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治療慢性腎功能衰竭的診治體會

2021-09-02 01:25:21 字數 873 閱讀 9074

作者:劉莉

**:《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誌》2023年第05期

【中圖分類號】r692.5【文獻標識碼】b

慢性腎功能衰竭是各種原因造成慢性腎實質腎功能損害後期的臨床症候群,常表現為腎功能減退、代謝產物瀦留、水電解質及酸鹼平衡失調。中醫辨證屬氣陰兩虛濕濁內蘊證的患者45例,並隨機設對照組45例運用口服尿毒清顆粒進行比較,現報道如下。

1臨床資料

1.1一般資料

選取我院70例慢性腎功能衰竭,其中男性40例,女性30例,年齡24-70歲,平均年齡47歲,其中原發生腎小球腎炎22例,病病症候群20例,慢性腎盂腎炎15例,糖尿病腎病7例,高血壓腎病3例,多囊腎3例。入院檢查時血肌肝》133umol/l,肌酐清除率

1.2慢性腎功能衰竭按氣陰兩虛兼濕濁證診斷標準:參照2023年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頒布的《中藥新藥**慢性腎功能衰竭的臨床研究指導原則》的標準制定。

1.3**方法

兩組患者均常規**原發病,去除加劇慢性腎功能衰竭的可逆因素,合理的飲食控制(每日少量優質蛋白、低磷、低脂飲食;有水腫者適當限鹽);並根據患者情況,進行抗感染,糾正水、電解質及酸鹼平衡紊亂,控制血壓等**。在降壓**時,避免使用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及血管緊張素ⅱ受體拮抗劑。對合併症的**注意**組與對照組在合併用藥種類與劑量方面的均衡性,不使用其他改善腎功能的藥物。

**組在上述**基礎上加用中藥自擬方**:中藥自擬方(由太子參、蒼朮、菟絲子、制首烏、懷牛膝、茯苓、澤瀉等藥物組成),由本院製劑室在嚴格生藥鑑定後用乙醇提取法制成浸膏,再加輔料混合後製成顆粒,然後乾燥,加潤滑劑壓片製成片劑,每片含生藥0.5g,每次4片口服,每日3次;

對照組每次日服腎康寧片(正大青春寶藥監****生產提供)5片,每日3次;兩組均以8週為1個療程,**前、**後4周及**後8周各檢查1次,共**1個療程。

6 5慢性腎功能衰竭中醫一體化治療

市中醫醫院專家為您解析慢性腎功能衰竭中醫一體化 慢性腎功能衰竭 crf 發生於多種原發性和繼發性腎臟疾病的晚期,是一種常見的臨床症候群,是各種 造成的持續性腎臟損害的共同結局。有統計表明,我國crf的發病率約為568 106 具有發病率高,病理損害重,難以逆轉,且常進行性加重,棘手,預後差,直至進入...

優質護理干預對慢性腎功能衰竭血液透析患者的作用

作者 高霞 健康之路 醫藥研究 2015年第03期 摘要 目的 優質護理干預對慢性腎功能衰竭血液透析患者的作用。方法 選擇於2014年10月 2015年3月在我院行血液透析的慢性腎功能衰竭患者36例,隨機分為觀察組和對照組,每組18例,對照組採用常規護理干預,觀察組在此基礎上採用優質護理干預,比較兩...

急性腎功能衰竭患者的臨床研究

作者 李伏醒 中國實用醫藥 2008年第32期 摘要 目的 急性腎功能衰竭 arf 患者 預後及其影響預後的因素。方法回顧性分析從1999年10月至2007年10月丹東市中心醫院收治的182例arf患者的臨床資料。結果 arf主要 為感染 心力衰竭及藥物。arf患者總體病死率為32.4 老年 未行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