭部外傷史,傷前無腦梗塞病史。

致傷原因:車禍傷20例,墜落傷18例,打擊傷2例,跌傷2例。

1.2 頭部影像學檢查:硬膜外血腫10例,硬膜下血腫19例,原發性腦幹損傷8例,腦挫裂傷及複合性血腫5例。

腦梗塞出現的時間24小時8例,1-4天26例,大於4天18例,額、顳、頂、基底節區及腦幹均發生腦梗塞。

1.3 臨床表現:傷後均表現不同的意識障礙,本組病例入院時按gcs評分5-7分30例,8-10分5例,≤5分7例,傷後合併顱內血腫或腦挫裂傷導致單側或雙側瞳死散大形成腦疝20例,合併多發傷休克10例,肢體偏癱、單癱20例,失語7例。

1.4 **及結果:非手術**15例,手術**27例,手術行血腫清除或去骨瓣減壓,**結果良好15例,中殘7例,重殘8例,植物生存3例,死亡9例,死亡率佔21.4%。

2.討論

2.1 外傷性腦梗塞的發病機制:外傷性腦梗塞病理機制比較複雜,發病機理目前仍不明確。

目前公認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①頭部外傷時,頭頸部突然伸屈活動造成頸部血管牽拉,使血管壁挫傷或內膜受損,一方面直接形成創傷性血栓,另一方面可反射性引起血管痙攣,本身為血栓形成提供了可能,血栓擴大或脫落栓塞了基底動脈或大腦後動脈,從而引起腦血栓[1]。②低血壓休克直接導致腦灌注壓明顯下降,加重腦缺血性改變,導致腦梗塞。

③創傷性蛛網膜下腔出血後凝血塊和血液動力學變化對血管壁機械性的壓力,可使磷脂酶c啟用,進而啟用蛋白激酶c,從而致血管平滑肌的持續收縮,這樣就會加重腦血管痙攣,嚴重時就會發展成腦梗塞[2]。④手術操作粗糙,術中雙極電凝功率過高均可損傷區域性血管,使區域性微迴圈發生障礙,引起腦梗塞。

外傷性腸穿孔33例治療體會

作者 王泉雄曾鼎平 中國保健營養 中旬刊 2013年第12期 小腸穿孔在腹部損傷中是較常見的疾病,一旦確診,並不複雜,但如不能早期診斷 早期處理,將會造成嚴重的後果,甚至死亡。我院2008 2012年來共收治小腸穿孔33例,現對小腸穿孔的早期診斷與 加以 1 臨床資料 1.1 一般資料本組共33例,...

保守治療外傷性脾破裂15例體會

維普資訊 實用醫院臨床雜誌 年 月第 卷第 期 保守 外傷性脾破裂 例體會 高志成 四川省新津縣人民醫院外一科,四川新津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文章編號 我院 年 月至 年 月收治脾破裂患者 栓塞的風險 脾臟具有重要的免疫功能,是人體最大例,經保守 取得了滿意效果,現報道如下。資料與方法 一般資料...

28例年輕恆牙外傷性脫位的治療體會

關鍵詞 脫位牙 再植 近年來隨著人們戶外活動的增多,交通工具的發達,外傷所致的牙齒脫落病例逐年增加,其中年輕恆牙因外傷導致脫落在臨床上尤為常見。外傷性脫位牙經過處理後可行再植,行使正常的咀嚼功能。本文就28例32顆外傷性脫位年輕恆牙進行 經過及體會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選擇我科門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