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胸腔鏡下右肺中下葉切除 系統性淋巴結清掃術1例報道

2023-02-15 04:00:04 字數 875 閱讀 1239

【關鍵詞】 **型肺癌; 胸腔鏡; 中下葉切除術患者,男,60歲,因刺激性乾咳4個月伴痰中帶血1次就診,行胸部ct及增強檢查發現:右肺下葉**型佔位,下葉多發結節病變,淋巴結腫大、融合,與中下葉支氣管和肺動脈間隙消失。纖維支氣管鏡見:

右肺下葉b7、8開口處可見腫瘤,其餘各葉、各段支氣管未見異常。支氣管鏡病理檢查:低分化鱗癌。

完善術前檢查,未見顱腦、肝、腎、腎上腺、骨等器官的遠處轉移,無手術禁忌證。患者有糖尿病,積極控制血糖。肺功能:

fev1絕對值1.89 l,fev1百分比66.8%,應用juhl的公式計算,患者能耐受中下葉切除[1]。

術前討論:右肺下葉**型肺癌診斷明確,按2023年新版uicc國際肺癌tnm分期標準[2],臨床分期c-t3n1m0。於2023年2月23日在全腔鏡下行右肺中下葉切除+系統性淋巴結清掃術。

全麻,雙腔氣管插管,左側90°臥位,右上肢懸吊。切口布局:主操作孔:

腋前線4肋間3 cm;副操作孔:肩胛下線6肋間1 cm、腋後線後方2 cm處9肋間1 cm;腔鏡孔:腋中線7肋間1 cm。

探查見腫瘤位於下葉支氣管開口處,5 cm×4 cm×4 cm大小,無胸膜凹陷,隆突下、肺門和11i組淋巴結質硬、腫大,且與上述結構間隙消失,下肺靜脈內似有癌栓,水平裂和斜裂上下端均發育不全。

首先超聲刀開啟下肺韌帶,清掃第9、7組淋巴結,充分游離右中間支氣管後壁和上葉支氣管下緣,繼續向上游離奇靜脈弓,清掃第4、2組淋巴結;然後離斷下肺靜脈;接著在肺門前方按單向式肺葉切除的方法[3],即按v-b-a順序切除中葉,應用愛惜龍腔內直線切割縫合器處理不全肺裂,將中葉移出胸腔。然後將右肺下葉基底段動脈各屬支及背段動脈逐支近端雙7號絲線結紮,遠端超聲刀離斷。最後在上葉支氣管下緣0.

5 cm處應用直線切割縫合器切斷右中間支氣管。將下葉移出胸腔,試水無漏氣後留置上、下位胸管,術畢。

電視胸腔鏡輔助小切口治療非小細胞性肺癌療效評價

摘要目的 評價應用電視胸腔鏡輔助小切口 非小細胞性肺癌的臨床效果。方法 收治非小細胞性肺癌患者64例,隨機分成兩組各32例,觀察組採用電視胸腔鏡輔助小切口的方法,對照組採用胸部後外側切口的方法,比較兩組術後胸腔引流量 胸引管拔管時間 住院時間和併發症的發生率。結果 觀察組術後在胸腔引流量 胸引管拔管...

胸腔鏡手術治療自發性氣胸的臨床療效及安全性評價

作者 王春陽 科技創新導報 2015年第09期 摘要 目的 分析胸腔鏡手術在 自發性氣胸方面的臨床療效,評價其安全性。方法選取該院2014年1月至2014年8月收治的自發性氣胸患者43例作為觀察組,行胸腔鏡手術 同時收集我院去年同期收治的自發性氣胸行開胸手術患者42例的臨床資料及 效果,作為對照組,...

胸腔鏡肺楔形切除或肺大皰切除術知情同意書

南京江北人民醫院 患者姓名 疾病介紹和 建議 醫生已告知我的肺患有,需要在全身麻醉下進行手術。將適當大小的病灶連同周圍少量肺組織直接從肺實質中切除下來的手術方法,稱為肺楔形切除。該手術方式多用於處理以下情況 肺功能及全身情況不理想的原發性早期肺癌 直徑較小,位置靠近肺表面的肺良性腫瘤 肺轉移性腫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