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腦癱的康復護理

2022-10-15 02:51:04 字數 855 閱讀 2998

作者:毛曉彤

**:《今日健康》2023年第01期

【摘要】 從一般護理、飲食及其體位、抱患兒的姿勢、血管的選擇與保護、**訓練指導等方面總結了小兒腦癱的護理體會。

【關鍵詞】 小兒腦癱護理**訓練

【中圖分類號】 r473.7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 ;1671-5160(2015)01-0218-01

小兒腦性癱瘓又稱腦癱,它是由胎兒期或嬰兒期非進行性腦損傷所引起的一組運動和姿勢發育異常,可以引起活動受限。其主要表現為中樞性運動障礙及姿勢異常,同時經常伴有感覺、認知、交流、感知覺和行為等多種障礙,是嚴重影響兒童生長發育及功能的疾患。此病如不進行適當的**及護理,將會嚴重影響患兒的正常生活。

1 臨床資料

我院自2023年1月~2023年1月共收治腦癱患兒668例。本組668例,均符合2023年全國小兒腦癱專題研討會紀要制定的診斷及分型標準[1]。其中男496例,女172例。

年齡6個月以下66例,6個月~1歲265 例,1~3歲187例,3~6歲118例,6~14歲32例。病程最短2個月,最長14年。臨床分型:

痙攣型466例,不隨意運動型68例,共濟失調型4例,肌張力低下型8例,混合型122例。

2 護理

2.1 一般護理:腦性患兒與感染患兒分室居住,以防止交叉感染,室內20~22 ℃,濕度55 %~65 % ,每日紫外線消毒兩次,1 h/ 次。

每日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清新。患兒定時洗浴並及時更換衣服、床單、被褥等。

2.2 飲食及其體位:選擇營養豐富、易於消化吸收的食物,多食瘦肉、肝、蛋、乳及新鮮蔬菜水果。

無論哪一型別的腦癱患兒,進食時體位的選擇與擺放一定要遵循抑制全身肌張力公升高的原則,避免不必要的不自主運動和異常動作出現。多採用半坐位,頭稍向前屈。

小兒腦癱患兒的康復護理體會

作者 任青 中國當代醫藥 2010年第19期 摘要 目的 腦癱患兒 護理的重要性。方法 對65例腦癱患兒實施心理護理 攝食訓練護理 語言訓練護理 高危新生兒護理。結果 通過對腦癱患兒進行正確的 護理提高了患兒 的效率,最大限度地減少了併發症的發生,縮短了住院病程,提高了患兒的生活質量,為家庭和社會減...

小兒腦癱的日常康復訓練方法

腦癱是指各種原因引起的腦損傷或發育缺陷所致的運動障礙及姿勢異常,是導致兒童智力及肢體殘疾的疾病,可通過以下 訓練方法改善患者的症狀。一 肢體功能 訓練 上肢 肩關節向上 向後柔和運動,力度以患兒能承受為度,肩關節區域性可塗搽紅花油或活絡油。每天50次左右,分3次進行。對上肢屈肌張力高者,採取柔緩按摩...

小兒腦癱康復訓練怎麼做

腦癱是常見得兒童疾病,嚴重的危害患者的身心健康,所以,要積極的 腦癱醫院專家提醒 腦癱的 訓也是不可忽視的,腦癱的 訓練對 腦癱患兒十分重要,因此患者要重視 訓練。那麼,腦癱 訓練怎麼做?下面請吉林腦癱醫院專家為大家介紹一下 1 在運動訓練的同時加強語言訓練。以顏色鮮豔的玩具吸引小兒的注意力,力爭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