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傷性脾破裂58例診治體會

2022-06-05 20:06:04 字數 954 閱讀 8065

摘要:目的:**外傷性脾破裂的診斷和**方法。

方法:分析58例外傷性脾破裂的臨床資料。

結果:58例外傷性脾破裂病例以腹痛為主要症狀,**以手術**為主,非手術**8例,手術**50例(脾修補4例,脾切除加自體脾移植術6例,單純脾切除術40例),**54例,轉院4例。

結論:外傷性脾破裂診斷較易,腹腔穿刺、腹部ct、b超能提高脾破裂診斷率,外科手術**是主要的**方法。

關鍵詞:外傷脾破裂手術**

【中圖分類號】r4【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008-1879(2012)12-0158-02

腹部外傷是基層醫院中的常見病和多發病,而脾臟在腹部外傷中損傷率最高,約佔整個腹部外傷的45%[1]。臨床表現為腹腔內出血和腹膜刺激徵,嚴重的脾損傷在短時間內導致出血性休克,甚至死亡,需緊急處理。除具嚴格適應證的脾損傷可進行非手術**外,絕大多數脾損傷都需要急診手術**,筆者對2023年1月至2023年6月發生的58例外傷性脾破裂診治進行分析,報告如下。

1臨床資料

1.1一般資料。本組58例,男42例,女16例;年齡11~67歲,平均38歲;開放性損傷6例,閉合性損傷52例;車禍傷31例,砸傷及墜落傷19例,撞擊傷5例,銳器傷3例。

1.2脾損傷型別及時間。脾臟損傷程度根據2023年第六屆全國脾臟外科學術研討會制定的損傷程度分級標準,將脾損傷程度分為ⅰ~ⅳ級,ⅰ級脾被膜下破裂或被膜及實質輕度損傷,手術所見脾裂傷長度≤5.

0cm,深度≤1.0cm(13例);ⅱ級,脾裂傷總長度1.0cm(27例);ⅲ級,脾破裂傷及脾門部或脾臟部分離斷或脾葉血管損傷(13例);ⅳ級脾廣泛性破裂或脾蒂、脾靜脈主幹受損(5例)。

復合傷38例,其中胃腸損傷4例,肋骨骨折11例,顱腦損傷4例,血氣胸10例,肝破裂6例,腎挫傷3例。發病時間:5例系外傷後2天發病的,餘53例均受傷後12h入院。

1.3**。非手術**10例,中轉手術2例,手術**50例(包括中轉開腹2例),其中脾修補4例,脾全切加自體脾移植術6例,單純脾切除40例。

保守治療外傷性脾破裂15例體會

維普資訊 實用醫院臨床雜誌 年 月第 卷第 期 保守 外傷性脾破裂 例體會 高志成 四川省新津縣人民醫院外一科,四川新津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文章編號 我院 年 月至 年 月收治脾破裂患者 栓塞的風險 脾臟具有重要的免疫功能,是人體最大例,經保守 取得了滿意效果,現報道如下。資料與方法 一般資料...

外傷性硬膜下積液56例診治體會

作者 李震 中國實用醫藥 2010年第10期 關鍵詞 腦ct診斷 分流術 硬膜下積液 1999 2008年,本院共收治顱腦外傷後硬膜下積液56例,佔同期顱腦外傷患者的8.9 均根據動態ct檢查結果分型,對不同的硬膜下積液分別採取不同的 方法,均 1 臨床資料 1.1 一般資料 56例中,男37例,女...

外傷性腸穿孔33例治療體會

作者 王泉雄曾鼎平 中國保健營養 中旬刊 2013年第12期 小腸穿孔在腹部損傷中是較常見的疾病,一旦確診,並不複雜,但如不能早期診斷 早期處理,將會造成嚴重的後果,甚至死亡。我院2008 2012年來共收治小腸穿孔33例,現對小腸穿孔的早期診斷與 加以 1 臨床資料 1.1 一般資料本組共33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