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例年輕恆牙外傷性脫位的治療體會

2022-03-10 07:11:25 字數 927 閱讀 7324

【關鍵詞】 脫位牙;再植

近年來隨著人們戶外活動的增多,交通工具的發達,外傷所致的牙齒脫落病例逐年增加,其中年輕恆牙因外傷導致脫落在臨床上尤為常見。外傷性脫位牙經過處理後可行再植,行使正常的咀嚼功能。本文就28例32顆外傷性脫位年輕恆牙進行**。

**經過及體會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選擇我科門診2023年以來因交通事故、意外跌倒、運動受傷等所致完全性脫位牙患者28例。32顆牙。

年齡8~16歲,其中男性 22例25顆,女性 6例7顆,上前牙30顆,下前牙2顆;患牙離體時間15 min~12 h不等;脫位牙儲存方法有乾性儲存法和濕性儲存法。再植後每月定期複查,根據臨床症狀及x線牙片進行相應處理、隨診觀察。

1.2 **方法

1.2.1 清除異物由於外傷脫位牙均有不同程度的汙染,應立即用生理鹽水反覆沖洗,較難去除的汙物用紗布蘸生理鹽水擦拭,並刮淨牙結石,盡量儲存殘餘牙周纖維,浸泡於生理鹽水中。

1.2.2 牙槽窩的處理與植入常規局麻下取出牙槽窩內異物及血凝塊,復位牙槽骨,縫合撕裂牙齦,用生理鹽水反覆沖洗牙槽窩,將脫位牙輕壓植入,使之與牙槽窩密合。

1.2.3 固定與調磨單顆且鄰牙健康者以結紮絲行「8」字結紮固定;多顆牙或有牙槽骨骨折的以牙弓夾板固定。

適當調磨,使患牙輕度脫離牙合接觸。給與短期抗菌藥物以預防感染。固定3~4周,有骨折的適當延長,囑保持口腔衛生。

1.2.4 術後醫囑進軟食,定期複查,有牙髓炎症狀者行根管**或根尖誘導術。

1.3 療效評價成功:再植牙無疼痛,牙體穩固,咬牙合功能正常,x線片示牙根繼續發育,牙根呈牙周膜癒合。

有效:再植牙有牙髓症狀。經根管**後無臨床症狀,根週組織正常,牙根呈骨性癒合。

失敗:再植後有腫脹史,牙鬆動及咬牙合痛,經根管**後,x線片示有組織破壞,根尖孔未形成。

2 結果

該組臨床病例32顆牙齒,成功 10顆,有效18顆,失敗4顆。

外傷性腸穿孔33例治療體會

作者 王泉雄曾鼎平 中國保健營養 中旬刊 2013年第12期 小腸穿孔在腹部損傷中是較常見的疾病,一旦確診,並不複雜,但如不能早期診斷 早期處理,將會造成嚴重的後果,甚至死亡。我院2008 2012年來共收治小腸穿孔33例,現對小腸穿孔的早期診斷與 加以 1 臨床資料 1.1 一般資料本組共33例,...

外傷性腦梗塞42例治療體會

血管病變所致腦梗塞是常見的,因四肢骨折手術後等引起的血管栓塞性腦梗塞也時有發生,而腦外傷所致的腦梗塞在基層醫院由於ct及mri的普及,近年來才被臨床認識。它是指顱腦受到損傷後繼發的腦梗塞,是顱腦外傷較常見的併發症,能進一步加重顱腦損傷的程度,影響患者的預後,死亡率和致殘率較高,亦容易引起醫療糾紛。我...

外傷性脾破裂58例診治體會

摘要 目的 外傷性脾破裂的診斷和 方法。方法 分析58例外傷性脾破裂的臨床資料。結果 58例外傷性脾破裂病例以腹痛為主要症狀,以手術 為主,非手術 8例,手術 50例 脾修補4例,脾切除加自體脾移植術6例,單純脾切除術40例 54例,轉院4例。結論 外傷性脾破裂診斷較易,腹腔穿刺 腹部ct b超能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