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標事蹟

2021-09-01 08:50:24 字數 3296 閱讀 5771

痴心一片終不悔,只為桃李競相開

優秀教師先進事蹟自薦材料

攸縣桃水鎮中學吳飛豔

我叫吳飛豔,女,生於2023年,大學本科學歷,中學一級教師。2023年參加工作以來擔任歷史學科教學工作和班主任工作,已經在教育這片淨土上辛勤耕耘了15年。15年的風雨滄桑,我依然真心不改,始終站在教育這塊精神高地上,守望著自己的理想,守望著這個甜美的夢。

「讓每一位學生在我的課堂上都有所收穫,讓每一位學生在我的班級健康快樂的成長」是我事業追求的目標;「學高為師,德高為范」是我的自律信條。

一、銳意進取,不斷超越

我從事教育教學工作以來,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教書育人,誨人不倦。時時以乙個優秀教師的標準要求自己,工作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堅持出滿勤,從不遲到早退,沒請過一次病假,也幾乎沒有因為私事請假,就連十月懷胎的特殊時期,因為學校人員緊缺,我毫無怨言地堅守在工作崗位上,而孩子一出生還不到兩個月又重新回到工作崗位上。我以校為家,愛生如子,團結同志,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

在多年的教育教學中,為了提高自己的政治業務素養,我積極參加各種政治學習和政治活動,並認真寫出心得體會。為了適應新時代教育教學工作要求,我還注重加強業務學習,積極申請並參加各種業務培訓,這期間我參加過每期的教師繼續教育培訓、資訊科技培訓、班主任培訓以及歷史學科的遠端培訓(國培)。通過學習,自身的業務素質和能力得到很大提高,並第一時間用於教學實踐。

由於在教育教學工作中的突出表現,2023年,2023年,2012被評為縣級嘉獎,06、07、09年年度考核為優秀。

二、認真教學,成績突出

作為一名教師,我不斷地刻苦鑽研業務,認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課程標準,踐行新課程改革,努力打造高效課堂。備課時,我精心設計教學環節,努力鑽研教材,上網查閱資料,了解學生特點,做到備教材,備資源,備學生;結合課堂實際運用課件配合教學,向45分鐘課堂要質量。課堂上,給學生暢所欲言的時間和空間,讓學生做課堂的主人,而我則循循善誘的引導,做好學生學習的合作夥伴,學生的學習效果事半功倍。

教育學生上,我很注重培優輔差的工作,對於後進生,我總是給予特殊的照顧,在課堂上多提問、多巡視、多輔導,對他們的點滴進步給予大力的表揚;課後多找他們談心、交朋友,樹立起他們的信心和激發他們學習的興趣。

我倡導學生用最少的時間學出最好的成績,學生只要在課堂上把握好45分鐘,不需要課外花太多的時間卻獲能得很好的學習效果。特別是我校初三的慣例政史地科都每週安排兩節課,而兄弟學校都是每星期三節課,這就更需要我們初三歷史老師提高每節課的效率。而我校歷史老師缺乏,甚至有兩年由我一人擔綱初三歷史教學,我在初三第一期就做好全年的教學計畫,利用晚自習時間搶進度,爭取用一學期的時間完成初三全年的新課內容,而初三下期則進行全面性複習。

我須致力於每年歷史中考考標、時事熱點、近幾年已考題的研究,還要重視對學生學習方法和學習能力的訓練和培養。我從事初三教學已有十多年的時間,每一屆的畢業會考成績都非常優異,特別是從2023年以來,我所執教的初三歷史會考成績穩居全縣前三甲,08、09年還居全縣第一。本人所執教的肄業班歷史成績在片統考中,平均分每年都會超片平十幾分,可謂是遙遙領先。

三、潛心教研,成效顯著

教研活動是載體,課改教研是先導。特別是作為學校政史地教研組組長,我在所從事的教研工作中積極探索,勤於實踐,做好新課改的模範帶頭人。我在歷史課堂教學中,設計了「課前抽測-明確目標-合作**-展示交流-檢測反饋」的課堂模式,「充分體現了「主體參與,自主學習「的課堂教學理念,將課堂與學習的權利還給學生,讓學生更好地主宰課堂,自主學習課堂效益也得到很大提公升。

而對於我們進行的新課程改革,有的老師還不理解,認為這樣的課堂太亂,學生難以學到知識,還是傳統的課堂模式好。而我則用自己的課堂實效向大家證明新課改的可行性。如何讓我們的新課堂如魚得水?

我會先訓練學生的課堂展示能力。初一年級剛進校時,大部分學生不能很好地將自己的想法表達清楚。這時候我會以表揚、鼓勵為主,只要能開口,能站在講台上大聲表達就值得讚賞。

隨著實踐經驗的積累,學生會越來越大方的表達自己的想法,聲音洪亮、口齒清楚、儀態大方。在學生敢講後,再對講解的內容作要求,乙個問題講不清進入下乙個問題,同時老師示範講,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學生是可以把問題和思路講清的。學生的展示會越來越精彩,越來越有廣度和深度。

老師要操控好課改下的新課堂,我會做好以下幾點:首先老師要設計好導學案,把問題提出來交給學生,讓學生自悟自究,自主看書,不懂處與同學交流,再不懂處老師出面提示、引導、追問;其次老師要限制講授時間,盡量給學生足夠的時間思考、自主討論,鼓勵學生闡述自己對問題的看法和解題思路。再次,就是創造機會,讓學生在運用中學習,做到從生活走向課堂,從課堂走向生活。

正是自己對課改的身體力行,努力學習和借鑑優秀的教學方法,教學能力和業務水平不斷提高。我撰寫的教學設計《初中歷史教材分析設計》、教學**《新課程歷史教學方法**》分獲株洲市二等獎、縣二等獎,參加各類課堂教學競賽獲得過市三等獎和縣二等獎等。

四、關愛學生,無私忘我

參加工作以來我長期擔任班主任工作。我認為作為班主任,除了要有一套科學的、行之有效的班級管理方法,更要對學生傾注自己無盡的愛。在學生的成長過程中總會存在許多的煩惱和一些心理上的問題,這就需要班主任來幫他們排憂解難。

我的做法是走進他們,了解他們的精神世界,做他們的知心人,對學生心理上的問題及時給予指導和幫助。班上父母離異家庭的孩子有四五個、單親家庭的孩子也有五六個,在我細緻、耐心地工作下,他們都能自強、愉快地在這個和諧的班級大家庭中生活、學習。還有一些班上的「留守孩」由於遠離父母、遠離親情,除了平時在學習上、生活上給予更多的關心,還鼓勵他們主動與遠在他鄉的父母聯絡,了解父母在外面工作的艱辛,向父母訴說自己的心事。

而對於那些家境貧困的學生,我更是竭盡所能地幫助他們。我班曾經有個女生叫劉穎,母親早亡,父親不知所蹤,全靠七十多歲的爺爺撫養,因為沒有經濟**,爺爺決定讓她輟學。看著女孩無助和求知若渴的眼神,我找到她爺爺,承諾除了幫其申請生活困難補助,還自己每學期拿出500元錢資助其孫女讀完初中。

在我的幫助下,劉穎同學最後如願以償地考上了高中,正在圓她的大學夢。我的收入雖然很微薄,但這樣資助的學生也有四五個,每當看到這些我曾經幫助過的學生在困境中奮起,我感到由衷的欣慰。

因為自己在班級管理中的全心付出,學生會把我這個班主任當做自己的親人一般,有喜悅會與我一起分享,有憂愁會與我訴說,即使畢業了也會經常問候一下,看望一下他們曾經的班主任,這無疑讓我感受到作為老師的幸福。而自己在班級管理上的出色表現也得到學校領導和全體師生的一致好評,經常被評為「優秀班主任」。

乙份耕耘,乙份收穫。這些年來無論是教學、教研、班主任工作還是教學成績方面,我憑著乙份幹勁和拼勁,憑著乙份對教育事業的執著,贏得了學生、家長、同仁和領導的普遍讚譽。這次百優教師評選將是我未來工作的新起點,我會不斷完善自身的綜合素質,勤奮工作,開拓進取,為我校的教育教學工作做出更大的貢獻。

十多年的教育生涯,我始終堅守著一腔熱忱和一腔愛,我眷戀農村這片黃土,我更眷戀農村的孩子,我慶幸我選擇了「教書育人」——這一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我將無怨無悔地耕耘在這片純潔的淨土上,讓嬌嫩的生命之花永遠綻放在這希望的田野上。

師德師風事蹟

三尺講台,是我永遠的舞台,而學生,則是作為歌唱者我最欣喜見到的聽眾。在做好語文教學和班主任工作的同時,我也不忘鑽研業務,讀書學習,提高自身的文化素養。二十多年來,我的教學成績都很突出,並對於語文教學有了自己獨特的見解,無論是上課,還是備課都傾注了我的滿腔熱情。在師德師風建設中我服務全體學生,樹立全新...

師德師風事蹟簡介

俗話說得好,乙份耕耘乙份收穫成績 於辛勤的付出。一 勤懇務實,用作風帶動人。曾是斯宅初中的領導班子成員,我對管理工作求真務實。我認為 管理工作和科研教學工作一樣,來不得半點的虛假。作為領導,我一定要在其崗,負其責,以身作則,把各項工作做實做好 我對自己的言行操守要求嚴格,包括嚴格遵守學校制定的各項規...

師德事蹟材料

昇陽中心校劉希芳 一 用師德的高尚完善自己的人格。人們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而師德則是我們教師的靈魂。高尚的師德通過三尺講台,潛移默化地影響到一代人乃至幾代人的成長。傳道,不僅傳學問之道,更要傳為人之道 授業,不僅要傳授學業,更要催發學生的求知慾望 解惑,不僅要解共同之惑,更要解個體的特殊之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