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反應,對藥物不良反應的認識誤區 x

2023-02-15 04:00:03 字數 483 閱讀 2656

退熱,激素類藥物退熱需謹慎

武漢讀者唐納敏來信說,去年冬天女兒受涼感冒,連續3天高燒不退,急診科醫生給孩子輸液加了抗生素與地塞公尺松,女兒很快就退燒了。前不久,女兒又發燒了,她主動要求醫生使用地塞公尺松,醫生並沒同意。不知道是為什麼?

唐納敏讀者:你將地塞公尺松當成了退燒的「靈丹妙藥」,這是不對的。實際上,地塞公尺松、強的松等藥物是糖皮質激素類藥物,在臨床上用途廣泛,具有抗炎、抗免疫、抗毒素、抗休克的作用。

在嚴重的感染如敗血症、中毒性肺炎、腦炎等出現高熱危象時,應用後能提高機體對細菌內毒素的耐受力,減輕細菌毒素對機體的危害,很快將高熱降下來。

使用糖皮質激素不當,會併發和加重感染。長期使用可使機體防禦能力降低,易導致葡萄球菌感染或病毒性疾病的發生。激素可使蛋白質分解代謝加快,使蛋白質合成受到抑制;激素還可抑制淋巴細胞發育與分化,降低免疫防禦反應,影響小兒免疫力;可延緩傷口癒合;激發和加重消化性潰瘍;高熱突然下降還可造成虛脫或昏厥等現象。

所以,這類激素不能作為常規退熱藥應用。

藥品不良反應

藥品不良反應 事件報告登記 患者姓名 性別 出生年月 民族 體重 原患疾病病歷號 門診號既往藥品不良反應事件 不詳 無 有。家族藥品不良反應事件 不詳 無 有。相關資訊 吸菸史 飲酒史 妊娠史 肝病史 腎病史 過敏史 其它。懷疑用藥 批准文號 商品名稱通用名稱 生產廠家 生產批號用法用量 用藥原因 ...

藥物不良反應報告制度

兩家子鄉衛生院藥物不良反應監測和報告工作實施辦法 一 法律依據及目的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 及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 衛生部制定的 藥物不良反應監測管理辦法 試行 為了保證我院藥物不良反應監測和報告 adverse drug reaction monitering,adrm 工作的正常開展,制...

藥品不良反應知識

1 什麼是藥品不良反應?根據 藥品不良反應報告和監測管理辦法 藥品不良反應是指合格藥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現的與用藥目的無關的或意外的有害反應。根據藥品不良反應與藥理作用的關係,藥品不良反應一般分為a b c三型。a型不良反應 是由於藥品的藥理作用增強所致,其特點是可以 通常與劑量相關,停藥或減量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