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早期康復護理對腦卒中偏癱患者肢體功能的影響

2023-02-14 17:57:02 字數 1218 閱讀 5834

作者:陳廣敏徐紅豔

**:《中國實用醫藥》2023年第15期

【摘要】 目的觀察超早期**護理對腦卒中偏癱患者肢體功能的影響。方法 90例腦卒中偏癱患者, 隨機分成觀察組和對照組, 各45例。對照組採用神經內科常規**及護理, 觀察組對照組基礎上採用超早期**護理措施。

比較兩組臨床療效, 並採用fugl-meyer積分評定護理前後兩組患者肢體功能的情況。結果觀察組有效率明顯高於對照組, 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

【關鍵詞】 超早期**護理;腦卒中;偏癱;肢體功能

doi:10.14163/

腦卒中是臨床常見的神經系統疾病, 發病率、致殘率、**率以及病死率均較高, 存活的患者多數合併有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礙, 患者的生活能力受到嚴重的影響[1]。本研究對本院收治的45例腦卒中患者實施了超早期**護理措施, 觀察其對患者肢體功能的影響, 現報告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 1 一般資料選擇本院神經內科2023年6月~2023年6月

收治的90例腦卒中患者, 男54例, 女36例;年齡40~73歲, 平均年齡(55.8±11.2)歲;腦出血24例, 腦梗死66例。

所有患者的診斷標準均符合全國第四屆腦血管和學術會議制定的相關標準, 均經過顱腦ct和mri檢查確診。將患者隨機分成觀察組和對照組, 各45例。

1. 2 方法對照組採用常規內科**及護理措施, 觀察組患者在對照組基礎上、在患者發病24 h內、病情穩定的情況下採用超早期**護理, 具體如下:①心理護理。

由於患者發病突然, 病情較重, 患者心理難以承受突如其來的打擊, 出現緊張、恐懼、絕望的情緒, 甚至不配合**和護理。護理人員要積極主動的關心、安慰患者, 減輕患者的心理壓力, 使其建立積極的心態, 配合**和護理。②早期良肢位的擺放。

患者處於仰臥位時, 在患側肩下墊一軟枕, 上臂保持外旋, 肩外展位, 腕、肘伸直, 患側臀、膝、踝處各墊一軟枕, 下肢屈膝位。患者健側臥位時, 可以在胸前放一枕頭, 患側上肢自然伸展, 下肢屈曲。患者患側臥位時, 背後放一枕頭支撐, 患側上肢伸展, 下肢稍屈曲, 健側自然位。

③功能鍛鍊。對癱瘓肢體進行被動活動, 動作要輕柔, 頻率不宜過快, 盡量活動到位, 以患者能耐受為度, 以免發生骨折和關節脫位。30 min/次, 1~2次/d。

患者的病情穩定後, 可以練習站立、行走等, 注意活動量和對患者的保護, 以免受傷。④日常生活能力訓練。通過患者日常自理能力的鍛鍊, 比如飲食、梳頭、刷牙、擰毛巾、穿**服、入廁、洗浴等, 不僅可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能力, 還可以有效的活動肢體, 改善患肢的功能。

腦卒中偏癱患者早期康復療效評價

摘要 目的研究早期綜合 鍛鍊對腦卒中偏癱患者預後的影響。方法將90例腦卒中偏癱患者分為常規組和 組,患者病情穩定後,常規組2週後進行 鍛鍊,組則在2 7d內進行 鍛鍊,比較2組1月後的肢體功能 mas 運動功能 fma 和日常生活能力 bi 結果 2組1月後mas fma及bi較 前均明顯上公升 p...

106例腦卒中患者超早期康復護理體會

檢驗醫學與臨床 年 月第 卷第 期 組,均為 例且平均年齡相近,兩組患者人院時的體格檢查也 無較大差異。對照組和干預組均給予糖尿病常規護理指導和 食 是所有糖尿病 的基礎,是糖尿病自然病程中任何階段預防和控制糖尿病必不可少的措施 健康教育,只是在干預組中著重於對患者家庭成員的健康宣教使其能對患者進行...

早期康復訓練在急性腦梗死偏癱患者護理中的作用分析

早期 訓練在急性腦梗死偏癱患者護理中的作用分析作者 邱楚傑 健康週刊 2018年第04期 摘要 目的 研究早期 訓練在急性腦梗死偏癱患者護理中的具體應用效果。方法 選取我院2017年2月到2018年3月之間收取的首次發病腦梗死的患者90例,平均分為兩組,對照組和試驗組,各45例。對照組患者始於常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