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5慢性腎功能衰竭中醫一體化治療

2022-12-25 08:30:03 字數 2276 閱讀 9871

市中醫醫院專家為您解析慢性腎功能衰竭中醫一體化**

慢性腎功能衰竭(crf)發生於多種原發性和繼發性腎臟疾病的晚期,是一種常見的臨床症候群,是各種**造成的持續性腎臟損害的共同結局。有統計表明,我國crf的發病率約為568 /106 ,具有發病率高,病理損害重,難以逆轉,且常進行性加重,**棘手,預後差,直至進入尿毒症期,而需替代**,是內科臨床常見的危重症和死亡原因之一。

據國際腎臟病協會統計,crf在自然人群中的年發病率為98-198/100萬 。資料統計顯示,全世界已有100多萬人靠透析生存,且正以每年平均8%的速度增長。近三十年來,現代醫學的透析**(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和腎移植的廣泛開展帶來了crf**史上的飛躍,極大地改善了crf患者的生存質量,延長了其生存年限。

但同時也帶來了醫療費用昂貴、醫療條件受限、供腎**緊張、組織配型不易等難以解決的社會矛盾和醫療問題。而我國的現狀是絕大多數患者因為醫療環境和經濟條件受限,無法接受透析或腎移植**,給家庭和社會造成了沉重的負擔。

中醫中藥**作為非替代**的方法之一,已在我國廣泛而合理的應用,在延緩crf進展上顯示了它的獨特療效。目前,已發展有單味藥物**、成藥成方應用、外**法及中醫綜合**等多種干預措施。**方法上因為借助胃腸道和**兩個腎外排毒的主要途徑,以灌腸和**燻蒸最為多用。

西安市中醫醫院腎病科依據中醫的巨集觀辨證思維方法,已開展中藥**crf的臨床研究工作20餘年,在口服藥物**基礎之上,長期使用和觀察中藥保留灌腸和**燻蒸**本病的優勢,不斷的優化**方案,通過中藥多途徑、多層次、多靶點的綜合效應,進一步延緩crf病情進展,延遲了進入替代**(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腎移植)的時間,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質量。

中醫藥在防治慢性腎衰方面有著獨特的優勢,特別是對crf代償期到尿毒症前期這一階段,能夠明顯地延緩crf病程的進展,已有大量的臨床和實驗研究,受到了國內外同行的關注。

慢性腎衰屬中醫關格、水腫、癃閉、虛勞、血症等範圍。通過多年臨床觀察,究其**:一般認為本病的主因與脾腎虛損有關,誘因責之於外邪與勞累。

由於其他慢性疾病,先天不足,飲食失常,七情內傷,房勞過度等各種原因的影響而傷正氣,使抵抗力下降,陰陽平衡失調,加之外來風熱、濕熱等乘虛而入。病機:慢性腎衰為正虛邪實,寒熱錯雜,其中脾腎衰敗、溼濁水毒滁留是病機的關鍵。

總結多年臨床經驗,本病在**時應注意分清標本,急則治標,緩則治本或標本兼治,不可拘泥一法。而標本是乙個相對的概念,只是用來說明病變過程中各種矛盾雙方的主次關係。扶正要分清臟腑及氣血陰陽,並要護養胃氣,不可壅滯和膩著,祛邪應給邪以出路,並要辨清病邪部位,且中病即止,不可過用。

另外由於該病病情複雜多變,涉及到各個系統(胃腸系統、精神神經系統、血液系統、心血管系統、呼吸系統),本虛標實,標本之間相互轉化,相互影響,因此,**上如何把握標本的關係是很重要的。臨證時主要是扶正與祛邪兼顧,辨證辨病相結合,整體與區域性用藥相結合,多種方法綜合應用,方可取得一定的療效。

實際臨床上常用扶正瀉濁祛瘀法,基本方:生黃芪30-45g,太子參15g,白朮15g,雲苓15g,枳實10g,大黃10g,丹參10g,赤勺15g。加減:

水腫較甚、尿量偏少者加車前子15g,澤瀉10g,白茅根30g;噁心欲吐,納差厭食,大便秘結加厚撲10g,半夏10g,萊菔子10g,大腹皮10g,竹茹6g,雞內金10g;腰痠困無力加杜仲15g,續斷15g,補骨脂15g,懷牛膝15g;臨症常見面色黎黑,排尿困難,舌紅有青紫瘀點,舌下青筋暴露,脈細澀,加牛膝15g、三七粉3g化瘀祛邪,使補中有利,止中有化,推陳致新,邪去正復。方中黃芪、太子參益氣養血,健脾補腎,雲苓、澤瀉瀉腎降濁,利水滲濕,丹參、赤勺活血散瘀通絡,大黃通腑瀉濁,清熱排毒。現代藥理研究,黃芪、太子參能增強非特異性免疫功能及t淋巴細胞功能,可使血肌酐下降,腎實質細胞代謝有明顯改善,並能減少尿蛋白;大黃的主要成份為蒽醌衍生物,它能使合成尿素和肌酐的原料短缺,並能促進尿素和肌酐的排出增多,可抑制間質繫膜細胞增生,抑制腎小管的高代謝和體蛋白的分解,對脂質代謝紊亂亦起**作用,諸藥合用,共奏扶正瀉濁祛瘀之效,使慢性腎衰患者能夠緩解病情,減輕症狀並能延緩腎衰進一步發展。

總之,中醫**慢性腎衰,用中醫的辨證論治為指導思想,以大黃為主的內服和灌腸**,冬蟲夏草**crf的研究,結合藥浴、穴位外敷、臍療等外用藥綜合**,拓寬了給藥途徑,豐富了**crf的手段。近年對中醫藥**crf的藥理、藥效的實驗研究,也呈現出良好的態勢,已深入到了分子水平,對闡明中醫藥**crf的作用機制及尋求有效方藥起到了積極作用。通過動物實驗還可以為臨床**提供更好的實驗依據。

如傳統認為大黃**crf的作用理機主要通過其瀉下作用,還具有抑制腸道內尿素的合成,抑制腎小球和繫膜細胞的增生,降低殘餘腎的高代謝異常、調節免疫功能,糾正脂質代謝紊亂以及抗菌、消炎,改善微環、利膽、利尿等功效。這些作用均有助於延緩crf的進展。因此類似的研究大大地開闊了我們使用中醫藥**crf的視野和思路。

(作者腎病科邵燕燕)

中藥治療慢性腎功能衰竭的診治體會

作者 劉莉 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誌 2014年第05期 中圖分類號 r692.5 文獻標識碼 b 慢性腎功能衰竭是各種原因造成慢性腎實質腎功能損害後期的臨床症候群,常表現為腎功能減退 代謝產物瀦留 水電解質及酸鹼平衡失調。中醫辨證屬氣陰兩虛濕濁內蘊證的患者45例,並隨機設對照組45例運用口服尿毒...

優質護理干預對慢性腎功能衰竭血液透析患者的作用

作者 高霞 健康之路 醫藥研究 2015年第03期 摘要 目的 優質護理干預對慢性腎功能衰竭血液透析患者的作用。方法 選擇於2014年10月 2015年3月在我院行血液透析的慢性腎功能衰竭患者36例,隨機分為觀察組和對照組,每組18例,對照組採用常規護理干預,觀察組在此基礎上採用優質護理干預,比較兩...

如何使用手自一體車的手動功能

如何使用手自一體車的手動功能 自汽車之家 前些時間和身邊的朋友們聊天,聊到關於手動模式換擋的時候發現他們都存在乙個 通病 他們的車普遍都是目前主流的手自一體變速箱,而所有人幾乎永遠都在使用d擋開車,根本不清楚手動模式這事兒。我問為什麼,他們回答的答案幾乎都是類似的,不會用 不敢用,帶著以上這些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