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傷性腸穿孔33例治療體會

2021-09-02 00:08:43 字數 883 閱讀 7742

作者:王泉雄曾鼎平

**:《中國保健營養·中旬刊》2023年第12期

小腸穿孔在腹部損傷中是較常見的疾病,一旦確診,**並不複雜,但如不能早期診斷、早期處理,將會造成嚴重的後果,甚至死亡。我院2008~2023年來共收治小腸穿孔33例,現對小腸穿孔的早期診斷與**加以**。

1 臨床資料

1.1 一般資料本組共33例,男26例,女7例;年齡最 63歲,最小16歲;致病原因:車禍傷18例,擠壓傷3例,刀刺傷12例。

1.2 診斷 (1)臨床表現所有創傷病人都有明顯的創傷史,並且常常有典型的腹膜炎表現,但是有3例由於合併嚴重的顱腦創傷、休克或者穿孔小沒有明顯的腹膜炎表現,均以腹部外傷後不同程度的腹痛來院**。(2)行診斷性腹腔穿刺24例,陽性6例。

(3)行b超檢查23例,ct檢查3例,均發現不同程度腹腔積液及1例肝破裂,1例腎損傷;腹透13例,膈下見游離氣體2例。

1.3 手術及**結果術中發現腸繫膜血腫、繫膜緣血栓形成及腸壁缺血、壞死、穿孔4例,十二指腸損傷1例,單純腸穿孔7例。分別行腸修補,腸切除腸吻合及造瘻術,同時處理合併傷。

術後因嚴重感染性休克死亡1例,切口感染2例,切口裂開1例,吻合口漏1例,經保守及引流**後痊癒。

2 討論

2.1 早期診斷在開放性腹部損傷時,有些病例可以直接看到腸管溢位傷口。因此,易於早期作出腸損傷的診斷,而對於閉合性腸損傷的診斷在部分早期患者有時卻比較困難。

如腸破裂口小,由於腸痙攣、黏膜外翻、腸內容物或大網膜堵塞裂口,則缺乏典型的腹膜炎體徵。診斷要根據腹部外傷史,仔細分析傷情,包括外力作用方式及受力的部位,結合臨床表現和腹部體徵確定有無腹腔臟器損傷。如診斷有困難,可通過x線、超聲檢查及腹腔穿刺等以協助診斷。

x線片示膈下游離氣體雖有確診價值,如為陰性亦不能完全排除[1]。對臨床高度懷疑、腹穿陰性者,可行腹腔灌洗,診斷率高。

外傷性腦梗塞42例治療體會

血管病變所致腦梗塞是常見的,因四肢骨折手術後等引起的血管栓塞性腦梗塞也時有發生,而腦外傷所致的腦梗塞在基層醫院由於ct及mri的普及,近年來才被臨床認識。它是指顱腦受到損傷後繼發的腦梗塞,是顱腦外傷較常見的併發症,能進一步加重顱腦損傷的程度,影響患者的預後,死亡率和致殘率較高,亦容易引起醫療糾紛。我...

保守治療外傷性脾破裂15例體會

維普資訊 實用醫院臨床雜誌 年 月第 卷第 期 保守 外傷性脾破裂 例體會 高志成 四川省新津縣人民醫院外一科,四川新津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文章編號 我院 年 月至 年 月收治脾破裂患者 栓塞的風險 脾臟具有重要的免疫功能,是人體最大例,經保守 取得了滿意效果,現報道如下。資料與方法 一般資料...

28例年輕恆牙外傷性脫位的治療體會

關鍵詞 脫位牙 再植 近年來隨著人們戶外活動的增多,交通工具的發達,外傷所致的牙齒脫落病例逐年增加,其中年輕恆牙因外傷導致脫落在臨床上尤為常見。外傷性脫位牙經過處理後可行再植,行使正常的咀嚼功能。本文就28例32顆外傷性脫位年輕恆牙進行 經過及體會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選擇我科門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