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崗敬業樹師德

2021-09-01 08:49:20 字數 1695 閱讀 9043

蘇霍姆林斯基也曾經說過:「我一生中最主要的東西是什麼呢?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熱愛兒童。」可見,樂於把愛奉獻給全體學生是我們必備的道德素質。

熱愛學生,就要尊重學生、信任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和自尊心,尊重學生的個性、愛好和隱私。只有尊重學生,信任學生,才能建立一種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才能培養出人格健全的學生。

任何簡單、粗暴、片面的做法,都可能給學生帶來消極的影響。因此不允許教師粗暴批評、壓制、體罰、訓斥、辱罵、諷刺學生。

俗話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當學生遇到困難時,就要用熱情的話語鼓勵他;當學生受窘時,不妨說句解圍的話;當學生自卑時,別忘記用他的「閃光點」燃起他的自信心;當學生痛苦時,應盡量設身處地地說些安慰話;當學生犯錯誤時,換個角度想一想,假如自己是犯錯學生時需要聽哪些話。

對學生要有友善的態度,與學生交談常要換位思考,使學生從心底裡體會到,老師的所作是為了學生好,是為了學生的發展。只有堅持這樣做,才能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才能樹起良好的師德形象。

三、面向全體,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面向全體學生就是要給予全體學生同樣的關心和指導,同樣的鼓舞和期望,作為教師應該公正、公平地對待每乙個學生,滿足他們求發展、求進步和需要,使學生從教師的行為中看到希望,受到鼓舞。即使是最差的學生也有他的閃光點,在我們的實際工作中,要一分為二地看待每一位學生,努力尋找適合各自特點的發展方向,使每乙個學生都能有所收穫,身體素質好,成績較差的同學,就鼓勵他們在體育方面多下功夫,有特長的學生,就幫助他們選好目標,在學好文化課的同時學好專長,真正讓每個學生都找到自己的發展之路。要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為適應激烈的國際政治、經濟、科技的競爭和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我們培養的跨世紀的人才不僅要有紮實的科學文化知識、較高的思想品德,具有文明的行為習慣和良好的心理品質。還應具有一定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這就需要我們教師著眼未來,面向現代化,為學生的健康成長和發展打好各方面的基礎。就要在教育實踐中,把教會學生做人,學會求知、學會審美、學會健體、學會勞動有機地統一起來,同等重視學科課、活動課的育人功能,把理論和實際、動腦動手結合起來,把課內外、校內外教育結合起來,使學生的知、情、意、行和諧統一,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的全面發展。

在以往的教學實踐中,重知識輕能力、重智育輕其他現象十分嚴重。只要我們認識到這一點就應注意培養學生的全面發展。課堂上,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他們積極地獲取知識,並注意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同時在課內外注意言傳身教,使學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行和行為習慣。

四、身正為范,塑造人格魅力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書,更要育人,以自己的模範的品行來教育和影響學生。在教育中,教師往往總是把對學生真誠的愛用美好而禮貌的語言表達出來。語言文明才能取得學生的信任和良好的教育效果。

古人說:「慧於心而秀於言。」教師語言美,則其心必然善良而正,必然追求自身的道德修養。

教師的儀表是教師精神面貌的外在體現,是其內在素質的反映和個人修養的標誌,對學生具有強烈的示範作用,所以教師應做到舉止穩重端莊,著裝整齊清潔。

教師的人格魅力是學生成長的重要保證。教師的人格之光對學生心靈的燭照深刻且久遠,甚至可能影響學生的一生。現代教育,要求教師具有現代人的素質和高尚的人格。

要有知識淵博的學者形象,要有開拓進取的創新精神,要有堪為師表的高尚品德。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總之,我們應做到熱愛教育、熱愛自己的學校;熱愛學生,建立良好師生關係;面向全體,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身正為范,塑造人格魅力。應把「愛崗敬業鑄師魂」作為加強師德修養的乙個重要主題,不斷提高自身素質,才能適應時代需要,完成教書育人的重任。

愛崗敬業是師德之魂

聽 師得師風 報告會後的感想 溶江鎮小羅愛華 今天,聽了縣教育系統組織的 師德師風 報告會,很有感觸。報告團的老師有年輕的,也有年長的 有來自城鎮的,也有來自鄉下的 有男的,也有女的 有初中老師,也有小學老師 有學校領導,也有班主任老師。不管是哪種情形,都有乙個共同點 愛崗敬業,勤奮踏實,不畏勞苦,...

愛崗敬業演講

做到愛崗敬業,就要求要有不斷學習的主動需求。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對我們的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就必須具備終生學習的能力 要運用科學發展觀,與時俱進,充分認識自身工作的使命感。當前的現實工作不斷改革,不斷創新,各種技術也迅速發展,情況不斷變化,這同時也使工作量不斷增加,責任更加重大,遇到和處理的...

愛崗敬業材料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叫樊鵬,是駐馬店市城市汙水處理費徵收服務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員,很榮幸能有機會在這裡跟大家談談我對愛崗敬業的理解和體會。我是二零一二年十月到駐馬店市城市汙水處理費徵收服務中心工作的,從事汙水處理費徵收工作剛剛兩年,雖然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層工作者,但是在汙水處理費徵...