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轉移性骨痛33例綜合治療的護理芻議

2023-02-15 04:03:02 字數 919 閱讀 1673

作者:歐陽桂林

**:《醫學資訊》2023年第15期

摘要:目的**乳腺癌轉移性骨痛綜合**的護理效果,以供參考。方法將我院2023年6月~2023年5月收治的乳腺癌轉移性骨痛患者33例納入本研究,均接受綜合**和護理。

對比干預前後患者疼痛程度和情緒狀態的變化。結果與干預前對比,我們發現干預後患者vas評分、sas評分、sds評分明顯下降,組間差異經統計學分析後認為有意義(p<0.05)。

結論在乳腺癌轉移性骨痛綜合**期間加強護理干預,有助於緩解疼痛,減輕不良情緒,具有積極的臨床意義。

關鍵詞:乳腺癌;轉移性骨痛;綜合**;護理效果

乳腺癌晚期常發生骨轉移,導致劇烈的骨痛。嚴重的轉移性骨痛可引起焦慮、抑鬱等不良情緒,不僅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也可引起**依從性下降、病情加重的不良後果[1]。

1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將我院2023年6月~2023年5月收治的乳腺癌轉移性骨痛患者33例納入本研究,年齡40~58歲,平均年齡(53.42±3.

57)歲;體重42~56kg,平均體重(49.63±2.85)kg;乳腺癌病程1~8年,平均病程(3.

53±0.78)年。

所有患者均經病理學檢查確診為乳腺癌,並經骨ect或mri證實發生骨轉移。入組前停止放療、化療6w以上,停用鈣劑2w以上。實驗室檢查結果提示白血胞計數≥3.

5×109/l;plt≥8.0×109/l;肝功能正常;預計生存期>3個月,無明顯脊柱壓迫;未發生病理性骨折[2]。

1.2方法所有患者均接受化療、雙膦酸鹽、內分泌**、鎮痛藥物等綜合**,以抑制骨質破環,緩解疼痛,防止併發症。中度疼痛者選擇弱阿片類鎮痛藥物,重度疼痛者選擇強阿片類藥物[3]。

1.3護理方法護理人員主動與患者進行溝通交流,耐心傾聽患者的傾訴需求,指導患者合理用藥,講解正確的服藥方法。對擔心鎮痛藥物成癮者做好解釋工作,改變其對藥物不良反應和耐藥性的錯誤認識[4]。

隱匿性乳腺癌

隱匿性乳腺癌是較少見的特殊型別乳腺癌。一般將臨床乳腺未觸及腫塊而已有腋窩淋巴結腫大轉移或其他部位遠處轉移的乳腺癌稱為隱匿性乳腺癌。由於此病發病率低,臨床醫師對其認識不足,以及早期的檢出率低,因此臨床上往往延誤 影響預後。自1995年6月 2006年6月間我院共收治12例隱匿性乳腺癌,報告如下。1 臨...

乳腺癌骨轉移全身疼痛怎麼辦

你好,袁希福教授,我母親患有乳腺癌已有三年多了,曾做過手術及放化療,當時 效果不錯,但大概有五個月後母親說身體不舒服,到醫院檢查時醫生告訴說我母親乳腺癌已轉移到骨頭!現在胸腔裡有腹水,平時頸椎疼痛,全身乏力。看到母親疼痛的厲害,心如刀絞,袁教授,我求求您救救我母親吧!袁希福醫生 您好,對於您母親的乳...

乳腺癌術後護理

概述乳腺癌是女性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在我國佔各種惡性腫瘤的7 10 並呈逐漸上公升趨勢。部分大城市報告乳腺癌佔惡性腫瘤之首。確切 尚不明確,目前認為主要與以下因素有關 遺傳因素 月經 婚育 哺乳因素 內分泌激素因素 乳房良性疾病史 尚有爭論 營養過剩 肥胖 高脂肪飲食會增加乳腺癌的發病機會 環境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