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卒中的康復護理體會

2021-09-02 01:31:04 字數 1357 閱讀 7919

【摘要】 目的:**分析臨床護理措施對腦卒中患者的**護理效果及影響。方法:

隨機抽取2023年6月-2023年10月在筆者所在醫院就診的60例腦卒中患者,將其分為兩組:對照組和觀察組,每組各30例,30例對照組患者進行常規護理措施,而30例觀察組在對照組患者的基礎上進行了行為護理、認知護理及心理護理等全面的護理措施。結果:

兩組患者進行觀察比較可以發現,對照組患者的平均住院時間和併發症的發生率明顯要高於觀察組患者,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兩組患者進行**時均採用相同的藥物,對照組患者進行臨床常規護理措施,而觀察組患者在對照組的基礎上增加了認知護理、行為護理和心理護理等全面的護理措施。

1.3 統計學處理

通過統計軟體spss 10.0對資料資料進行統計分析,計量資料以均數±標準差(x±s)表示,採用t檢驗;計數資料採用字2檢驗。以p<0.05為差異有統計學意義。

2 結果

通過研究分析,對照組患者的臨床併發症發生率約為54.2%,而觀察組患者的發生率僅為14.5%,兩組之間差異具有統計學意義(p<0.

05)。同樣在平均住院時間上,對照組患者的平均住院時間為(28±1.2) d,而觀察組患者的住院時間為(20±0.

8) d,兩組之間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0.05)。

3 討論

在臨床過程中,腦卒中患者大多病程較長,而且經**預後不盡如人意,大多數患者往往因為半身不遂而臥床不起,更不能進行一些鍛鍊和運動,進而易引起抑鬱、便秘、肌肉萎縮以及下肢靜脈血栓等併發症,同時一些患者還會有語言障礙、心理障礙、認知障礙等情況,為臨床護理帶來了相當程度上的難度。所以目前腦卒中患者在護理工作中關鍵性問題主要是降低併發症的發生率,緩解患者的臨床症狀。

筆者所在醫院針對這幾種情況主要對患者進行了3個方面的訓練:(1)肢體訓練:腦卒中患者大多意識障礙,癱瘓於床,在搶救生命的同時,應重視肢體功能**。

在病情不穩定或進展期時,應保持患肢功能位置,癱瘓肢體的手指關節應伸展稍屈曲,手中可置放一海綿塊。肘關節微屈,上臂肩關節稍外展,避免關節內收。為防止足下垂,踝關節可稍背屈;為防止下肢外旋,可於外側放置沙袋,或其他自製支撐物。

一般病後1周病情穩定後即可開始肢體鍛鍊。活動範圍由小到大,活動次數由少到多循序漸進。然後練習站立-協助行走-徒步行走。

注意主動和被動相結合,患者練習時可使用輔助工具如拐杖等。指導和幫助患者每日作向心性肌肉按摩,5~10次/d,按摩力度要適宜。(2)語言訓練:

練習噘嘴、鼓眼、眥牙、彈舌等,每個動作5~10次;每日練習發音,由簡單到複雜,重複訓練,直至基本恢復為止。(3)心理護理:腦卒中患者因病程長、發病迅速、致殘率高,易出現憂鬱、緊張、焦慮、煩躁等負面心理。

這些不良的情緒刺激不但使患者失去**的信心,而且機體功能將產生影響。護理人員應積極主動給予心理疏導,消除其不良情緒。

106例腦卒中患者超早期康復護理體會

檢驗醫學與臨床 年 月第 卷第 期 組,均為 例且平均年齡相近,兩組患者人院時的體格檢查也 無較大差異。對照組和干預組均給予糖尿病常規護理指導和 食 是所有糖尿病 的基礎,是糖尿病自然病程中任何階段預防和控制糖尿病必不可少的措施 健康教育,只是在干預組中著重於對患者家庭成員的健康宣教使其能對患者進行...

超早期康復護理對腦卒中偏癱患者肢體功能的影響

作者 陳廣敏徐紅豔 中國實用醫藥 2016年第15期 摘要 目的觀察超早期 護理對腦卒中偏癱患者肢體功能的影響。方法 90例腦卒中偏癱患者,隨機分成觀察組和對照組,各45例。對照組採用神經內科常規 及護理,觀察組對照組基礎上採用超早期 護理措施。比較兩組臨床療效,並採用fugl meyer積分評定護...

腦卒中患者的中醫康復治療

顱腦損傷患者的中醫 1.針灸 選取相應穴位進行針刺,無內固定患者可配合頭部電針刺激,以患者耐受為度,進行運動 或作業 時,可根據患者病情選取相應穴位配合頭部留針進行肢體功能訓練。治則 疏通經絡 行氣活血,以平補平瀉手法為主。處方 百會曲池合谷足三里三陰交 加減 伴有言語功能障礙,吞嚥功能障礙者加廉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